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反腐敗:中國雷霆出擊(下)(1月30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1日 14:09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內容速覽:他們曾經是大權在握的人物,在權錢交易和權美交易中,紛紛跌落馬下。懲治腐敗,中國雷霆出擊,權力腐敗和職務犯罪警示著什麼?如何從源頭上遏制腐敗?稍後請看《今日關注》。

    嘉賓: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許耀桐

    中國政法大學政治管理學院副院長 李程偉

    主持人:在中央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也提出來要從源頭上防治腐敗,而且深入的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全會提出,2007年,全黨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的要求,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之中,拓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工作領域。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戰略方針,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要全面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促進領導幹部作風進一步轉變。要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突出重點,繼續抓好領導幹部的教育、監督和廉潔自律,繼續抓好大案要案的查處,繼續抓好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繼續抓好源頭治理、推進體制機制制度創新。以更堅決的態度、更有力的措施、更紮實的工作,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為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的政治氛圍。

    主持人:所以現在也有專家説,從源頭上防治腐敗是非常關鍵的。

    許耀桐:我們知道一些落馬的腐敗分子,在他們成長的歷程上,都曾經是我們黨的優秀幹部,也都是經過了多年的培養。黨和人民在他們身上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因為個人沒有掌握好,個人在這個過程當中失足了,我們感到很可惜,我們付出了很大的成本。執政是有成本的,好不容易一個很優秀的幹部落馬了,我們感到很心痛。

    李程偉:對個人是個悲劇,對整個事業是很大的損失。構建和諧社會幹部隊伍是很大的財富,培養成長一個幹部非常不容易。

    主持人:考察好長時間,各方面要表現出來一定的程度才行。但是好不容易培養選拔起來了,在關鍵的坎兒沒過去,結果就栽倒在這兒了。現在也有一些專家提出,現在反腐敗的力度進一步加大,所以現在在中國當官的風險也越來越大了,可以這麼説嗎?

    李程偉:可以這麼説,我感覺這是一個好事情,風險要高,使得他要掂量掂量,有些往往是一個僥倖心理,賭一把,博一把,如果是風險越來越高,他賭一把的心裏空間會壓縮,這應該是一個好的事情。但是就像剛才説的,應該是全過程的,事先、事中、事後整個的,不是對事後的懲治,整個過程事先預防。

    主持人:所以我們剛才看到中紀委會議上也提出,“懲防並舉,預防加重”,所以我們也談到預防,怎麼樣從制度上來進一步加強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呢?

    許耀桐:剛才我們看的中央紀委第七次全會,講的反腐倡廉要做好四項工作,其中我覺得第一項和第四項,也就是抓好幹部教育以及從防腐敗著眼于體制和機制。

    主持人:幹部的教育監督和廉潔自律要從幹部自身入手。

    許耀桐:還有一個就是要從體制和機制上進行創新。我覺得這兩個工作要點,特別是具有長期性和戰略性意義的兩項工作,説明我們反腐倡廉主要要抓住兩手:一手就是要抓思想教育,以思想教育來反腐敗。第二手就是要從制度上著眼,搞好制度建設,以制度制約來反腐敗。這兩手都要抓,而且兩手都要硬,並且重在落實,講求實效。

    主持人:思想教育一直都在進行,包括黨員先進性教育等等。

    李程偉:這兩手的確是要抓,這的確是長期戰略的任務。思想教育很大程度是要重構這些領導幹部,他們對工質的神聖感和崇高感,重新樹立一個信念,有一個堅定的信念,如果有這種信念是不太容易被糖衣炮彈所擊中的,這個問題是很嚴重,很突出。

    主持人:胡總書記又提出了新八條,關於領導幹部的作風建設的問題,這可能也是未來領導幹部要進一步加強學習的。另外一個方面是您談到的,除了這個方面,第四條就是制度創新方面,制度創新方面兩位專家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許耀桐:談到制度建設我認為,首先要把制度不斷地健全、完善,我們已經出臺了很多反腐敗方面的好的規章制度,現在還要繼續地來補充,來完善,這個工作還要繼續來做。第二,也要著眼于體制上。比如説要提高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地位,使它真正的能夠對一把手,包括對上級能夠發揮監督的作用。

    主持人:李院長您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李程偉:我感覺體制機制創新這方面做的事情有很多,空間也非常大,可能具體工作也很多,像前面説的把權利不要過於集中,相對比較分散,這是一方面。我們增加透明度這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儘量的讓信息公開。經驗觀察表明,透明度有一個乘數效應、倍數效應,透明度增加一分,廉潔程度會提高好多倍。畢竟公開以後,社會的監督者會很多,他的這個空間會縮小。比如現在公民社會的培育,加大公民社會培育的力度,使他們更好的成長,還有我們想什麼辦法讓每一個公民的眼睛、他的嘴巴、他的耳朵能夠起作用。

    主持人:比如説這個領導幹部的八小時以外的生活作風問題,比如説追求奢華的生活等等,如果有群眾進一步地監督。

    許耀桐:另外還有很重要的一條,中央也考慮了,要儘快地建立黨員領導幹部個人重大事項的報告制度。我覺得這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這個主要是指什麼?

    許耀桐:我想對黨員幹部來説,我們從反腐倡廉的角度來説,應該包含個人的收入,他的財産狀態。腐敗分子他就是為了積累這些錢財的,積累這些財富的,如果進行申報的話,這些作用重大事項要向組織報告的話,等於説他如果做了壞事,他事先要去交待,他所收受的贓款、贓物都成了探索的證據。

    主持人:前兩天新聞上新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夫婦也都申報了自己的財産收入狀況,而且是聯合國秘書長第一次,所以我們也應該加強這方面的管理。

    許耀桐:國外的這些實踐經驗證明,這一手還是很管用的。

    主持人:還有一些專家提出,要加快建立一部完善的《反腐敗法》,這個對反腐敗是不是也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李程偉:立法的問題比較複雜,涉及的環節方面問題可能很多,但是有這個提議,有這麼一種討論是很好的事情,使得幹部群眾都來討論這個問題,把反腐敗的規律認識的更清楚一些,大家在討論過程當中,幹部可以提高認識,這個過程可能不會太短,可能比較長,但是在過程當中所有的這些工作都是會很有益處的。

    許耀桐:這應該是一個根本的選擇,因為我們要走依法治國的道路,我想反腐敗也應該納入到法制的軌道,通過健全的法律來確認哪些是違規的、違紀的,這樣就比較符合我們法制化的發展方向,這樣來反腐敗更徹底、更有效。

    主持人:而且這樣一部法律在出臺之前,在全民當中的討論,其實也是對大家反腐敗的教育,而且可以呼籲所有的普通民眾都可以來加強對官員的監督,我想這應該是能形成一個良好的風氣。

    製片人 陶躍慶

    策 劃 滕雙雙

    編 輯 張夢溪 李 萍

    主持人 魯健

    監 制 王未來

    E-mail:

    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