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紅梅:給飛機“心臟”做手術

大國工匠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技藝精湛、執著堅守,他們不斷創新,追求極致。航空發動機是飛機的心臟,給飛機發動機維修就是在心臟上做手術,孫紅梅就是這個“主刀醫師”。

航空發動機維修,世界機械維修中難度最高的技術之一。2013年,一批某型軍用飛機發動機機匣損壞,國內沒有成功修復這種機匣的案例。如果無法修復,將意味著三十多架飛機變為廢鐵。孫紅梅主動請纓維修這批機匣。機匣內部構造就像俄羅斯套娃,一層又一層,故障點多發生在腔內,查找困難。

孫紅梅在機匣外殼上切割出半個手掌大小的窗口,通過倣真建模和封閉檢測搞清內部結構,查找故障點,而這個窗口不能開大,否則就會引發機匣變形,只能報廢。

有些故障點在切口的視線盲區,微型焊槍也無法準確完成焊接。

那兩個月,孫紅梅苦苦思索著解決方案,體重一下子減了十斤。

通過鏡子反射找尋死角焊點,實現精準仰焊,這一道工序後來被命名為“鏡面反光仰焊法”。她成功解決了這款機匣死角故障的修復難題。

最後的關鍵,就是把打開的窗口復原。通過精確的工藝參數,她把修復的變形誤差控制在0.003毫米。産品修理精度不斷提升,再一次實現了技術的跨越。修復後的機匣,從性能到使用壽命,與原配件沒有任何差別。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