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通香港]何榮相:尺寸間的完美(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9日 09:12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香港的女官員身上女強人的風範與女性的溫柔本色並不衝突。而細心觀察這些香港女官員的穿著,大多是以變換的套裝為主,貼身優雅之餘不失時尚質感。我們不僅有所疑問,她們的服裝是國際頂級品牌還是專有高手一手打理?她們穿著這些衣服的感覺又是如何呢?
進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我們在電視上,經常可以看到香港的女官員,或是內地的名流們總是打扮得體、氣質不俗地面對媒體侃侃而談。在她們的身上女強人的風範與女性的溫柔本色並不衝突。而細心觀察這些香港女官員的穿著,大多是以變換的套裝為主,貼身優雅之餘不失時尚質感。我們不僅有所疑問,她們的服裝是國際頂級品牌還是專有高手一手打理?她們穿著這些衣服的感覺又是如何呢?

  內地白領A:我是職業女性,因為工作的緣故必須穿套裝,偶然看到高仕這個牌子的服裝,穿上覺得很舒服,小巧、優雅,裁剪很細膩、服帖,我很喜歡,以後都會穿。

  內地白領B:我穿了有3、4年了,一直覺得不錯,高仕服裝的肩膀都是圓的,和別的衣服不一樣,非常收身,我比較胖一點,那穿上就可以顯得瘦一些。

  正如她們所説,一些女性很長時間都選擇穿著同一個品牌的服裝──那就是高仕。那麼這個牌子,到底有著怎樣的魔力能如此吸引大家?它究竟出自何人之手呢?

  他就是擁有香港名流御用裁縫之稱的何榮相何師傅。在時裝名牌林立的香港,能贏得官、商、演藝界名媛的歡心,沒幾道“板斧”確實不行。何師傅的時裝主打職業女裝,服裝分為高級套裝、晚裝與皮草等幾大系列,完全手工製作。掌門人兼總設計師何榮相師傅自創一套獨特的裁剪技術,製作出來的服裝俗稱“圓膊頭”,肩膊位呈現圓形,前短後長,剛中帶柔,特別貼身,這樣的反常規設計效果超出想像,凸顯東方女性肩膊的優雅線條美。

  如今,何師傅的“圓肩”服裝早已名聲在外,但是,從事服裝業多年,畫粉的擦摩、剪刀衣車的聲響、人們美言他“大師何”,種種讚揚之詞聽在何榮相耳裏,未必及的上叫他一聲“何師傅”來得悠然。

  何榮相1941年出生在廣東省恩平一個普通農村,父輩都是老實厚道的農民,由於家境清貧,只讀了3年書就被迫無奈去到香港求生。初到香港的何榮相只有14歲,身無長物,還要肩負起贍養家庭的責任。茫茫人海,何榮相如何闖入時裝界?又是怎樣潛心摸索,最終成為一代服裝大師呢?是天意?還是註定?

  何榮相:一個人的人生都有一些理想,我讀書的時候,我也有一些理想,什麼工程師什麼什麼師,但是由於那時候我的家很窮。我沒有選擇的餘地,人家介紹我去做一個裁縫學徒,就是這個很偶然的機會,我入了時裝這個行業。

  何榮相的裁剪人生就這樣開始了。也許是命運的使然,也許是從一個在田間安然耕作的農人到一代裁剪大師必經的轉捩點。總之,他愛上了裁剪,愛上了追求尺寸間的完美。

  何榮相:既然我已經決定入這個時裝行業,我就要很專心做自己的東西,我要做任何一件事都一定要做好為止。

  在上個世紀5、60年代的香港,儘管是入了裁縫這一行,但是作為一個幫工的小學徒,一個從來沒有過專業學習的經歷,當時的裁縫學徒與其説是學徒,不如説成是端茶倒水看孩子煮飯的打雜更為貼切,想象師傅一樣掌握一技之長,只能靠天賦去偷偷地揣摩服飾之道。幸運的是,當年何榮相遇到的老師正是當年時裝界號稱四大天皇之首的上海師傅。對於一個有心的孩子來説,有機會在大師傅的案頭偷瞄幾眼,便已經是最好的學習。

  何榮相:當時做工的師傅幾乎每一個行業都要保證自己,他們不會樂意去教人的,這個是一個很特別的,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只是靜靜的用心的觀察他做什麼事。

  何容相一邊幹著打雜的活一邊用心地吸收每一個師傅的裁剪精華。閒暇之時,他把師傅們用剩的布頭碎片,模倣師傅的風格做成一件件不同的衣服,送給師妹,目的不是掙錢 而是要檢驗自己的本事。

  大師的産生最初的時候往往都是如此,機會,總是垂青那些執著學習的人們。

  何榮相:當時師傅罵我們不合格,我就很失望,師傅説一個人被公司炒了魷魚,千萬不要怪那個老闆。為什麼呢?因為為什麼要用一個新人代替一個舊人,你一定自己有缺點的,如果沒有缺點的話,就不會炒掉你,所以你一定要檢討自己。

  何太太:我先生是很有設計天賦的人,在偷師的過程中很努力地學習,每個師傅學藝精的地方各有不用,他都一一學習,練習裁剪,慢慢創造。

  聰明勤奮的何榮相在偷師的過程中自學自創,練就了上海師傅一手細膩裁剪的絕活兒。但是,那時的何師傅始終是個窮小子,雖然有著過人的天賦,卻沒有人賞識他的才華。那麼,他是怎樣得到第一筆資本去創立自己的服裝品牌呢?

  何榮相:在70年代,我為姓孫的一對夫婦打工,然後在72年初他們就轉行,做其他生意,他們就把時裝公司給我了,也把所有的顧客都介紹給我。他對我很好,開公司的時候買的那些模特,那些用具,地方全部都是他們出錢,所以孫先生在我人生裏幫助我很多。

  在孫姓夫婦的幫助下,何榮相於上世紀70年代初在香港創辦了高仕時裝公司,專門製作女士服飾産品。

  對於沒有多少文化的何容相來説,要給自己的公司起個好聽又好記的名字,還真的是費了一番心思。有一天,他在紙上不停地寫寫畫畫,手中的鋼筆有一個好聽的名字,讀起來發音類似“高士”之意,讓他突生靈感,他決定公司也應該定位在給那些高等人士制做服裝,於是,“高仕”的名字應運而生。

  何榮相:我們公司的設計標誌都是由我們自己設計的,設計的裏邊有兩個H,代表我的公司的,我姓何,我設計的那個標誌其實有意思的,那個圓圈塌了下來,但是我們感覺就不夠活 兩邊有個框上邊有個口一飛沖天的感覺。

  從設計品牌LOGO開始,何容相就想讓自己生産的服裝能夠出人頭地。

  很多內地人還記得,70年代的時候,喇叭褲曾經風靡一時,很多追求個性和時尚的年輕人幾乎都有因為一條肥褲角被老師趕出教室、被拿剪刀的居委會大媽追趕的經歷。時過多年,那些啼笑皆非的往事已經成為充滿回味的談資。而你可曾知道,發明喇叭褲的人又是何方神仙?

  何容相最初的想法只是想設計出一款一年四季都可以穿著的服裝。沒有想到的是,這種36寸褲腳的喇叭褲卻把很多生意人從四面八方吸引到香港,他們要和何師傅合作,做批發生意。然而,何師傅卻拒絕了,這對於一個經營服裝生意的商人,既有錢賺,又能擴大名聲,為什麼要拒絕呢?

  何榮相:批發大生意,可以賺很多錢,但精品的思路難得維護。所以我就不答應他們做批發生意,然後既然我不答應他們了,那麼他們就把産品買回去,照樣做出來。他們批發做生意賺了很多錢,玩遊艇,開名車,有時遇到他們喝茶吃飯時候,他們説何先生,大錢經過你的手你不拿,我只是微微一笑。

  正是這種不求金錢、只爭精品的心態,讓何師傅在時裝界馳騁幾十年。這麼多年,不管他的服裝風頭如何,何師傅從沒有給自己精心設計的衣服加價或減價,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客人穿著經自己的手設計的衣服,穿的美麗,穿出自信。

  何榮相:也有很多客人曾經跟我講很開心,本來不想穿我的衣服去上班,但是出了門出了街 感覺不行一定要回來,穿上我的衣服才能去工作。

  當時有一個姓吳的太太經常在何師傅那裏買衣服,她勸何師傅説,“何師傅你加價吧 做服裝生意不會旺過五年的。五年對你來説已經是很長的時間了 你趁這個時間趕緊賺點錢吧。

  何榮相:為什麼超不出五年呢?其實有原因的,我講到我們香港很有明的設計師,當時他出名的時候衣服價格比我低,但他有一段很紅的時候,他一紅就加價,一紅就加,加到一些顧客認為他的這個價錢跟他的成本不成比例了,那麼他們就立刻就走了。所以我直到現在都能夠做的很好,因為我就是不輕易加價,所以他們做生意旺不過五年是有原因的。

  就這樣,許多個五年過去了,何師傅的衣服依然賣的很紅火。聽了這個小故事,我們也多少能從中感悟到一些人生的規則!

  而就是這位30多年來一直被影視紅星、政界名人追逐的服飾大師,在我們記者的鏡頭前居然十分羞澀彆扭,攝像機還沒有打開,他的表情已經有點僵化,眼睛不自然地眨著,毫無鏡頭經驗。

  香港幾家著名媒體,曾經派人在何師傅門下敬候多日,希望他可以做客媒體,講述這30多年為香港名流打造服飾的故事,同時也可以為他的衣服做做宣傳,但是他都一一拒絕了。對於何師傅來説,追求尺寸間的完美才是他的最重要的信念。

  何榮相:經過我們演藝界的朋友,受歡迎了之後再穿出來,所以我們就不需要買廣告。

  看過了喇叭褲的興盛,聽聞了何師傅的人生觀,那麼您是否想知道,被稱為“圓肩”的服裝到底是一個什麼概念?其中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秘密可以吸引眾多高官和白領追捧至今呢?請繼續關註明天的《直通香港》。

責編:張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