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達人 “鄉村鬍子哥”:有了這樣的帶貨邏輯才能良性循環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霍筠霞):柚子、茶葉、辣椒醬、草果……在“鄉村鬍子哥”幫農民帶過的貨單裏種類豐富。“鄉村鬍子哥”本名趙福海,陜西安康平利縣人,是一位擁有871萬粉絲、7000多萬點讚數的扶貧達人。

平利縣距離省會西安260公里,南依巴山,北靠漢江,東接湖北,南鄰重慶,地處陜、鄂、渝三省市交界。這裡屬於秦巴連片特困區,是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

多年來,“鄉村鬍子哥”的家鄉平利縣一直是省級貧困縣。直到今年2月底,經陜西省人民政府批復同意,平利縣才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

跟全國很多地方一樣,平利縣也嘗試過各種産業扶貧實踐,但因為基礎設施薄弱、缺乏對市場的理解,效果都不理想。2016年,平利縣正式被確定為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平利縣快速走上了鼓勵電商創業、發展電商的道路。平利縣電商發展迅猛的幾年,也正是“鄉村鬍子哥”在短視頻平臺迅速發展的時期。

2018年,“鄉村鬍子哥”生意失敗後,正式開啟了網絡短視頻之路。一開始,“鄉村鬍子哥”就把視角對準了農村。“農民出身的人和一般人出發點是不一樣的。”11月23日,第一條視頻發出了。大約一星期後,一條全網播放量達1400萬次的短視頻,讓“鄉村鬍子哥”漲了8萬到10萬的粉絲。“我們運氣不錯,卡到那個點了。”“鄉村鬍子哥”説自己很幸運。

2019年7月5日,“鄉村鬍子哥”在重慶巫山做扶貧直播。

2019年7月5日,“鄉村鬍子哥”在重慶巫山做扶貧直播

“鄉村鬍子哥”第一次線下扶貧直播帶貨是在2019年7月5日。“鄉村鬍子哥”説,貧困農民一般生活在深山裏,那裏交通不便。那次在重慶推廣巫山脆李,原本可以連線,但為了效果更好,他們選擇開7個多小時車、跑377公里的山路來到現場,雖然官方沒有時長要求,但他們都會儘量延長時間,“能多賣一單是一單”,“直播做了6個多小時,賣了幾噸的李子”。

截至目前,“鄉村鬍子哥”到現場做直播帶貨的國家級貧困縣有6個,都是以視頻加直播的形式呈現。從2020年初到現在通過連麥互動(線上直播)21次,這21次主要是助力銷售因疫情滯銷的農産品。其中與湖北近十個縣市進行過連線直播,直播帶貨的農産品是大家熟悉的秭歸倫晚臍橙、錢江小龍蝦、周黑鴨。

2019年至今,“鄉村鬍子哥”幾乎參加了平臺組織的所有扶貧助農活動,包括線上的、線下的。“我本來就是農民出身,我也知道脫貧攻堅很重要。雖然是佔去了我很多時間,自己的商業活動因為這個推遲或者取消的情況都有,但我就是想能做點事。”“鄉村鬍子哥”説,他從小在農村生活,他知道農民面朝黃土背朝天,很不容易。

陜西平利縣特産——陽荷姜

陜西平利縣特産——陽荷姜

沒有什麼事情可以一蹴而就,帶貨成功前都會有那麼幾次無能為力。兩年前的一次拍攝,讓“鄉村鬍子哥”到現在仍無法釋懷。平利縣地處秦巴山間,海拔最高的兩個鎮種了很多陽荷姜。“紫色的姜,很有特色。”因為種種原因,這種姜一度滯銷。2018年9月,當地姜農找到“鄉村鬍子哥”,希望已經小有名氣的他能拍一段視頻,宣傳洋荷姜,讓更多人購買。

當時的“鄉村鬍子哥”還沒有入駐短視頻平臺。到了現場後,他發現種植面積太大,而且熟過了,路上運輸再一耽誤,很難了。“當時心就涼了,我知道,憑一己之力賣不動,姜都會爛在地裏。”最後,雖然視頻拍了也發了,但效果並不理想。

2019年9月,“鄉村鬍子哥”(左三)在陜西平利縣女媧山

2019年9月,“鄉村鬍子哥”(左三)在陜西平利縣女媧山

2019年的9月,姜農再次找到“鄉村鬍子哥”。讓他欣慰的是,當時經過打拼,自己已經在短視頻平臺擁有了不少粉絲,“那次在山上待了三天,幫他們賣了一兩萬斤陽荷姜”。

對於直播扶貧帶貨這種公益活動與商業活動的衝突,“鄉村鬍子哥”有自己的邏輯:“在掙錢的基礎上又去做好事,這對我們都是有正向影響的。正因為我們做了好事,我們的資源才越來越多。看上去影響了原本的商業活動,但是積攢了口碑,反而有更多的人願意找我們。良性循環嘛。”

“鄉村鬍子哥”説,為什麼鄉村發展大有可為?因為鄉村的多樣性。“我希望每個村子都有我這樣一個人。一個縣、一個鎮、一個村都有我這樣一個人。”因為每個村鎮都有自己的特點,産品也是多樣性的。“各個村鎮應該有自己的網紅在賣自己村鎮的農土特産,而不是千人一面。”(校對:宋春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