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日關注]貪官紛紛落馬 敲響幹部作風警鐘(上)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30日 08:50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關注]>>

主持人:魯健

內容速覽:是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還是留戀于聲色犬馬?領導幹部的生活作風問題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頻頻落馬的貪官,為何都有“生活糜爛”的問題?生活作風問題和以權謀私腐化墮落有何關聯?敬請收看《今日關注》。 貪官紛紛落馬 敲響幹部作風警鐘(下)

    主持人(魯健): 不知道觀眾朋友有沒有注意到,最近幾天,《人民日報》連續發表了評論員文章,在領導幹部中倡導好的風氣。我們可以看看1月29日的《人民日報》在頭版同樣是一篇評論員文章,題目是: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是評論員文章的第八篇。那麼,現在倡導生活正派,在新的形勢下有什麼意義?領導幹部生活作風不檢點和貪污腐敗等等行為又有什麼樣的聯絡?在新的形勢下,如何促進幹部作風的轉變呢?

    嘉賓:《環球時報》總編輯 胡錫進

    中共中央黨校社會學教研室教授 吳忠民

    主持人:首先在我們展開討論之前,先通過一個字版來了解一下《人民日報》的八篇評論員文章的主要內容。

    領導幹部作風“新八條”:

    1.勤奮好學、學以致用。

    2.心繫群眾、服務人民。

    3.真抓實幹、務求實效。

    4.艱苦奮鬥、勤儉節約。

    5.顧全大局、令行禁止。

    6.發揚民主、團結共事

    7.秉公用權、廉潔從政。

    8.生活正派、情趣健康。

    剛才説到這八條,其實也是胡錦濤總書記在中紀委第七次全體會議上講話的重要內容。剛才我手上的《人民日報》大家也看到了,第八篇就是:生活正派,情緒健康。其實談到生活作風問題,我覺得好多年以前經常提到,尤其是領導幹部的生活作風問題。但是為什麼最近又重新把這個提到日程上來呢?

    吳忠民:一是影響面越來越大,比如現在民眾當中有很大比例的人都對這個問題有些看法。現在大量的調查顯示,民眾已經把同官員腐敗的一些相關問題放在最為關注的前幾位當中,這恐怕是一個原因;第二原因是危害性越來越大,現在由於領導幹部腐敗,包括作風不好所造成的種種腐敗現象已經影響到執政黨和政府公信力的問題,已經影響到中國社會的團結性和整合性的問題,由此所導致的種種腐敗現象,甚至還影響到市場經濟的秩序和經濟的安全運行問題。所以這樣的問題面是越來越大,危害性也越來越強。

    胡錫進:最近官員紛紛落馬,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的生活作風表現得不健康。這也給我們黨抓反腐敗問題提供了解決這個問題一個非常重要的側面,到底從哪個角度去,我們説了對官員可以進行這樣的教育,也可以進行那樣的方面,但是實際這些教育要落到實處,恐怕官員的生活作風這點非常重要。

    絕大多數官員生活作風是正派的,而且他們承擔了非常艱巨的任務,人的工作也非常繁忙,他也能在生活作風上保持一個健康、向上的傾向。但是確實也出現一部分官員在生活作風有問題,我們所説的生活作風不僅是男女方面,包括其他生活,比如他的消費觀、朋友觀等等,這都是他的生活作風的問題。包括像現在邱曉華這樣比較典型的事情,出現重婚、包養情婦的事情等也是生活作風中非常重要的內容。這個確實對官員形成了非常重要的腐蝕,在他的道德堤壩上形成了一個漏洞。這點如果不給他堵上,我們都是人,領導幹部也是人,他就有一個大漏洞,就有可能鑽進很多致命的錯誤。

    主持人:所以説千里大堤,毀於蟻穴。

    胡錫進:對。所以説堵生活作風,恐怕是抓反腐治本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

    主持人:我看到《人民日報》這篇文章當中也談到,不能認為只要工作上有成績、能力,所以在生活作風上有點問題就沒有關係,這種認識是非常錯誤的,因為這樣的生活作風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對這樣的話怎麼去理解呢?因為確實也有一種看法説好像這是個人的私事,這是不拘小節?

    胡錫進:絕對不是。我覺得領導幹部的私德不是小事,我們普通人的私德就是私德,就是自己的事,但是領導幹部有很大的權力,他的私德、品行實際上對公共利益産生著巨大的影響。任何對領導幹部的監督制度都是有限的,都不可能對領導幹部的整個工作形成全面的、毫無漏洞的監督,最後對他自己行為進行管束其中必然他有個人作風方面。如果他的生活作風很好,他可能比較自覺地來維護公共利益,來提供公共服務;如果他的生活作風出現問題,他就有可能在大家一個注意不到的角落,在某一個重要的關節點産生了一些違背公共利益的一種行為,這在全世界都是一樣的。領導幹部私德的因素絕對跟普通人的私德是兩回事,換句話説,領導幹部的私德某種意義就是功德的一部分。

    主持人:所以在國外也有很多的官員因為個人道德問題出了問題,所以要辭去公職。

    胡錫進:在世界上,只要你從政,只要你做政治家,那麼你的私德就納入了公眾的監督範圍。如果你的私德出現了問題,如果你回家打老婆,如果你包養情婦,如果你非常自私,有一些自私的重要表現,那你都會被媒體給揭露出來。所以説全世界都是一樣的。

    主持人:我們的記者就這個問題還進行了街頭的採訪,我們也聽一聽普通的觀眾有一些什麼看法。

    北京市民1:好官,我認為就是父母官。我從小都是父母帶大的,我們能從父母身上體會到那種父母給予的愛。如果能從官的身上體會這種感覺,我覺得這個官就是好官。

    北京市民2:心中有老百姓,為老百姓做事情,正確地做事情,做正確的事情。

    北京市民3:首先是應該樹立一種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他只有樹立了這種思想之後,他在他個人的工作中和平常的為人處事當中,才能夠起到一個良好的黨員幹部應該起到的作用。

    北京市民4:為人民服務,大公無私,你把企業搞好了,你多拿錢我們也沒意見,就是你想著點老百姓。

    北京市民5:為老百姓辦事的,我就能信任,不為老百姓辦事的,那我信任他幹嘛?

    北京市民6:為老百姓著想,事事處處都為老百姓去服務。

    主持人:這種觀眾們心中對於好官的一個標準,就是為老百姓服務。其實大家對這種貪官污吏也是深惡痛絕的。但是不是説領導幹部只要有作風問題,肯定就是貪官污吏呢?

    吳忠民:準確地講,概率比較高。一個官員如果要奢華、揮霍的話,就需要大筆的資金,而且不是一般的資金,一般來説現在中國公務員的工資收入是有限的,而要獲得這樣一筆資金,必然要想辦法,就要越軌。

    胡錫進:可以反過來説,就是貪官幾乎都是生活作風不好的。因為貪官從某種意義上説,我們的一些領導幹部的生活是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他們承擔的責任非常大,壓力也非常大,工作非常繁忙,説實話,都不是普通老百姓所生活的正常生活環境。大多數幹部經受住了這樣考驗,他在這樣的環境下依然經受住了這種考驗,但也有少數的官員,實際上他們的心理出現了問題。

    主持人:您剛才説幾乎所有的貪官都有生活作風問題,但是這個生活作風可能不僅僅是男女關係問題,比如他個人的貪慾等等,這些其實也是屬於生活作風。

    胡錫進:對。他往往在這種特殊環境下,他的心理也出現了問題,他的生活作風出現了問題,導致他會採取一些違背公眾利益,違背他自己做官初衷的一些行為。所以説如果一個人的作風出現了問題,他作為一個官員,老百姓可以有充足的理由對他産生懷疑。

    主持人:只是他的表現形式可能很多。

    吳忠民:對作風問題的界定不易面太窄,可以從外面和深層來看。從外觀來看,包括生活方式、生活習慣。

    主持人:比如説追求非常奢華的生活方式,比如天天去打高爾夫等等。

    吳忠民:另外從深層來看,包括一個人基本的價值觀和他的生活觀,再延伸就是跟政績還有關的一種東西。

    胡錫進:比如説道德觀、生活觀的問題,我剛才特別強調一個心理問題,有的官員把這種非常奢華的生活當成自己成就感的一種表現,覺得通過其中,他感到我很有成就,你看你打不了高爾夫,或者你不能天天打高爾夫,我能天天打高爾夫;你上不了非常高級的歌廳,我能去;甚至有的人想你沒有情婦,我有情婦;你有一個情婦,我有兩個情婦。他把這個當成自己的個人成就感,我認為是有這麼一種心理問題。

    主持人:所以您剛才説貪官其實往往都是生活作風有問題,只是他的表現形式不一樣。我們回想一下,這幾年落馬的很多貪官差不多都有一條“活糜爛”的問題。因為從邏輯上也能理解,比如你要維持這樣奢華的生活,你要包養情婦,那必然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那這錢從哪兒來呢?肯定就是權色交易、錢色交易。

    吳忠民:現在這種交易特別容易,由於缺乏一種規則的體系,或者現在潛規則普遍流行,想進行這種交易又缺乏監督,特別容易進行。

    胡錫進:還很少聽説官員跟這些女孩子們出現了真正的愛情,都是權錢交易,實際上他們這種感情都是一種交易。所以一旦作風出現了問題,這就出現一個大漏洞,這個大漏洞什麼都能可能鑽進去,包括經濟的問題,包括生活作風問題都是一樣的。

    主持人:所以接下來我們可以通過一個短片來看一看中紀委查處的一些大要案。

    新聞背景:反腐關鍵詞:作風問題

    2006年,中紀委痛打“大老虎”反腐敗工作成績顯著,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天津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李寶金,安徽省原副省長何閩旭、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王武龍、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山東省委副書記兼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國家藥監局原局長鄭筱萸等高官紛紛落馬。

    其中,查處貪官們的“生活作風問題”,成為2006年度反腐敗的一個醒目的關鍵詞。許多腐敗官員都被查出有生活腐化、墮落的問題。

    在今年1月初的中紀委七次全會上,胡錦濤總書記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講操守,重品行,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標誌著幹部生活作風問題進入中國政壇反腐敗工作的視野當中。

    主持人:從這個短片我們也能看到,確實2006年中國的反腐力度是非常大的,這一批“大老虎”,很多省部級的官員,而且不少都伴隨著生活腐化、墮落的問題,比如有不少人都有包養情婦等等問題。又回到我們剛才那個話題,這個腐化、墮落跟這個還是有直接聯絡的?

    胡錫進:是,事實證明是這樣。無論理論上到底有多少聯絡,反正現在出現的這些貪官都有這些問題,而且這些問題都很突出。有的人突出的不只是一個生活問題,有很多生活問題同時出現,如包養情婦的問題、重婚的問題,包括生活奢華的問題都出現了。

    主持人:其實這個道理也能明白,而且有些權色交易不僅僅是説他所包養的情婦,可能是他情婦身邊的這些人也要從中得到利益。所以這個好像是不可避免的。

    吳忠民:是。實際上這是相互因果的問題,他要奢華,肯定要腐敗;腐敗了以後,賺那麼多錢幹什麼?他要倒過頭搞奢華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所以我們現在才要強調領導幹部的作風問題。首先要把個人的道德修養提高,這樣可能也能夠從某一種程度上堵住腐敗的漏洞。

    胡錫進:説實話,這件事情也是很難做的一件事情,也是我們今年中紀委開始著力抓的問題,實際前些年也一直在抓。我們接觸一些官員,都能感覺到很多官員你接觸他人的時候,就感覺這些官員都是非常好的人,包括一些貪官,他們往往有幾個特點,首先智力超群,記憶力非常好,另外人能吃苦耐勞,工作非常勤奮、非常刻苦,另外重義氣。他們往往有一些這樣的優點,但是一旦到了這個位置上,有的人就沒有經住考驗,所以他就會出現一些問題,他就會貪一些錢滿足自己不正常的一種心理需求,出現一些貪污腐敗,甚至生活作風腐敗等這些問題。現在解決這些問題,現在中紀委強調治本,既治標又治本,比如説這兩年加大了監督的力度,對官員的權力進行了限制,包括比如過去一些官員個人就能決定一些問題,現在得通過集體討論;另外政府干預經濟活動更加透明化,在經濟工作中,採取一些非正常手段、權錢交易的手段越來越容易被發現,風險越來越大。

    主持人:從制度上要加強這種制約。

    吳忠民:關鍵是制度。第一步從幹部作風上先開始,讓他們有直接的感受,而造成一種社會風氣。下一步更長遠的應該是一種制度建設。

    主持人:從領導幹部自身來説,當然有外部制度的這種制約,對他們的廉潔奉公應該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領導幹部也要加強自身的修養。那麼,什麼樣的生活作風才是良好、健康的生活作風?我們應該如何讓領導幹部培養起這樣的作風呢?稍候再接著談。

 腐敗貪官給自己算的“七筆賬”
江蘇政協委員建議:從高爾夫會員查公務員腐敗
劉志華腐敗案被列入北京三大重要社會事件
趙樂際:堅定不移地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韓正:反腐敗要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
局座何以“團結腐敗”如一人?
王岐山:重點打擊囤房炒樓 健全預防官員腐敗體系
熱評:罰款砍價、奢侈品腐敗、大學精神

   

責編:趙巍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