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運會場館建設者王晉:一步步向著兒時的夢想邁進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若怡):進入五月,氣溫逐漸升高。華潤東安湖體育公園三館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工人們幹得熱火朝天,塵土飛揚處是他們忙碌的身影和機器的轟鳴聲。這裡將作為第31屆世界大運會開閉幕式和體操、游泳比賽的場館。

來往穿梭間,一名男子正聲嘶力竭地協調著各專業分包協同進展。儘管還未入夏,他卻是揮汗如雨,計步器顯示,他當日已經在現場行走了3萬餘步。

他叫王晉,是中建三局成都公司直屬經理部總經理助理、華潤東安湖體育公園三館的項目經理。例會剛結束,他便一刻也沒耽擱地匆忙趕往施工現場,那塊醒目的工期倒計時電子屏無時無刻不在提醒著他時間不等人。

“絕不讓問題過夜”

容量比肩北京五棵松、總跨度147米、自重大、形狀複雜、精度要求高、施工工藝複雜,歷時234天,華潤東安湖體育公園三館前不久終於實現主體結構封頂節點。

為了按期保質完成目標,幾百個日日夜夜,王晉和他的團隊通宵達旦。“就拿預製清水混凝土飾面來説,想充分體現出混凝土返璞歸真之美,要求它的規格尺寸偏差不得超過2毫米,我們最後決定採用‘高空累計滑移’的施工方法,分為11個滑移單元,通過加固、拼裝、滑移等步驟,共滑移11次,全部安裝就位,一次性檢驗合格率達100%!”王晉滔滔不絕介紹道,對於工藝細節爛熟於心。

如此龐大的工程,難題不止一個。針對項目裏的重點難點問題,王晉帶領項目團隊和一線工友們一起,在一版版的修改完善過程中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積極創新,充分利用“互聯網+”施工管理理念、智慧工地管理系統等“黑科技”手段,開了幾十次碰頭研討會,累計下發了138版圖紙。

在項目技術負責人李樹文眼中,王晉是華潤東安湖體育公園三館項目的主心骨,他從不向困難妥協,總是隨身攜帶著航拍圖,以便時刻關注每個分區的施工進度。47個分區,每個分區在他心裏都有一本賬。

一天施工的完成,也意味著新的開始。從晚上十點到淩晨兩點,王晉組織項目班子巡查現場、記錄進展、解決問題。用他自己的話説,“我的性格就是這樣,與時間賽跑,不讓問題過夜。”

有人&&,同事們都攢著一股子衝勁兒,一同熬夜,一同研討方案,啃起硬骨頭來沒人抱怨苦累,更沒人敷衍了事。

王晉的家鄉是陜西西安,作為一名西北漢子,他的“硬核”作風由來已久。多年前,他在成都來福士廣場項目擔任工長兼項目團支部書記,為了衝擊電影院結構層封頂的節點目標,他帶領青年突擊隊親自上陣安裝埋件,連續一個月沒下一線,餓了,用鋼構件當桌簡單用餐;累了,就用模板當席稍作休息。

春節前夕,勞務工人陸續返鄉,計劃在年前澆築的T1區大懸挑鋼桁架由於勞動力流失沒有澆築完畢。臘月二十九,王晉召集青年突擊隊員和從其他項目協調調集的勞務人員現場輪番執泵管。萬家燈火下,形單影隻的幾個人完成了T1區懸挑部位的混凝土澆築任務。

兒時的夢想照進現實

作為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舉辦場地之一,華潤東安湖體育公園三館的建設者們也是一群朝氣蓬勃的年輕人:平均年齡27歲,“90後”佔比80%。

工作之餘如何讓他們能夠勞逸結合?這個問題時常困擾著王晉。

工友們沒時間經營個人生活,王晉就會像兄長一樣鼓勵大家多去參加聯誼和群團活動,既要社交,也要鍛鍊身體。為此,他專門發起“東安湖夜跑”,青龍湖、興隆湖、白鷺灣等好幾個公園綠道都成為他們的打卡地。如今,“東安湖夜跑”在整個公司的全民健身活動中已經小有名氣。

入職十餘年,王晉先後參與了武漢富士康科技園、西南設計院辦公樓、成都來福士等多個項目建設,從工長到工區負責人,從生産經理到項目經理,每一步都不容易,他卻絲毫不覺得厭倦。

作為大運會場館項目,三館項目建設與世界級體育賽事息息相關。因此華潤東安湖體育公園三館是王晉參與過的項目裏令他印象最深,也是壓力最大的一個。進場第一天,他就在全員大會上提到了項目的“魂”——參與歷史,見證歷史,無尚榮光。

在王晉看來,建築行業之於自己,不僅是一份養家糊口的工作,更是對年少理想的踐行。那些遍佈各城市的地標建築,記錄著王晉圓夢的足跡。

小時候,父母經常帶王晉到處旅遊,極具各地特色的建築深深吸引了他。1998年暑假,王晉第一次見到了深圳的帝王大廈,震撼于摩天大樓的氣勢,“如果我也能蓋這麼個房子該多好”王晉這樣想著。時隔多年,王晉考取了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的建築工程專業,畢業後進入中建三局,當得知帝王大廈就是中建三局出品時,王晉很激動:或許這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今年春節,新冠病毒疫情來襲。正月初五,王晉便放棄假期趕回工地。結合政府和公司提供的防疫實施方案,他帶領團隊解決了防疫物資短缺、工人緊缺等難題。

轉眼寒冬褪去,王晉依然懷揣著兒時的志向堅守在工地上,步履未停,期待著八個月後體育公園的綻放。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