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通香港]香港民俗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7日 16:18 來源:CCTV.com
進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

    主持人:香港是一個現代化的大都市,不過,細心的觀眾可能會從很多電視劇裏發現一些很傳統的習俗,比如漁民出海時的祭拜儀式、婚嫁儀式中的"上頭"、古老宗族中的點燈儀式等等,這些與香港及華南地區四個主要族群多采多姿的生活習俗有著密切的關係。流傳到今天,有的已經消失,有些簡化後仍然保存下來。今天就帶您去體驗一下香港本地民間習俗,加深您對香港歷史的了解和認識。

    香港有水上人、福佬人、岸上人、客家人四個族群。開埠之初的香港是一個小漁村,所以,水上人家的種種生活習俗和信仰構成了香港民俗的重要組成部分。早年的香港,岸上人和水上人的界限極其分明,水上人不能上岸,一輩子的生活起居飲食全都在船上進行,一條漁船就是他們謀生的工具和棲身的房子。

    因為在海上謀生不易,水上人供奉很多神,比如每年新春就會拜祭船頭工,感謝他在過去一年的佑護,還有天后、家仙等等其他的一些信仰。而對船左右兩邊的功能水上人也分得很清楚。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 林國輝:水上人對船分的很清楚。船頭左邊他們覺得是做好事的地方,右邊是不好的地方,所以你可以看到 船裏面,左邊是供奉神位的地方,從鏡頭裏貼近我的位置,你可以看到有一個紅色 的小箱,那是供奉神像的地方,在船的左邊。而水上人家的廚房也在左邊,所以在船尾的地方你可以看到。

    在早年的香港經濟中,水上人家一些傳統技術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比如曬鹽和做蝦醬。曬鹽早已在香港絕跡,但做蝦醬仍舊有跡可尋。香港的蝦醬曾經名盛一時,出口東南亞和北美地區。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 林國輝:捉蝦的時期是很短的,銀蝦生活的時期大概是農曆4、5月。在水面的時候,銀蝦是在淩晨3、4點鐘,就要去捉了,捉了之後,就將銀蝦立刻交到工廠去,將銀蝦絞爛後加了鹽,然後再去腌和曬制,過程雖然很簡單,但所花工夫也很長,也要花很多的人力和武力。很辛苦的,過去沒有機械將銀蝦絞爛,要用人腳去踏這些蝦醬,銀蝦本身有一些刺,所以水上人家郊區岸上作坊的工人就會去踩這些蝦,踩碎弄爛它 ,中間也很辛苦。

    現在蝦醬製作已改變了傳統的做法,而水上人家也都上了岸,搬進香港仔和屯門一帶政府建造的房屋居住。改變的不只是一些技術,也有很多族群的風俗習慣。像福佬人,過去也在水上漁船生活,迎親時要撐船去接新娘,現在已經變成了跳龍船舞代替。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 林國輝:為什麼會有龍船舞呢,就是因為過去福佬人他們是在水上生活。他們男家要去接新娘的時候,男家的女性親戚,比如説姑姑,姐姐就會撐著輪船去接新娘,但現在很多時候已經搬上岸了,於是就有龍船舞取代了撐船。也是有男家的女性親戚,比如説姑姑,姐姐,表姐妹一起去跳這些舞,到今天也還是穿上傳統的服裝去跳。她們自己打鑼敲鼓,吶喊一下,這就是他們跳舞的時候,基本的音樂。

    在四個族群中,岸上人的點燈儀式和婚嫁儀式是極富特點的。點燈儀式每年農曆正月舉行,目的是告訴祖先和保護神,族裏新填了男丁。花燈在祠堂裏挂起,上面通常有很多吉祥物,和一些祝福的話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 林國輝:中國人過去也很重視這些所謂的見證,在點燈儀式的時候,嬰兒也要抱過來,宗族的父老會見到小嬰兒,就證實證明了這個嬰兒是他們族裏的一分子,同時將他們裏頭會有丁頭簿,將嬰兒的名字證實記錄下去,以前的生活沒有人口登記的 ,傳統的人口登記還沒有這個制度建立,點燈儀式就是一個最傳統的人口登記方式。

    過去的婚嫁儀式非常考究,講究三書六禮,新娘要鳳冠霞帔,坐四人大轎。不過到現在,很多已經簡化,僅剩了上頭儀式、三朝回門等一些環節。通常上頭儀式是在淩晨時分或者早上天沒亮的時候進行。有些圍村還保留了在祠堂裏作上頭。在上頭時一邊梳 一邊會説一些吉祥的話,一梳梳到尾,二梳白髮齊美,三梳兒孫滿地這幾句話流傳至今。

    客家人早年以農耕生活為主,從收割到打禾,到曬谷,到處理谷粒都有一套完整的程序和工具。很多農具不久前還在使用,一些收割的鐮刀、簸箕、禾耙、攪風機等等都是從新界農民中徵集而來。村屋內也以簡樸實用為主,充分反映客家人艱苦檢樸的生活。

    而民俗展館最矚目的部分是一個倣照長洲太平清醮蓋搭的場景,包括包山、戲棚、飄色、舞獅和道壇等,色彩繽紛,熱鬧紛呈。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 林國輝:鏡頭最左右這個就是十大士王是觀音的化身,右手邊是山神,通常這個 太平清剿 儀式請很多他們的保護神來參與,太平清剿是一個酬神的慶典,大士王是用福佬人的形象,用福佬人的傳統所作的大士王,民間的紙扎工藝可以看 到不同族群他們的特徵,比如這個大士王是單腳的,就是福佬人專用的大士王,其他人比如潮州人,或我們叫做本地人的,或者東莞一帶用的大士王, 運用雙腳或者直立在這裡的。

    太平清醮融合了不同族群的特點,直到今天,這項盛事仍然會吸引上萬人參加。在已經高度都市化的香港,在一個濃縮的空間,可以感受到傳統的文化習俗,無論是對大人還是孩子,都是一件相當有吸引力的事情。

    香港小學生:以前這些我根本不知道是什麼資料,但現在看了之後,我覺得我知道很多這一些,關於香港的歷史。

    記者:太平清醮有沒有看到,和現在有沒有一樣?

    香港小學生:我覺得他們畫的也挺像,和我在常州親身體驗過是一模一樣的。我最喜歡還是帆船那個部分,因為那裏可以體驗到誰是第一個來到香港,是目前水上人還有,我看到以前經濟不是那麼好,和他們在船上幹活好像很辛苦,現在很少了,所以看這些也覺得很好看。有空的時候,我想過來,多來看一次。

責編:魏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