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CCTV奧運舵手選拔 

──國慶特別節目《奧運全接觸》(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3日 18:00 來源:CCTV.com
進入[焦點訪談]>>
專題:CCTV奧運舵手選拔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2008年北京奧運會各個方面的籌備工作正緊張進行,國慶期間,《焦點訪談》用五期節目,通過記者體驗,向觀眾介紹有關場館建設、開幕式暢想、奧運舵手選拔、交通管理、美食徵集等方面的情況。今天的節目主要向觀眾介紹CCTV奧運舵手選拔情況。

    普通人能參加奧運會比賽嗎?近日由國家體育總局、中央電視臺聯合主辦的大型公益活動“CCTV奧運舵手選拔”活動回答了這個問題。活動組織者通過電視海選的方式,從普通人中為國家賽艇隊選拔舵手參加2008年奧運會,搏擊奧運金牌。

    在海選階段將産生310名選手,經過層層選拔最後將從中産生一男一女兩名奧運舵手作為中國國家賽艇隊隊員,參加2008北京奧運會。據奧運舵手選拔活動組織者介紹,接受報名第1周就有1萬多人報名,目前報名人數還在急劇攀升。此次奧運舵手選拔不限性別,18歲到60歲中國公民均可報名,男性身高要求1.7米左右,體重55公斤,女性身高要在1.6米左右,體重50公斤。

    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賽艇部主任曹景偉向記者介紹,“8人單槳有舵手”項目是中國的優勢項目,“平民奧運冠軍”的誕生十分可能,這將成為奧林匹克運動史上的一個亮點。此次活動通過舵手選拔,把全民參與的理念引入奧運,普通人通過公平、公正的選拔代表國家參賽,這將是中國作為東道主對奧林匹克運動的一個貢獻,得到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的高度讚揚。

詳細內容

解説:
    中國奧運賽艇隊面向全國海選八人賽艇舵手。無需超強體能,不必準業背景,更不需要經過特殊訓練,只要你有理想、有勇氣、有激情,你就有機會掌舵中國賽艇,創造奧運奇跡。CCTV奧運舵手,全國海選,虛位以待。我們等你來。
記者(王小節):
我來了,這兒就是一個八人賽艇,我現在就是舵手,我要帶領我這支隊伍去參加北京2008年的奧運會。不過這只是我的一個夢想,因為現在我還沒有報名,這個船是人家借我玩一會的。現在要趕快先報名去了。

解説:
    2006年9月12號,由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央電視臺聯合主辦的大型電視公益活動《CCTV奧運舵手》正式啟動了。將通過電視海選為國家賽艇隊選拔舵手,搏擊2008年奧運會金牌。
記者:
    我現在就來到一個CCTV奧運舵手的報名現場,人還挺多,還真挺熱鬧的,趕快先去報名。
呂遠(報名處工作人員):
    先填表吧。
記者:
    有什麼特殊的要求嗎?
呂遠:
    18歲到60歲中國公民都可以報。

記者:
    那這為什麼還要填體重這欄啊?
呂遠:
賽艇隊身高體重是有要求的。男的話身高一米七零左右,體重55公斤比較合適;女的話身高一米六零,體重五十公斤是最合適的,重的話必須降體重。像您這樣正好,沒事。

記者:
    那要不足五十公斤怎麼辦?
呂遠:
    那得增配重了。
記者:
    我想問問,如果是旱鴨子行不行?
呂遠:
    那肯定不行,賽艇萬一掉水裏怎麼辦。不過其實游泳兩天就會了,很簡單。
記者:
    像我從小體育就不太好,身體也比較弱,還有沒有可能入選啊?
呂遠:
    有可能啊。因為它對體質沒有什麼特殊要求。
解説:
    就在我報名的時候,遇見了我的同事朱波,他可是這次CCTV奧運舵手選拔活動的組織者之一。
朱波(《CCTV奧運舵手》製片人):
    你來報名啊?
記者:
    你覺得我有戲嗎?
朱波:
    我覺得你挺危險的。
記者:
    為什麼啊?
朱波:
因為這次我們剛一接受報名,第一週就有一萬多,現在又過了這麼多天了,這個數字不斷在長。我們這次每個省只招十個人,我們在全國設了31個點,總共310個人。最後310個人再淘汰,80再進20,20再進最後的4個,所以我覺得你壓力很大。

記者:
    我競爭對手那麼多呢!
朱波:
    很多很多。
記者:
    那咱倆都那麼熟了,你給我透露點題唄。
朱波:
    題都是測試的,主要內容差不多,但可以給你做點小測試,你先試試,看看自己行不行。
記者:
    我提前感受一下。
朱波:
    行,咱們讓她試一下。
解説:
    即使沒有專業基礎也能勇奪奧運金牌,這個誘惑可實在不小,報名的人絡繹不絕。您瞧,和我一塊測試的既有體育明星,也有漁民船長。
記者:
    楊陽你都是世界冠軍了,幹嗎還來參加這個舵手選拔啊?
楊陽(原羽毛球世界冠軍):
因為我拿過奧運會冠軍,但那是表演賽。我希望能有這個機會能夠拿一個正式的奧運會冠軍。

記者:
    實實在在的金牌,真是給我們普通舵手的壓力很大。那您是船長,肯定水上功夫相當了得,這掌舵是拿手好戲吧?
李洪兵(報名者):
    應該算這麼講吧。
記者:
    這麼鎮定自若,平時最擅長什麼?
李洪兵:
    開船。
解説:
    第一個測試是聽節奏,舵手要喊號子,沒有好的節奏感可不行。朱波拉來了歌手滿文軍和阿朵給我們做評委。
(測試開始了)
朱波:
    給楊陽放一段節奏。(節奏)
    好聽清楚了嗎?
楊陽:
    聽清楚了。(噹噹當…)
滿文軍:
    我覺得基本上還是不錯的。
阿朵:
    前面比較好一點。
(第二位測試  記者聽節奏)
記者:
    趕快,趕快,要不然忘了。(噠噠噠…)
滿文軍:
    非常不錯。
阿朵:
    不錯啊。
滿文軍:
    真的,我覺得很好很好。
(第三位測試  李洪兵聽節奏)
滿文軍:
    95分,我覺得真的讓我很佩服。作為一個好的舵手,我想節奏是很重要的,他們都很棒。
解説:
    拍子還算打得不錯,接下來該考平衡了,我們每個人都坐在一個大球上,單腳腳尖著地,看看誰在球上坐的時間長。
朱波:
    準備好,一二三,開始。腳跟離地,楊陽腳跟離地,看我們船長,往高臺。
記者:
    大家都好厲害啊,居然一點優勢都沒有,是不是倒數一下,我們就算平啦。
朱波:
我可以現在告訴你們,你們現在做的只是一種遊戲。在真正的節目測試中,我們的難度要比這個大很多。如果你們真的參加舵手的選拔,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這點只是萬里長征的一小步一小步而已。

報名者:
    我覺得非常非常非常地希望能夠參與。
報名者:
咱們奧運會申請成功了,我覺得還是希望自己能有一個機會為國家展現一下自己的中國人的色彩。

記者:
好不容易的報上名了,怎麼也得自己下水,親身體驗一下。可我還什麼都不會呢?所以我要找專家來補補課。今天就找到了國家賽艇項目在奧運會上最好成績,銀牌獲獎舵手李榮華教練,來給我講講。

李榮華(原國家賽艇隊  教練兼舵手):
你上艇以後,主要重點先注意一下航向,航向,舵手有兩繩,左手向前,就説明船頭要往左,右手向前就説明船頭要往右。第二個你要根據坐在你前面的槳手,他是領槳手,根據他的節奏,然後通過你的號子,嘿唰嘿唰,然後把後面的七個人統一在這一個節奏上。

記者:
    嘿唰。嘿唰。
李榮華:
    很好,很好。你看一下。
記者:
為什麼這個活動能夠通過海選産生呢?難道説對舵手的要求不是很高嗎?

李榮華:
是這樣的,你舵手,看到沒有,他坐在船上,沒有體力付出,這是平民能參加最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腦子用上,就行了。

記者:
    腦子要想什麼啊?
李榮華:
    腦子關鍵是要機靈。在船上你要會看事,然後坐在你前面的槳手,他需要什麼,你要通過他的眼神,而且船上需要什麼樣的合作,通過你的感覺,就把他們組織在一起。
記者:
    那我現在趕快下去試試吧?
李榮華:
    不著急,先讓北大的賽艇隊伍的同學們給你表演一下,然後你和北大的舵手比一比,比的目的就是一個舵手如果方向掌握不準,或者是節奏喊的不好,都會影響到這條艇的艇速。
    開始。到,一分整。
記者:
    該我了。
北大舵手:
    你先把腳放在這兩個位置上,這也是固定你的重心,之後你把手像這樣放在上面,用食指來調整,兩個手。那個手也是這個方向。你如果想往右走的話,就這個手往後掰。
記者:
    我明白了,大概多大的幅度?
北大舵手:
    要看走的航向了。走的路線了。
記者:
    我試試吧。
北大舵手:
    就看你掌握了。
李榮華:
    好,預備,劃。注意航向,注意航向,注意航向!不行不行,上岸了。到。
記者:
    我得趕快上岸,問問我的成績怎麼樣。
李榮華:
    你的成績比北大的舵手慢了20秒,主要是方向偏得比較厲害,繞了一大圈回來。
記者:
    是啊,因為它跟平時開車,騎自行車方向正好是反著的,特別難掌握。像這樣我們怎麼去參加奧運會啊?
李榮華:
    沒關係的。是這樣的,國家這邊從80進20以後,這20名選手會進入到國家集訓隊進行半年的方向感的培訓,培訓完了以後,再從這20名中選四個舵手去參加各種國際國內的大賽,這四名舵手要經過30多場比賽的鍛鍊,就能成熟起來。
記者:
    雖然李教練説還有兩年的時候,一定能練好,但是我心裏還是不踏實,萬一當了平民舵手,影響奧運會奪金牌,那可怎麼辦啊?不行,我還得找人去問問。
    曹部長,您説奧運舵手真的能從平民中産生啊?
曹景偉:(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賽艇部  部長):
    應該是可以的。
記者:
    如果我們是平民舵手去參加奧運會,你覺得奪金的可能性有多大呢?
曹景偉:
    從八人賽艇這個項目來説,中國女子(賽艇隊)具有比較好的傳統,所以從整個隊伍的組織,到從能力的發展的趨勢來看,我們有信心在2008年向最高的方向去努力。更重要的一點不僅僅是金牌,把平民這種理念引入奧運會,通過公平公正的選拔,代表國家參賽,這是中國作為東道主對奧林匹克運動的一項重要的貢獻。按羅格的話説,是中國奉獻給奧林匹克運動的一份寶貴的文化遺産。
記者:
    這可真是一個難得的機遇,我覺得作為一個舵手責任重大,可是我現在還有很大的差距,我現在得抓緊時間去練習了。
曹景偉:
    好,祝你成功。
記者:準備,走。嘿嘿嘿……

責編:劉棣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