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打工妹”到“愛心郵差”:給孩子們一束光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常年出入大山,把大包小包的禮物送到孩子們手中;他們為貧困山區的孩子們四處奔走,為當地建起公益學校……劉格格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劉格格今年30歲,是河北獻縣人。十多年前,她來到天津一家理髮店打工,收入並不多,卻因一次偶然機會走上了公益之路,成為無數人心目中的“愛心郵差”。

“走訪最貧困的地區,走近最需要幫助的人。”劉格格把這句話寫在了自己的公眾號簡介裏,同時也寫在了自己心裏。她在7年多的時間裏曾十幾次走進大山,足跡踏遍山西、雲南、貴州等多省的山區,行程超過10萬公里,先後幫助了2000多名留守兒童,總救助款超過60萬元。

從“打工妹”到“愛心郵差” 

“雖然過去了7年多了,但我清楚地記得,第一次送給孩子們的是鞋。”劉格格説。2012年,她看到一則關於貴州留守兒童的新聞,決定去一探究竟,於是在大年三十買了飛機票前往當地。

“當時我就覺得在這個大家都能吃飽穿暖的年代,給他們口吃的孩子們不就餓不著了嗎?當時就是想得很單純。”劉格格説,去了山區之後,她被深深震撼了,那裏的孩子還穿著幾乎是露腳趾的鞋。

回來後,她就用自己的工資給孩子們買了175雙鞋子,每一雙都是她親自挑選,又親自送到孩子們手中的。由於孩子們每天要走單程兩三個小時的山路,三月份收到的鞋子,六月份劉格格再去的時候,就已經都磨損穿壞了。這讓她萌生了讓大家一起幫助他們的想法,隨後她就發了朋友圈。

後來,劉格格身邊的朋友包括理髮店的顧客,甚至很多陌生人,都加入到她的隊伍中,托她給孩子們送去愛心。愛心人士到達不了的地方,也委託劉格格獻愛心,大家給她起了個名字——“愛心郵差”。從那之後,她就像郵差一樣,經常奔波于貧困山區,把所有的善款換成物資,送進山裏。

“當你真正去做的時候你才知道,真正貧窮的地方是不通路的,郵局能到的地方,還不是真的貧窮。”劉格格説。

籌集到的物資,由飛機轉大巴轉摩托再雇馬幫,最後還得請老鄉們把物資背上山,每一趟都要走4天以上。沿途是懸崖峭壁,泥石流、山體滑坡時有發生,狂風暴雪也是家常便飯。而這樣的路,劉格格一走就是7年多。

7年多來,劉格格跋山涉水,給大山裏的孩子們送去禮物,送去溫暖,也送去希望。這些年,劉格格覺得自己肩負的責任越來越重,而她從孩子們那裏收穫的感動,也越來越多。

“被別人幫助感覺自己太幸福了”

劉格格熱心助學的故事感動了很多人。然而,2019年11月26日淩晨,劉格格和一位愛心志願者駕車從天津去河北送愛心款,途中與一輛大貨車發生碰撞,坐在副駕駛上的她受傷嚴重,被送進天津人民醫院ICU。

當時,劉格格手頭沒有任何積蓄,但在車禍發生不到六個小時,熟悉她的人就湊齊了5萬元送到了醫院。而這筆住院費用,足足交了三個小時,因為,需要打出34張繳費憑證。

11月28日,劉格格病情惡化,肺部感染、積水,需要再次手術。京津冀三地愛心志願者又一次發起了網上募捐,在16個小時裏籌款10萬元。網友紛紛稱她為“為眾人抱薪者”。

劉格格每年都會為環衛工免費理髮,事故發生後,有很多環衛工人來到醫院探望她,還有一些素未謀面的人聽説了劉格格的故事,也來到醫院,有的留下些善款,有的在病房門口看一眼就走了。

2019年12月21日,劉格格在昏迷了20多天后終於甦醒了。由於胸椎骨折、肺挫傷、脾破裂、11根肋骨斷裂,她每天看手機要被限時。但她還是忍不住一遍又一遍看著孩子們給她發來的視頻。

“我也沒有想過,我幫別人的時候,是不是別人跟我一樣也是這種感覺,被別人幫助感覺自己太幸福了。”劉格格説。

“愛心是不分大小的,我不是一個人”

為了節省住院費用,劉格格提出儘快出院,志願者們安排她住進了一間乾淨的房子裏休養,並輪流照顧她,陸續也有很多陌生人前來探望。

眾人的關心和鼓勵,讓劉格格倍感溫暖。那些她曾經幫助過的孩子,還專門錄製視頻送來祝福。因為沒有信號,有個小孩為了給她信息,走了好幾個小時山路,爬到一棵樹上給她發信息。

“我去學校要走的時候,本來想偷摸走,看見麵包車往下開,所有孩子都跑出來,寫了100多封信塞給我,我回天津的路上一邊看一邊哭。”劉格格説。

在劉格格的帶動下,每年都有上千人加入這個救助隊伍中。蘇靜是劉格格理髮店的顧客,2013年她跟劉格格去了一次山裏,就當場決定為那裏的孩子修繕一座學校。“沒做過這個事,你可能認為捐點錢就完了,但是親身體驗後,其實很快樂。孩子們和當地的老百姓很真誠,他們一笑,你也一笑,這種快樂是金錢買不到的。”蘇靜説。

為了讓孩子們獲得穩定的資助,從2015年開始,劉格格發起了“一對一”資助行動,目前已經為100多名山區孩子找到了提供長期資助的對象。

每個月200元的資助標準,劉格格經過了反復思量。她專門有一個本子,裏面是一張張表格,上面清楚地記載著受助人和捐助人的相關信息,還附上了收款和發放記錄,日期、金額甚至是經手人都詳細記錄。

在她看來,資助的錢不是越多越好。“給他們一束光,讓他們覺得世界還是很溫暖的,然後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他們自己的命運,我覺得幫扶的意義在這裡。”劉格格説。

劉格格説,自己剛開始做公益的時候很多人都在質疑,“你一個打工的,也沒有什麼錢,憑什麼去幫助別人?”但她認為,自己這一路走來得到了很多人的關注,“愛心是不分大小的,我不是一個人,背後還有千千萬萬的愛心人支持著我!”(康彥龍/文)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