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初心”傳承 祖孫三代堅守社區陣地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2020年的春天雖然來得遲了一些,但那些在疫情中忙碌堅守的志願者身影卻讓我們倍感溫暖。

王正學的71歲生日過得跟往年不一樣。不但沒有親友登門相賀,甚至連老伴準備的一頓簡單生日宴都沒吃完,他就匆匆走出了家門。但王正學卻説,到抗疫一線做志願者讓這個生日更有意義。

王正學是重慶市涪陵區白濤街道辦事處黨工委退休黨支部組織委員,在剛剛過去的那個嚴酷的冬天,這名有著50年黨齡的老黨員以身作則,帶領作為預備黨員的兒子和作為入黨積極分子的孫女,一家三代齊上陣,志願投入抗疫工作,用實際行動履行了不忘初心的諾言。

老有所為 老黨員爺爺的堅守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和退役軍人,在這個關鍵時期,在黨最需要我的時候,我一定要站出來,絕不退縮!” 疫情發生後,聽説白濤社區正在招募志願者,他便立即跑去第一個報了名。

“你要出去嗎?去幹啥?”“去市場買菜。”“把出入證拿出來看看,買完菜馬上回家喲,不要在外面逗留哈!”在白濤社區鐘靈街勸導站,每天都能見到王正學的身影。開展居民勸導工作,查看出入證明,體溫檢測,提醒出門戴好口罩……每天不厭其煩,事無巨細。直到晚上8點才回家,午飯、晚飯都是家人送來。

勸導站在三岔路口,幾面通風,值守在那裏十分寒冷。因為年齡大,很多人勸他回家休息,但半個多月來他依然堅守在崗,從不抱怨和退縮。偶爾空閒,他就到處巡邏,看到有老人不戴口罩在外閒逛,他就會快步上前進行勸導。“我也是老人,我曉得怎麼能更好地去勸導他們。”

“疫情當前,老有所為的堅守,讓我們這樣的老年人活得更有意義。” 王正學説。

無怨無悔 “消毒人”兒子的責任

“除夕團圓的時候,我父親就對全家人説了,新冠肺炎疫情越來越嚴峻,我們一家不能只是宅在家裏,應該積極作為。”48歲的王健濤説。

王健濤是一名個體工商戶,在父親的帶動下也加入到疫情防控志願者隊伍。除了挨家挨戶做好人員登記、排查市外返涪人員信息外,他還主動承擔起興隆街公共區域的消毒工作。

王健濤2019年9月被民協黨總支白濤中心支部討論接收為預備黨員。“在社區需要志願者的時候,父親就鼓勵我和他一起報名,加上我作為一名預備黨員,面對疫情,我必須上!”在成為社區志願者後,他每天跟隨社區工作人員一起挨家挨戶進行人員登記,仔細排查市外返涪人員信息,並且主動承擔起了白濤社區興隆街公共區域的消毒工作。一條條小巷,一棟棟居民樓……每天他都要背著30斤左右的噴霧器去消毒,一箱消毒水噴完又去裝滿,如此反復,直到全部噴灑完。天氣再冷,半天時間下來王健濤的後背基本都已經濕透,但是他無怨無悔,依然背著沉重的噴霧器,甘當抗疫路上的“消毒人”。

回顧那段最困難的時期,王健濤説,為了廣大群眾的生命安全,個人和家庭受的苦累都不算什麼。“我們精力充沛的中年人不能像醫護工作者那樣上前線救死扶傷,但是我們可以在後方積極承擔起疫情防控的責任。”

主動抗疫 “小戰士”孫女的擔當

王爺爺的孫女王璟鴻是河北環境工程學院的一名在校大學生,在爺爺和父親的言傳身教下,他也加入到志願者隊伍中,成為一名疫情防控知識義務宣講員。“爺爺和父親都是我學習的榜樣,就連奶奶每天都會抽時間來‘查崗’,我為能生在這個家庭而感到無比自豪!”王璟鴻説。

在爺爺的影響下,王璟鴻從小就有一個黨員夢,希望長大了能像爺爺一樣成為一名優秀的共産黨員。她上大學的第一件事就是遞交入黨申請書,幾番考察,在2019年10月她成為了一名入黨積極分子。

疫情發生後,看到爺爺和父親都在抗疫路上奮戰著,正上大二的她也主動要求加入志願者隊伍,主動承擔執勤站崗、宣傳防控知識等工作。同時,她還利用之前當過防疫消毒志願者的經歷,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到各居民樓和公共區域開展消毒工作,在社區各個角落,總能看到她嬌小而堅定的身影。

“是爺爺和爸爸教會了我責任和擔當。在這樣的家風浸潤下,我只是做了一名年輕人應該做的事,承擔了當代大學生應該承擔的社會責任。” 王璟鴻説。(文/陳思源)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