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人大代表楊帆:深挖數據價值 助力經濟復蘇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27日 15:35

   

  央視網消息:(記者 于曉丹 張琪 編導 劉暢)信息化時代,大數據技術在教育、醫療、工業等多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作為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大數據應用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楊帆的工作和研究都與大數據密不可分。在今年全國兩會上,她再次建議國家重視大數據建設,同時也提出要加快立法進度、完善審查機制,更好地保護個人信息。

 

  央視網記者:近年來,大數據技術在哪些具體領域應用得最為突出?未來哪些領域的大數據應用前景您最看好?

  楊帆:實際上大數據應用領域十分廣闊,在一些領域尤為突出。比如,金融大數據,通過大數據對企業精準畫像,助力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健康大數據,提供更精準的健康預警和治療服務;消費大數據,提供精準營銷和快速配送;交通大數據,提升通行效率、降低交通事故率;教育大數據,實現教育資源均衡化和因材施教;食品大數據,實現全生命週期溯源,保障食品安全。

  在未來,工業大數據前景也非常廣闊,不僅可實現設備精準控制自執行、企業智慧決策自優化和産業鏈協同自適應,極大地優化流程提升效率;還可以實現面向用戶需求的柔性化、定制化生産。同時,還將催生網絡化製造、敏捷供應鏈、無人製造、共享製造、供應鏈金融等新模式新業態。

 

  央視網記者:在這次復工復産中,大數據可以發揮什麼獨特作用?

  楊帆:大數據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助力人員排查。採取“網格化+大數據”的模式開展疫情排查,對疾控、民航、鐵路、出行、健康狀態等多維度數據開展融合分析。二是助力健康出行,重慶上線了“渝康碼”,可以提供健康監測、掃碼通行、健康證明、確診患者同乘查詢等服務。三是助力物資保障和經濟復蘇,疫情催生了很多新業態新模式,比如線上醫療、線上教育、線上商務、線上生活等適應“宅經濟”的線上服務,助力疫情期間的物資供應。

  重慶在全國率先出臺了《加快線上業態線上服務線上管理髮展的意見》,第一季度大數據産業增加值增長了15.2%,應該來説,也是大數據在疫情期間發揮特殊作用的重要體現。

  這是一個大家共同關注的問題,現在確實存在一些典型的問題,如何處理好這些關係尤為重要。

  我們很高興地看到民法典裏有人格權的專編,這個專編裏面特別提到了個人信息保護的問題。全國人大也在加緊研究,準備出臺個人信息保護法、數據安全法等等。希望能夠加快立法進度、早日出臺。同時,也希望對一些問題能夠有所明確,比如:對網絡服務提供者開發的平臺或應用的用戶協議建立審核和定期督查機制,杜絕將應用與用戶隱私數據獲取及數據商用等進行強行綁定;建立個人信息存儲、刪除等分級分類管理標準;建立數據溯源監控機制;等等。更好地保護個人信息安全。(校對:宋春燕)

編輯:甄濤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