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人大代表高子程:建議立法禁止虐待動物 促進社會和諧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23日 14:49

  央視網消息(記者 陳欣 編導 甄濤):從2019年全國兩會到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師協會會長高子程已經提出了55項議案和建議。在高子程看來:“法律涉及到社會生活、政治生活等各個方面,所以作為律師界的人大代表,我們的視角一定也是涉及到社會生活各個方面的。”這些建議後續有什麼進展?今年兩會,他又帶來了哪些建議?

 

央視網記者:高代表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連線採訪。2019年兩會期間,您提出關於修補法律,以使“信用懲戒”具有強制效力,從而切實加大失信成本,促進社會誠信建設的議案。這項建議後續有什麼進展?

高子程:進展是多方面的,立法機關、執法機關、有關行政機關都給予了高度的重視和積極的回應,特別是全國人大已經將信用懲戒列入新編的民法典的內容之一,包括引導機制,懲戒機制。法典頒布執行之後,就將為信用懲戒的執法提供剛性的法律依據。所以我相信通過嚴肅的執法,我們這個社會的誠信程度會大跨度地提高,整個社會的文明程度也將會因之提高。

 

央視網記者:當前,失信問題時有發生。經過一年的調研,對於解決失信問題,您有什麼新思考?

高子程:失信的問題,它有複雜的歷史原因和現實的歷史背景。就現狀而言,配套從重處罰的體制機制,大跨度地拉升失信成本,利於實現立法初衷,使得行為人不能失信、不敢失信、不想失信。同時,通過法治先行、民眾監督和文化感染,來營造、開創全社會誠信的氛圍。我想,這這樣的配套也是可操作的。

 

央視網記者:今年全國兩會,您會把建議的重點放在哪些方面?

高子程:集中起來關注的點包括法治、醫療、防疫、民生、市場、經濟、公平正義、和諧穩定等。

其中,本次大會我準備提出一個建議,那就是希望立法禁止虐待動物。

一個文明的社會,一個誠信的社會,它一定是倡導踐行社會公德的社會。所以虐待動物,或者説立法禁止虐待動物的話題應該受到關注。我們應當通過立法禁止虐待動物來倡導社會公德,促進我們這個社會和諧、穩定的程度。(校對:宋春燕)

編輯:馬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