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通香港]童軍大露營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3日 16:41 來源:CCTV.com
進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主持人:很多人有過露營的經歷,但是4300人的露營生活您是否體驗過呢?在香港的青少年制服團體中,童軍是其中很特別的一個。他們每年都舉辦很多野外實踐活動,在身體、精神和智力上培訓青少年。大露營就是其中非常吸引人的一項。幾天幾夜的露營生活裏,孩子們要自理一切,和別人溝通協作,加上生活條件艱苦,可以説是一項考驗。最近一次的大露營更是開創了一個紀錄,選在維多利亞港附近舉行,人數多達4300人左右。孩子們能否適應呢?我們也去感受一下。

    童軍大露營營地設在香港西九龍海濱長廊邊一片空曠的待建地,在一片雜草沙地上,紅黃綠各種顏色的帳篷分外顯眼。雖然是露營,但各項管理極其嚴明,營地設立了三道哨卡:大門口、活動區到生活區的要道,還有分營門口。進出營區需要佩戴通行證並出示,沒有通行證決不放行。通行證同時還是一本多功能的小冊子,裏面詳細介紹了露營的活動安排、時間安排,包括早中晚菜單、通訊錄、活動的積分表等等。為方便確認各個營員的歸屬,大會還用紅、橙、黃、綠、藍、紫色營巾、營帽分別代表各個營區,紫色代表總營。當我們到達露營地時,已將近傍晚6點,營友大都去準備晚飯了,周圍略顯空曠,不過偶爾也能看到有些帳篷裏還有營友在忙碌。

    記者:你們現在正在製作什麼?

    香港童軍大露營營友:我們正在製作一個workgal,workgal的中文就是巾圈,巾圈其實是用來箍住我們的旅巾的。

    記者:這個營有多少個人?

    香港童軍大露營營友:3個。

    記者:你覺得好不好玩?

    香港童軍大露營營友:當然覺得好玩了。

    記者:下次還會不會再來參加?

    香港童軍大露營營友:當然會了。

    豐富的營地戶外活動,是童軍露營的傳統重頭戲。大露營的主辦方在營地內設計了活力村、自然保育村、文化村、科技村、全球發展村等五個主題活動村,包括親親航天、氣象萬千、健康生活、藝術之繩、尋找角度、密碼翻譯等一系列遊戲。

    香港童軍大露營工作人員:童軍裏面有一個技能叫做摩斯密碼,這個攤位用摩斯密碼去解碼,暉春上面假設沒有風字,在這裡挑出WIND W-I-N-D,小朋友就找出哪個暉春沒有風字,當他找到之後,就那毛筆寫上風字,貼在這裡。

    香港童軍大露營工作人員:密碼就好象打電報,讓他們有興趣嘗試擴大新一點或其他的溝通方法是童軍裏面一個傳統的訓練方法。

    營地每天早晨8:00舉行升旗儀式、傍晚6:00舉行降旗儀式。早晚的升旗降旗儀式特別莊重,所有旗手必須提前半小時到達集合地,且要穿著禮服手戴白色手套出席升旗降旗儀式。童軍升旗手一舉手一投足整齊有力,非常莊嚴,令人肅然起敬。儀式期間,所有營地人員不管當時在何地也不管在做何事都會停下手中的事情,面向旗桿,向旗桿方向行注目禮。

    露營的生活其實並不輕鬆,營友每天要自己做早飯和晚飯,只有中飯領快餐吃。營地靠近海邊,白天風沙大,早晚氣溫低,洗澡沒有熱水,遮風禦寒的只有帳篷和睡袋,但這些並沒有影響孩子們的興趣,這不,一場全部由孩子們選材和掌勺的烹飪大賽正在熱鬧上演。全部選手都是經過初選後挑出來的,每組5個人,要在1個小時內做出2菜一湯6個人食用的分量,材料、菜式、餐桌擺放、廚師衣服全部都要自己設計。

    記者:以前做過菜嗎?  

    香港童軍大露營營友:做過,

    記者:這次準備做什麼菜?

    香港童軍大露營營友:我們準備做牛肉卷、還有炒菜。

    雖然時間很緊,不過大家都盡其所能,做到最好。主辦方也請出了美食家來當評委。因為晚上在營地裏有一場盛大的表演。各個營區的孩子們在完成手上的工作後,都儘快趕到了現場。

    香港童軍成立於1911年,它採用軍事化旅團方式管理,培育青少年的良好品德和能力。

    香港童軍總會助理香港總監 陳傑柱:我們什麼活動都有,很多元化,由上天空、下水 陸上所有都有。但是活動並不是我們的目的,活動是我們的手段。你知道小孩子,你叫他坐下來聽你説教可能不會坐很久,所以我們給他們很多活動,通過活動將他們留下。我們灌輸一套正確的人生觀,這些可以幫他們將來成為良好公民。

責編:魏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