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國政協委員許鴻飛:讓村民在田間地頭看見美術館裏的藝術品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19日 10:03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若怡 剪輯 及玥 ): 2020年“五一”勞動節,許鴻飛同往常一樣在自己的工作室裏細細打磨著一件人物雕像。這是他抗疫系列雕塑的第八件作品,旨在紀念因公殉職的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隊員王爍。

作為一名全國政協委員,也是廣州雕塑院院長、國家一級美術師,許鴻飛不僅創作出以“肥女”為代表的一系列優秀作品,相繼在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國內各大國家級美術館舉辦巡展,更積極參政議政,為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和助力鄉村文化振興獻言建策。

央視網記者獨家專訪許鴻飛,聽他講述自己如何“用藝術記錄時代、記錄歷史”,今年又特別關注到了哪些問題來助力我國文藝創作和文化産業蓬勃發展。

央視網記者:我之前看到您帶著您的肥女系列作品週游了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是在美術館或是標誌性廣場這樣的場所,現在又帶著它們回到中國的鄉村,您帶著作品“下鄉”是出於怎樣的考慮呢?

許鴻飛:我去了很多鄉村,鄉村的人很淳樸,田園風光很特別,如果多一些內容加進去,在各方面可能一下子就不同了。我有一個關於縫紉機的作品叫《嫁衣》:一個用縫紉機的女人。很多老人圍過來,他們感覺很親切,在摸,就説一看就知道這個牌子的縫紉機,“以前有個這樣的縫紉機就很厲害了”。記憶,是一個時代的。

現在的變化又和以往有些不同。周圍的田野綠化這麼好,還有小池流水,雞鴨在奔跑,小狗在叫,本身就是一種生活場景,藝術家把這些記錄下來,在城市裏是看不到的。小孩能理解這種美,(將)這種場景寫進作文裏、畫在畫上,發揮想象力,以後會懷念童年的美好生活,但一定要有美學、美育在這方面介入。藝術回歸田園,快樂裝點生活,是鄉村需要的。

央視網記者:您今年的提案關注了什麼?

許鴻飛:今年主要是在鄉村振興這方面,藝術要怎麼樣回歸到田園,讓鄉村同步發展,有什麼能做的,可以跟城市結合的。

因為鄉村振興這方面大家都在做,我調研了很多鄉村,我看到鄉村已經有明顯的變化了。但也有些需要調整的地方,在觀念上,包括鄉村的美學、公共文化服務,還有品牌推廣,有些還不到位,特別是在創意這方面,從事文化創意的人比較少。産品可能還不錯的,但是在包裝上還有所欠缺。

我希望一些城市的人能加入,參與營銷推廣。我們現在基礎設施都做的不錯,但今後的發展肯定需要城鄉多元人才的結合。觀念、文化、美學推廣才能做到同步,實現美麗鄉村,鄉村振興。所以我們要精準地參與進來解決這個問題,産生城市和鄉村的良性互動。多吸引城市的人來鄉村旅遊、消費、投資、創業。

央視網記者:助力鄉村文化振興,您覺得可以從哪些方面發力?

許鴻飛:詩人、作家、導演……用藝術家的這種IP去參與鄉村,一起打造接地氣的文創産品。比如“一村一品”,用有影響力的強大IP,去向農村的資源拓展,從村裏走出去,建立鄉村文化的生態,推動鄉村産業融合發展,引進優秀人才,建立有效激勵機制。鼓勵城市文化創作人才下鄉,入戶在鄉下,一起創作、一起生活,更多文化活動走進鄉村,在鄉村可以找到更多的創作素材,通過這些作品,讓大家知道各個鄉村的傳統文化、現代發展和生活特點,也會吸引很多人。(校對 李英卓)

編輯:李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