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通香港]域多利監獄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8日 16:05 來源:CCTV.com
進入[直通香港]>>

    CCTV.com消息(直通香港):域多利監獄位於香港島最熱鬧的中環,1841年建成,在1946年用作監獄,一直沿用到2005年12月底。它見證了香港開埠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歷史.自從去年3月懲教署搬離以後,它逐漸發展成為一個比較另類的旅遊景點,成龍的〈寶貝計劃〉有一段鏡頭就是在域多利監獄拍攝的,節目當中我們會告訴您是哪個場景。下面就帶大家去看看這座香港最古老的監獄。

    在香港高樓林立、熱鬧無比的中環,這座青石外墻,鐵絲密布的建築分外引人注目。很多人聽過它的名字,從外面看過它的樣子.不過,卻很少人能夠或不願一窺個中奧秘,因為,在不久以前,它還是一座監獄。2005年12月23號,這座有超過160年曆史的古老監獄才停止運作,在特定的時間開放給市民參觀。走進域多利監獄,可以看到房子還保持著100多年前的模樣,倉房還是當時的結構,紅磚木窗鐵絲網都清晰可見。

    導遊:在這裡可以看到比較近代一些的設備,這個是空調,因為早期的屋子是沒有空調的,後期裝了空調,就要做這些東西上去,這些就是像貨櫃一樣的設備,這些是紅磚,這些是特別有的建築,西式的磚,中國式的屋檐,瓦背頂,這個是一個集中地,你們留意周圍的兩扇窗,木窗,現在周圍的建築群沒有木窗了,都是鋁窗。

    香港市民1:感覺保存的比較好,可能剛剛整修過,裏面沒什麼改動。

    香港市民2:感覺像回到以前一樣,比較實質一點,因為如果看書的話,始終是文字上的東西,在這個地方有這些展覽過來看一下,非常好。

    域多利監獄的建築特色揉合中西文化。它根據英國維多利亞的色彩設計而成,由紅磚砌成,後來才在外墻涂上奶白色,屋頂最初用了中國傳統建築中的的金字瓦的斜頂,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屋頂被破壞了,才變成了現在所看到的平頂。窗臺是則是半圓形。

    香港前懲教署職員 劉偉明:這個由從建起到建好有5年時間,1861年就説建了,直到1865年從其他中央裁判署,中央警署建在一起了,當時這座監獄叫做中央監獄,不是叫域多利監獄。域多利監獄什麼時候開始叫這個名呢,直到1899年,經過監獄裏面很多的法律規律將它修訂之後,才將這個監獄正式定名為域多利監獄,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監獄的特色和其他監獄的設計特色是不同的。除了我們間來的走廊,天花,裏面也是一個拱形的天花圓頂,包括囚倉,囚室裏面,也是有天花頂的。

    域多利監獄,在香港開埠初期用作囚禁海盜及土匪等重犯。二次大戰期間,監獄大部分建築物被戰火摧毀;戰後經修葺,才重開作監獄之用,最多可以羈押四百三十多名犯人。 到了八十年代,香港成為越南船民第一收容港,域多利監獄因此成為轉解及遣返越南難民中心。之後用途逐漸轉變。一直是香港早期監獄體系的中心,並見證香港懲教制度的發展,直到2006年3月懲教署搬離。作為香港最悠久的監獄,域多利監獄見證了香港開埠的歷史,是香港最先以耐久物料建造的建築物,但在100多年前。這地上的花崗石從何而來呢?

    香港前懲教署職員 劉偉明:地下可以看到地板全部是用花崗石作的,這些石材是從哪來的呢,是在建這座監獄的時候,這個監獄的原址是一個山坡,由於是要用這個地方建監獄,就利用犯人在山坡上採摘這些石材,作這些資源,所以看到這一塊塊的大麻石,我們叫做花崗石,就是在這個地方採來的,用在這裡。這個二樓,我們介紹一下,大家看,這是什麼呢,這是我們的燈座,以前在監獄裏面,我們香港的電力都不是那麼充足,唯一的照明系統就要利用這個燈座,油燈擺在上邊,晚上到來,或者天色黑的時候,職員就會用一支很長的油鋪去注油,接著把它們點燃,整個囚倉的燈光照明就靠這些油燈。

    每逢開放日,就有大批香港市民來到這裡,看看這座曾經記載了香港100多年曆史的建築.管理方特意設置了“獄中文字”的遊戲,讓市民在尋找犯人文字的過程中,感受不一樣的心情。

    香港前懲教署職員 劉偉明:就是它裏面比較多的是反映裏面監獄犯人的一些訴求吧,他們通過一些這個詩歌,通過一些歌詞來記錄些歌詞,來寫在這些床板上,以及這些墻上面,它就是也是講述他以前所做的一些不對的東西,也有他對獄方對他的不公平的事情,他提出自己的看法,也有一些,他是思念他在外地的一些父母或者孩子的一些心聲。最大的感受,我帶了小朋友過來,特別警戒他們不要做錯事。因為做錯事的結果,就是在這些地方了。

    域多利監獄以它的特色吸引了不少香港市民走進去看一看,就連成龍大哥也不例外,在他的影片《寶貝計劃》中,當他和古天樂被關進監獄,在開放日和家人見面那一段就拍攝于域多利監獄。

    現在,域多利監獄懲教的功能已經改變,逐漸變成了香港市民感受歷史和教育市民奉公守法的另類景點。

    記者:看完之後是什麼感覺?

    香港市民:監倉很真實,住在裏面的人很慘。

    記者:是不是看完以後會害怕的?

    香港市民:挺害怕的,都不敢犯罪。感覺很值得,如果沒有來,鼓勵他們一定要來,把握這個機會,因為真的很難得。我想有幾方面的意義吧。一方面是對香港,自己出生的地方的歷史了解多一些,第二,我想知道監獄裏面的情況對於他們以後比較會循規蹈矩,會遵守法律,因為作監獄會很慘的,失去自由。

責編:魏宇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