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開幕式猜想 

──國慶特別節目《奧運全接觸》(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0月02日 20:35 來源: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2008年北京奧運會各個方面的籌備工作正緊張進行,國慶期間,《焦點訪談》將用五期節目,通過記者體驗,向觀眾介紹有關場館建設、開幕式暢想、奧運舵手選拔、交通管理、美食徵集等幾個方面的情況。今天的節目主要向觀眾介紹開幕式的有關情況。

  帶著各界觀眾對開幕式的熱望與好奇,《焦點訪談》記者分別對文藝演出、聖火點燃、主題歌演唱等關注熱點進行“打探”。

  今年4月,北京奧組委正式成立由張藝謀擔任總導演、張繼鋼和陳維亞為副總導演的開閉幕式創作團隊。陳維亞對記者説,北京奧組委向全球徵集了409個開幕式方案後,目前正採取低調方式抓緊籌劃,希望能給大家一個驚喜;張繼鋼導演表示,導演組隨時接受社會各界的意見和建議,絕不會閉門造車。

  奧運會開幕式上最令人驚心動魄的還有點燃聖火的一剎那。目前2008年北京奧運會點火方案還處於構思階段,方案絕對保密。記者在採訪時了解到,很多人都在獻計獻策。劉博是一名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他畢業前創作的動畫短片在今年7月獲得了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奧運中心舉辦的奧運DV比賽大獎,在DV中他設計了自己心中的點火儀式──烽火臺點火。

  從2004年至今,北京奧組委向全社會徵集奧運歌曲的活動一直在進行,記者從中挑選了一首入圍歌曲,分別請著名歌唱家、歌手組合用美聲、民族、通俗、原生態四種唱法,讓電視機前的觀眾先聽為快。

  記者在採訪中強烈地感受到,依靠全國人民的踴躍參與和集思廣益、開閉幕式創作團隊的激情與智慧,2008北京奧運會一定能給世界一個驚喜。

  

詳細內容

  往屆的奧運會開幕式給全世界展現了很多精彩的瞬間,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我們能看到些什麼呢?

  北京市民:

  能否讓這個節目更震撼一些?

  北京市民:

  不知道能不能像雅典那樣給人驚喜?

  北京市民(兒童):

  想看北京福娃。

  北京市民(老人):

  像春節晚會節目一樣,演一下讓大家看看,提提意見。

  記者(王小節):

  現在距離北京奧運會開幕只有不到兩年的時間了,很多人都在關心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文藝演出究竟會是個什麼樣子?聖火該如何點燃?主題歌好不好聽呢?今天我就幫大家去打探打探?

  陳導,您這兩天都忙什麼呢?

  陳:

  天天開會。

  記者:

  那您能説説,現在到底是個什麼樣的進展了?

  陳:

  不能説。

  記者:

  什麼都不能説?

  解説:

  我先找到了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副總導演陳維亞,今年四月,在向全球廣泛徵集了409個開閉幕式方案之後,北京奧組委正式成立了由張藝謀、張繼鋼、陳維亞為開閉幕式的導演組的創作團隊。由於肩負著全國人民的期望,奧運會開閉幕式創作團隊的壓力可著實不小。他們希望在開幕式亮相之前儘量減少大家的關注,最後再來一個巨大的驚喜。

  張維亞(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副總導演):

  這個事太大了,我們都習慣,我們的口頭語:這是個天大的事。還沒表演呢,所有觀眾都知道下每一分鐘將出現什麼,再下一分鐘將要出現什麼的話,藝術效果感染力會大打折扣,一定到了那一天,到了那一刻,燈光亮起,音樂響起,人們才能夠被那個藝術上的強烈震撼所感染。

  記者:

  因為我們估計到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的準備情況肯定是什麼都不能説,所以我們就特地刻了一張盤,裏面是四位國際的開幕式大師暢談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我們請陳導看一下,咱們就可以採訪時更有針對性。好嗎?

  解説:

  光盤裏錄的是我們臺在今年8月8號播出的北京奧運會倒計時兩週年特別節目,當時請來了四位往屆奧運會開幕式大導,為北京奧運支招。其中悉尼奧運會的開幕式導演瑞克.伯奇起很喜歡陳維亞的作品。

  瑞克伯奇:

  我選陳維亞導演的這個慶典,我們可以看到,因為我們要把整個體育場能夠把它都填充滿是非常困難的,你的這個表演要能夠吸引住所有觀眾。

  記者:

  你覺得他是喜歡你什麼樣的理念呢?

  陳維亞:

  覺得對我們中國人這種全民一心,舉國一致在廣場體現出一個民族的精神,一個民族特有的文化的底蘊的一種震撼力,他被深深折服了。

  記者:

  所以你覺得像這樣的元素是不是在我們2008年奧運會是必不可少的?

  陳維亞:

  應該是這樣子。

  記者:

  接著我又找到了另一位副總導演──張繼鋼。他指導的千手觀音讓四位國際大導讚不絕口。不過,令繼鋼導演感興趣的是節目中有幾位嘉賓提議要在開幕式中,講述中國的故事。

  瑞克.伯奇:

  我喜歡那個愚公移山的故事,體育場有很多石頭,像山一樣,然後觀眾來了以後,他必須拿一個鏟子,把山推開。

  湯一介(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 文化顧問):

  牛郎和織女因為鵲鳥搭成個橋他們相會,我覺得是非常美的。

  張繼鋼(北京奧運會開閉幕式 副總導演):

  好東西太多了,就存在一個怎麼選擇、怎麼認知、怎麼概括、怎麼表現的問題。這又帶來了一個新的難題。

  記者:

  那現在怎麼克服啊?

  張繼鋼:

  是不是一定要故事?要故事好?或者説要故事不好?這個我們正在思考。

  解説:

  張繼鋼導演説創作團隊正在夜以繼日、加班加點,不過他們也不是閉門造車。

  張繼鋼:

  任何時候都不拒絕來自於方方面面的人民大眾對於我們的貢獻、智慧,這都永遠不拒絕。包括你要對我説,我也不拒絕。人們一定期待著我們要做的更好,我要做的讓人們更想不到,我要做的更具有東方的、中國的特色和美學,我要做到更好的、更浪漫的、美麗的夢。我想我們一定會做到。

  解説:

  文藝演出當然是奧運會開幕上的第一看點,除此之外,點燃聖火的那一剎那也是最讓觀眾驚心動魄的。

  北京市民:

  覺得咱們都是龍的傳人,讓我想象就是有一條龍往外噴火那樣的方式。

  北京市民:

  孔老夫子出來把火炬點燃,然後傳遞給劉翔,然後劉翔再到點火臺上把火炬點燃。

  解説:

  真正的點火方案肯定是超級機密,不可能透露半點蛛絲馬跡。不過大家也都可以來出主意。劉博是一位剛剛畢業的大學生,今年七月他創作的動畫短片獲得了中國人民大學人文奧運中心舉辦的奧運DV比賽的大獎。在短片中劉博也設計了他心目中的點火儀式──烽火臺點火。

  劉博:

  站在一個假的烽火臺上,在空中去點燃一個東西,這時候在空中形成一個火的線,感覺像后羿,最後成形是后羿,他提著一把弓箭,然後射出去,射到奧運主火炬,與此同時,煙花四起,我想這個煙花可以一直連到烽火臺。

  解説:

  讓他完全沒有想到的是,在他的這個短片獲獎之後,開閉幕式的總導演張藝謀竟然專門找到他秘密的談了一次。

  記者:

  聊了點什麼能説嗎?

  劉博:

  這可得保密,因為我們簽了保密合同的。但我感覺是有一點特別特別好的,就是一個普通的學生都能參與到奧運中來,我感覺這奧運會是我們全民族的奧運會,不管是將來有些人有什麼好的點子,有什麼好的創意,都説出來,一定要説出來,如果你確實非常非常好,相信奧組委一定會採納,但有一個前提一定要保密。

  解説:

  説起奧運會主題歌,大家首先會想到漢城奧運會上的《手拉手》。一首首經典的奧運歌曲,激勵著運動員在賽場上摘金奪銀。在北京的奧運會開幕式上,您希望聽到一首什麼樣的主題歌呢?

  北京市民:

  現場最好是火爆一點的,而且動感一些的歌曲。

  北京市民:

  風格上應該是很粗礦的那種。

  北京市民:

  是不是可以採用一種中文和英文交叉來進行,大家來進行接力演唱,採用這樣的一種形式。

  記者:

  我手中拿的就是一張奧運歌曲專輯,我從中間挑了一首,想分別找美聲、民族、通俗等幾位歌壇大腕來唱給大家聽聽,看看您最喜歡哪一種風格。

  解説:

  奧運會是國際盛會,美聲唱法肯定少不了。我先找到了著名歌唱家戴玉強。

  記者:

  準備好了嗎?

  戴玉強:

  沒問題,讓我們來共同為北京喝彩。

  戴玉強(唱):

  為北京喝彩,為奧運歡呼,歡呼聲響徹華夏的天空。為北京喝彩,為奧運歡呼,自豪感激蕩你我的心中。

  記者:

  挺激動啊,別跑啊。

  戴玉強:

  你這是趕鴨子上架。

  記者:

  想看見什麼呀?在開幕式上。

  戴玉強:

  田徑就不用説了,最愛看的。球類…

  記者:

  開幕式。

  戴玉強:

  開幕式,開幕式我看不見,我肯定看不見。

  記者:

  因為你參加了。

  戴玉強:

  別人看我吧,等著。OK?

  閻維文(唱):

  為北京喝彩,為奧運歡呼,歡呼聲響徹華夏的天空;為北京喝彩,為奧運自豪,自豪感激蕩你我的心中。

  閻維文:

  你假如説奧運會開幕式你用山西的民歌,把它的元素揉進去一樣好聽,而且它就有機會了,它就插上翅膀了。

  記者:

  山西人嗎?

  閻維文:

  我是山西人。在給山西做廣告?不是。

  閻維文(唱):

  桃花依舊紅,杏花依舊白。

  羽泉(唱):

  為北京喝彩,為奧運歡呼,歡呼聲響徹華夏天空;為北京喝彩,為奧運自豪,自豪感響徹在我的心中。

  羽泉:

  對一個歌手來講能夠站在那個舞臺上去表演,作為中國人來講,我想應該是在一生中沒有再比這個更高的驕傲了,可以説世世代代都是一種榮譽。

  原生態金蟬組合(唱):

  為北京喝彩,為奧運歡呼,為了奧運會充滿自豪感。

  原生態金蟬組合:

  我們非常的希望我們貴州小黃(村)的侗族大歌,能在奧運會的開幕上展示,讓全世界人民都喜歡我們侗族大歌。

  記者:

  北京奧組委目前已經評選出了三十首奧運歌曲,這只不過是其中一首,現在歌曲徵集活動還在進行當中,希望您踴躍投稿啊。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會因您的建議和參與變得更加精彩。

責編:扈航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