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條腿追逐夢想 90後新農人的回鄉創業夢終於開花結果

創業圓夢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三叔,這個得搓碎點,越碎越好,就是這個麥粒之間都是分開的。”正在大棚裏給村民傳授羊肚菌種植技術的年輕人叫劉歡歡,與其他人不一樣的是他始終拄著拐杖。

“鄉親們共同給予了我第二次生命”

1995年的一次意外讓劉歡歡失去了一條腿。當時的他還不滿五歲,與小夥伴們下到小河裏去捉螃蟹,而此時一台水稻灌溉設備正從河裏抽水進行灌溉作業。“我們下水的位置離抽水機抽水形成的漩渦很近,當時我半個身子已經被吸進去了,兩隻手撐著大的抽水泵的邊緣,奄奄一息。”劉歡歡回憶道。

發現異樣的村民趕來後立即將劉歡歡送往村裏的醫務室。村民們回憶,當時的劉歡歡臉色慘白,左腿完全斷掉,只有一根筋相連。聞訊趕來的母親看到渾身血淋淋的兒子,一下子癱倒在了地上。

父母將劉歡歡送往鎮上的醫院進行搶救,而數萬元的醫療費用又讓這個拮據的家庭陷入絕望。在這時,村裏發動村民們緊急為劉歡歡家捐款。“畢竟他也是俺村的人,當時也沒想別的,就是人家説幫就幫。”

在鄉親們的幫助下,劉歡歡的手術費用得到了解決。經過治療,他勉強撿回了一條命,而鄉親們的善舉也在他心裏種下了報恩的種子,“從某種層面上來講,我的生命已經不僅僅屬於我自己,而是所有鄉親共同給予了我第二次生命”。

“帶領鄉親們一同去發展”

2011年,勤奮好學的劉歡歡如願考上大學。畢業後,他來到上海從事互聯網信息服務工作,踏實肯幹的他一年半後就升任客戶服務部門主管,月薪上萬元,公司還提供食宿。“我父母包括家裏人都非常滿意,自己不需要東奔西跑,每天也就是坐在辦公室裏面。”然而劉歡歡的心裏始終牽掛著村裏的鄉親們,“回鄉,我認為是一個能夠實現我心願的歸宿。”

2017年,劉歡歡辭職離開上海回到家鄉,選擇從事農業生産。“通過做農業,做鄉親們熟悉的東西,帶領鄉親們一同去發展。”可是,劉歡歡的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反對,他們認為兒子拋下城市的穩定工作回鄉務農不可思議,“你一個月一兩萬塊錢的工作不幹,你回家做這個有什麼前途呢?”父親更是一度拒絕劉歡歡進入家門,以此期望打消他回鄉創業的念頭。

父母的擔憂不無道理,對正常人來説種地都十分辛苦,更何況是劉歡歡這樣的殘疾人。但深思熟慮的劉歡歡沒有輕言放棄,“我經歷了這麼多的苦難,沒有對曾經幫助過我的鄉親有所回饋,我是愧疚的。我應該用我餘下的生命去折騰一點,哪怕説能夠影響三五個人,而不是只為我一個人而活”。劉歡歡的一腔報恩之情打動了父母,他們終於同意讓他先試一試。

“希望的種子終歸會在這片土地上開花結果”

棠張鎮一直有種植蔬菜的傳統,劉歡歡在調查當地農業生産情況後,決定不走蔬菜種植的老路,而是為新莊村開拓一個新的種植産業——羊肚菌。“一方面這個東西我們這邊沒有,另一方面幹的(羊肚菌)都是一千塊錢一斤,和我們當地的蔬菜種植去做比較,我感覺這個完全是暴利啊。”劉歡歡笑著説。

當劉歡歡返回村裏打算種植羊肚菌的消息傳開後,村民們就像當年幫助他渡過生死關一樣,又一次伸出了援助之手,幫助他建大棚、鋪設各種設施。在村民們的熱心幫助下,劉歡歡很快完成了羊肚菌的試種,雖然最終産量比較低,但試種的成功還是讓劉歡歡有了很大的信心。為了擴大羊肚菌種植的示範效應,劉歡歡決定把羊肚菌大棚面積擴大到20畝,而這次他卻遭遇了沉重的打擊。劉歡歡回憶,當時整個棚子出菇量非常少,走上幾米才看到一個,“這種情況説白了就跟絕産沒有區別了”。劉歡歡一下子賠進去7萬多元。

家人的抱怨、鄰里的勸説讓劉歡歡對自己産生了懷疑:回鄉創業的想法是不是真的是瞎折騰?“一想到帶著鄉親們一起共同發展這個心願就此終結,我就覺得還是要咬咬牙。”可是前一次的虧損使他無力再種植羊肚菌,此時有村民主動找到劉歡歡,願意免費提供自己的桑蠶大棚給他種植羊肚菌,“弄好了咱莊的人都跟著你”。

場地問題解決了,但劉歡歡意識到像之前那樣僅靠熱情是無法實現夢想的,他開始前往鄰近縣市找羊肚菌種植高手學習種植技術,這條路同樣不好走,“其實一開始一般人都不會毫無保留地把種植的核心技術告訴你”。而劉歡歡並不氣餒,一次不行就多跑幾次。種植大戶張傳敏被這個身殘志堅的90後小夥子深深打動了,不僅傳授了自己的核心技術,更是主動提出擔任劉歡歡的技術顧問。

終於,劉歡歡的羊肚菌種植步入正軌,他摸索出了一套適合本地土壤條件的羊肚菌種植方法。羊肚菌畝産量400斤左右,每畝收益2萬元左右。羊肚菌種植産業開始在新莊村紮下根來,劉歡歡也因此被評為2019年銅山區“十佳返鄉創業能人”。他説:“這片土地承載了我所有的夢想,我也希望儘自己的一份力去幫助鄉親們,無論身體殘缺與否,只要有夢想、敢於追求,希望的種子終歸會在這片土地上開花結果。”(文/謝博韜 校對/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