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反腐敗:中國雷霆出擊(上)(1月30日)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1日 13:58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內容速覽:他們曾經是大權在握的人物,在權錢交易和權美交易中,紛紛跌落馬下。懲治腐敗,中國雷霆出擊,權力腐敗和職務犯罪警示著什麼?如何從源頭上遏制腐敗?稍後請看《今日關注》。

    嘉賓: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許耀桐

    中國政法大學政治管理學院副院長 李程偉

    主持人(魯健):電視劇《老娘淚》是一部反腐題材的力作,主要講述的是一位母親風餐露宿,尋找自己貪官的兒子來自首的故事。法大於情的主題是非常鮮明的,而且形象也非常的感人。之所以請大家先看這麼一個片段,是因為我們今天的話題是關注到反腐敗,大家關注到最近一段時間,反腐敗的聲音不斷地從中南海傳出,而且中紀委痛打“大老虎”的反腐敗工作也是成績非常顯著。反腐敗的力度在不斷地加大,尤其是2006年,一大批的貪官、高官紛紛落馬,而且令人拍手稱快。

    在剛剛過去的2006年,中紀委痛打“大老虎”反腐敗工作成績顯著,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北京市原副市長劉志華,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李寶金,安徽省原副省長何閩旭、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武龍、國家統計局原局長邱曉華、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鄭筱萸等高官紛紛落馬。

    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反腐敗“亮劍”,令腐敗分子膽寒,更重要的是2006年反腐敗預防、監督、制度等各項事業都穩步紮實推進,既打了“大老虎”,也掃了“小蒼蠅”,注重從暴露出的問題中查漏補缺健全制度,也教育了廣大黨員幹部,真正凈化了黨風政風,民眾拍手稱快。

    主持人:確實有一批的高官、貪官都被打落馬下,是不是2006年反腐的力度與往年相比又進一步加大了?

    許耀桐(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確實是這樣的,我感覺特別在2006年,應該説是我們中央打擊腐敗的力度是空前的加強。為什麼這樣説呢?我感覺有三大亮點:第一個亮點,重點在治理商業賄賂,這個是很正常的,因為腐敗主要是經濟領域。我們的重點不是人為規定的,是按照規律,按照事實來做出安排的。第二個亮點,我認為反腐敗指向了一批高官,包括省部級正職官員,不管是哪位高官,只要有問題,就都要去解決。第三個亮點,我認為不管是在位不在位的,只要你出了問題,就要查處和處理。比如説,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鄭筱萸,他已經是退休了,當時有問題照樣處理他。

    主持人:雖然退休了,但是因為你在職的時候曾經犯過這樣的事,現在查出來還是要照樣追究。我們現在可以看看大屏幕,這就是《新華社》的一篇報道,定性鄭筱萸案是嚴重的失職瀆職,以權謀私,這幾個方面都體現出來反腐力度在進一步加大。

    李程偉:許老師説的我感覺也是這個情況,反腐敗的面在擴大,比如像商業賄賂也納入了工作的重點,力度也的確是非常高。著力構建一個反腐敗的全民工程,把運行的各個環節都納入監督。剛剛播放的電視《老娘淚》放的畫面,母親用母愛喚醒他的良知,加大這種教育的力度。

    主持人:而且中央領導現在也非常重視,胡錦濤總書記在中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提出的新八條,我們昨天晚上還專門關注了新八條,這也説明了中央現在加大反腐力度的決心。

    許耀桐:中央加大反腐的力度是非常必要的,可以説是我們當前進行現代化建設的需要,也是我們黨的建設的需要,也是我們廣大人民群眾的一個熱切的期待。我想大家可以想一想,我們現代化建設,我們的勢頭很好,經濟發展的形勢很好,我們也創造了很好的局面和優良的業績,可是我們經不起這些蛀蟲腐蝕我們大好的經濟成就。如果是任其發展下去,我們這种經濟建設的大好局面會斷送在他們的手上。從黨的建設來看,也需要來反腐敗。

    主持人:所以我們注意到,中央政治局常委吳官正曾于9月份在《求是》雜誌撰文,表示將“繼續保持查辦案件的高壓態勢,要深挖腐敗分子,震懾腐敗分子,讓他們政治上身敗名裂,經濟上傾家蕩産,思想上後悔莫及”,從這個文章來看也確實體現出了決心和力度,對腐敗分子有一定的震懾作用,能夠聽出來。

    許耀桐:所以吳官正的講話得到了老百姓很大的稱讚,表明我們中央決心非常大,反腐敗的工程應該説是關係到“國運昌,黨風正,民心順”的這樣一個大問題。

    李程偉:這幾年以來,我們整個反腐敗工作整個組織體系、制度、架構都有了,應該説還比較的完善。現在構建這麼一個高壓線的體系,沒有高壓電不成,動員全社會整個的力量,向高壓電輸送能量。

    主持人:所以胡錦濤等同志的一系列講話,不僅僅是在民眾當中引起了反應,包括外電也有很多的關注。我們可以一起來看一看外電的評論。像印度、馬來西亞、甚至包括美國等等一些媒體都有關注。

    印度報業托拉斯 中國領導人稱中國堅決同腐敗作鬥爭

    馬來西亞《太陽報》 中國領導人説與腐敗作鬥爭是一項優先任務

    美國《洛杉磯時報》 美國公司在中國賄賂案中被抓獲,中國嚴懲跨國公司腐敗

    韓國《我的新聞》 中國調查官員的任人唯親現象

    其實中國的反腐力度在國際上也是廣為關注的,我們知道反腐敗也應該是國際性的話題,每個國家都存在這樣的問題。我們也可以看看一些網友。最近,一些網友非常關注中央領導的這些講話,他們在很多的網站上都有自己的留言,我們也收集了其中的一部分,一起來看一看。

    我們主要是從《新浪網》、《人民網》,還有《新華網》等等網站上收集了一些網友的留言,有的網友提出了建議,有的網友發表了一些評論。

    比如説這個這個網友,叫殘月一城説:“支持反腐敗行動,我們高興地看到,中國反腐敗的大網越收越緊了。等待那些蛀蟲和碩鼠的必將是黨紀國法的嚴懲。”

    另外我們再看看對影成三人説:“希望加大巡視工作力度。”

    天生我本:“反腐應該做到‘事前’完善制度,‘事中’加強監督,‘事後’嚴格處理。”

    草上風清:“總書記提出了很好的要求,期盼各級儘快把這個要求落實到幹部教育和管理當中去。特別是要落實到幹部選拔任用中去。”

    還有網友叫化無缺:“中紀委為什麼會贏得一片喝采?關鍵是中紀委不光説,而且用行動表明了反腐的堅定決心!”

    從這些網友的留言來看,其實很多網友他們確實思考問題還是很深入的。

    許耀桐:這些網友評論非常精彩。網友也寄託了一種希望,我們既要説到也要做到。

    主持人:一些網友提出具體的建議,希望加大巡視工作的力度,這個應該從2006年的工作當中也看到了,巡視工作確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李程偉:網友提的建議還是很有水平的,比較敏銳,哪個機制起作用就哪個機制加強。

    主持人:好的機制要利用,要加強。還有一些網友提到説,要把總書記的要求落實到幹部的教育和管理,特別是落實到幹部的選拔任用當中去。這又在組織建設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議。

    許耀桐:現在發生一些腐敗的現象,往往是在幹部提拔的問題上,有很多為了得到提拔就跑官、要官,中紀委一定要在這個環節上確保我們的黨風廉政。

    主持人:而且現在中央也提出了,對官員的作風問題要嚴格把關,以往對官員八小時以外的生活不用太多的干涉,既然是工作以外,應該是私人時間。但是現在來看,往往很多官員在八小時以外他的個人修養問題,生活作風問題是和腐敗緊密地聯絡在一起的。

    許耀桐:這一點也是非常關鍵,我感覺這次中央反腐敗把領導幹部的個人生活,納入到一個考察的範圍內,這是非常正確的。我們感覺作為一般的普通老百姓來説,他的個人生活當然是不要引人關注,這屬於隱私的。但是對於領導幹部來説就不能這樣説,因為領導幹部是公眾人物,公眾人物他的生活就應該納入到這樣的一個考察範圍。

    主持人:你不是普通人,你是國家公務員,應該提出更高的要求。

    許耀桐:對這些官員來説,我認為對他們來説生活無小事,吃喝也是無小事,交友也是無小事。

    主持人:關鍵看你吃什麼,喝什麼,跟誰吃跟誰喝,這是很重要。

    許耀桐:所以特別要謹小慎微。

    主持人:我們再來看看幾幅漫畫,媒體現在也是非常關注中國的反腐敗。我們看到這個是《相互“關照”》,其實就是權錢交易了,反應了現在的某些腐敗官員錢權交易的問題。這個是貪污賄賂,把國財切割一塊當成自己的家産。

    許耀桐:化公為私。

    主持人:這是商業賄賂的問題了,所以我們看到舉起反腐倡廉的刀,砍斷商業賄賂的手。其實剛才有一些網友還提出了一些建議,比如説要落實具體決策機制,杜絕一把手説了算的現象。現在中紀委也在加大這方面的力度,要杜絕“一言堂”。

    李程偉:現在腐敗的一個很大起源原因是權力過於集中,在往這方面努力的過程是值得肯定的。比説現在是領導班子配備改革,擴大黨政交叉認識,在這個過程當中,避免一些重大的問題,少數幾個人,甚至是一把手書記説了算,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向和機制,這個網友提的建議是非常的到位。

    主持人:説明網友也是非常的關注和思考這些問題。而且我希望廣大的觀眾和網友可以提出更多的建議,建議進行反腐敗方面的制度創新。中紀委也提出,要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稍後我們請兩位嘉賓繼續談一談,如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如何加強反腐敗的制度創新。

    製片人 陶躍慶

    策 劃 滕雙雙

    編 輯 張夢溪 李 萍

    主持人 魯健

    監 制 王未來

    E-mail:

    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