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次推遲婚禮!90後民警再次投入疫情防控一線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圖為民警周航生在疫情防控期間開展工作)

周航生和同事在疫情防控期間開展工作

央視網消息(記者 康彥龍 通訊員 李沂亮):7月29日一大早,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八十間房子邊境檢查站民警周航生和同事就穿上防護服、戴好護目鏡,開始了一天的排查工作。為車輛消殺、查驗行程碼、登記人員信息……自7月15日新疆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以來,疫情防控便再一次成為周航生和同事的一項重要工作。

周航生所在的新疆伊犁八十間房子邊境檢查站,位於進出霍爾果斯邊境管理區的咽喉要道,是通往霍爾果斯邊境管理區的第一道“城門”。三伏酷暑,連日來,最高氣溫都超過了30℃,這也給檢查站民警帶來了巨大挑戰。

炎炎烈日下,短短的幾十分鐘,周航生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浸濕。“穿十多個小時的防護服感覺就像蒸桑拿。”周航生説。今年以來,他和檢查站民警全員在崗,24小時堅守一線,平均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為過往人員測量體溫,從而保證平均每天6000多輛車、1.2萬人安全通行。

周航生脫下防護服,衣服被汗水浸濕

今年29歲的周航生是山東棗莊人,從小就嚮往部隊生活的他,于十年前入伍參軍。後因部隊改革,他從武警轉製成了移民警察。“雖然衣服由橄欖綠換成移民藍了,但我覺得自己的責任沒變,作為一名警察駐守邊疆依然很光榮。”周航生説,作為邊境檢查站的一名一線檢查員,他主要負責檢查站勤務工作。“在執勤中遇到過耍酒瘋的,抓捕過挾帶海洛因的,有時還會碰到一些抵邊的易肇禍精神病人。”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人,他都盡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

2015年周航生剛到檢查站時,通過檢查站的大部分是居住在邊境管理區的居民,車流人流量比較少。近年來隨著霍爾果斯轄區跨境自由貿易區(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的發展,遊客日漸增多,高峰期進出邊境管理區車流輛達上萬輛,做到“高效服務、快速通關”便成了檢查站所有人的首要任務。

周航生執勤

周航生和同事們每天執勤的時間都不固定,需要24小時值班。有時候,深夜有人經過,就要馬上開展檢查。特別是到了冬天,經常是頂著風吹雪執勤,但即便執勤環境如此艱辛,周航生從來沒有叫苦,“我們的工作就像檢查站的監控攝像頭,只要仔細認真,就不會漏掉每個過往有問題的人員”。

因在檢查站工作成績突出,周航生連續三年被表彰為優秀警官,2019年被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表彰為優秀共産黨員。工作投入的時間多了,陪伴家人的時間就少了。談到四千多公里外的父母,周航生感到有些愧疚,但父母特別理解並支持他的工作。

近日新疆再次出現疫情後,父母第一時間給他打了電話。“他們看過新聞後問得最多的就是:你們那裏怎麼樣?”早已習慣了的報喜不報憂的他回了句“一切都好”。

周航生和妻子婚紗照

年初,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周航生原定三月份的婚期推遲。原本打算過年回家結婚的他,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單位的“黨員疫情防控突擊隊”,和其他戰友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線。遠在山東老家的未婚妻馬曉瑩也很支持他的決定:“不能給社會添亂,何況婚禮延期,幸福不會延期。”

隨著疫情好轉,延後到6月的婚禮因國家移民管理局實戰對抗演練的重要任務只能再次往後推。7月中旬,新疆疫情反彈,形勢嚴峻,原先定於未婚妻8月生日舉行婚禮的計劃再度泡湯。周航生同戰友穿起防護服、戴上護目鏡在35攝氏度高溫下給乘客消毒、查驗行程碼、登記人員信息……用實際行動守護國門的安全。

(圖為周航生參加國家移民管理局實戰對抗演練任務)

周航生參加國家移民管理局實戰對抗演練任務

“為了讓我能安心投身於工作中,未婚妻曾經兩次生病都不跟我説。”疫情防控工作時間緊任務重,再加上和老家山東3小時的時差,通過微信説一句“早安”或“晚安”,便是兩個人之間最大的默契。

“等疫情結束後最想幹的事就是休假回家,看看一年多沒見的父母,兌現拖欠已久的婚禮。”在這個年輕的集體裏有80%和周航生一樣的90後普通青年民警,他們在風口國門詮釋著忠誠和擔當,在戰“疫”行動中踐行著初心和使命。(文中圖片由受訪者提供/校對: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