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軍:獻身航天30余載 用北斗照亮人生坐標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6月23日,我國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顆組網衛星發射成功,這是中國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的“收官之星”。經過近8天飛行,這顆“收官之星”成功定點,至此,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

2007年,第一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升空,而北斗三號工程副總設計師、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與北斗的故事,早在2003年就開始了。

“每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做好”

2003年9月,主任一通內容十分簡潔明確的電話讓謝軍和北斗結緣,他走上了北斗二號導航衛星總設計師的崗位。此後的十幾年,謝軍和北斗更加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崗位變了,謝軍身上的擔子更重了,肩負的使命也更多了。

謝軍説:“在這個領域做事情,每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做好,做得要比別人強才行。”但是在他擔任總設計師之初,謝軍坦言有許多知識都沒有掌握,諸多問題都不是很清楚,他面對著極大的挑戰和困難。

謝軍的壓力很大,特別是在別人提出要求、國家給出任務卻不知道該怎麼做和遇到難題不知道該怎麼解決時。但謝軍説:“實在不行就熬,熬那麼幾天總能想出來辦法。”

謝軍口中的“熬幾天”,有時是持續一個月每天近16個小時的工作,有時是3年多堅持不懈的攻關改進。

2009年北斗三號全球系統建設啟動,謝軍遇到了很多困難,持續一個月的時間,他幾乎每天早晨八點半開始上班,一直幹到晚上十二點,面對著一天將近16個小時的高強度工作,謝軍卻説:“一旦投入到這個工作中去了,好像睡意包括困勁累勁就都沒有了。”

星載原子鐘被稱為導航衛星的“心臟”,它的精度和穩定性直接關係導航系統的服務質量。謝軍和團隊在研製北斗二號導航衛星時,星載原子鐘就成了繞不開的“攔路虎”。

他們研製出的第一台原子鐘在工作時常出現信號突跳,精度較差。為了解決精度問題,謝軍要求科研人員每天、每週對衛星上選用的特定原子鐘設備進行定期監測,然後根據數據進行改進。

這一改就改了3年多,終於,謝軍和他的團隊讓北斗衛星用上了自主研製的精準原子鐘。目前,北斗衛星原子鐘的質量和指標不斷提升,授時精度相當於300萬年只有1秒誤差。

不僅僅是自主研製高精度星載原子鐘,在這十幾年的時間裏,謝軍帶領北斗團隊解決了一系列技術難題,突破了高穩定長壽命時間基準技術、上行注入抗強干擾技術、高精度測距技術和陣面天線技術等難題,首次實現百萬門以上國産ASIC電路在軌應用……

北斗三號有三十顆衛星,作為一個整體來講,每一顆衛星都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要保證質量,還要最大限度地發揮功能。謝軍説:“我們設計的每顆衛星都有它的功能和用途,整個衛星是一個星座系統。”而這句話也能夠用來比喻謝軍和北斗團隊,解決難題往往不能只依靠一個人,謝軍深知團隊的力量,同時他也像一顆兢兢業業的衛星一樣,不斷發光發熱,承擔著屬於自己的那一份責任。

“中國的北斗一定會成為世界的北斗”

獻身航天事業30余載,其中苦樂,外人可能難以體會。對於謝軍來説,北斗事業非常吸引人,他説:“在這幹有一種責任感,有一種使命感,也有榮譽感。”我國自主研發的獨立運行的衛星導航系統,對國家安全、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國的商船曾在公海航行途中,被無故中斷GPS信號,擱淺三周左右。作為一個航天大國,我國必須要有自己安全獨立的時頻基準系統,也一定要把非常重要的空間基礎設施、衛星導航系統搞上去。

謝軍説:“像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這樣非常重要的國家基礎設施,關鍵産品、關鍵技術如果不掌握在自己手裏,就像沙漠裏的高樓大廈,沒有基礎是不牢靠的。”

2007年,第一顆北斗導航衛星發射升空,中國全面進入了北斗衛星組網的發射期。2017年,23顆衛星發射成功,而從2017年到2020年,3年間32顆衛星發射升空,這樣的速度在全世界的航天大國中都是絕無僅有的。而之所以能有這樣的中國速度,謝軍説:“航天人,就是要多付出一些汗水,同時把産品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得可靠。”

説到這份“可靠”時,謝軍語氣輕鬆,但從容的背後其實是他獻身航天事業30余載的沉澱。從北斗一號、北斗二號到北斗三號,我國已逐步實現所有産品百分之百國産化。

短報文、通信位置報告、星基增強……相比其他衛星導航系統一般只提供導航定位和授時服務,中國北斗衛星有著更多的功能。如今,北斗系統的精密單點定位和星基增強服務,將在智慧城市建設,包括日漸興起的自動駕駛、無人機送貨等方面得到廣泛應用。實現更廣泛的應用,得益於像謝軍一樣的中國航天人獨具匠心的設計。中國北斗採用中國方案,凝聚著中國智慧,引領著導航衛星發展新潮流。

站在北斗三號最後一顆收官之星的發射塔下,謝軍説自己的心情既激動又平靜。激動的是,北斗系統從工程立項以來,他們經歷了千辛萬苦,度過了不知多少個不眠之夜,終於獲得了圓滿成功;而平靜的是,作為一個航天人,他深知航天事業是一個高風險的事業,之前的成功並不代表後面就沒有風險,他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

對於謝軍來説,“收官之星”不代表著北斗工程的結束,而是整個系統發展的一個新的節點。在謝軍的心裏,一直有一個信念——“中國的北斗將來一定會成為世界的北斗。”(文/王汝希 視頻剪輯/楊兆荃 校對/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