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快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陶勳花:打造桂花品牌村 讓村民腰包鼓起來
面孔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5月14日 11:22

央視網消息(記者 高士佳 編導 楊兆荃):陶勳花是成都市溫江區壽安鎮岷江村的黨總支書記,2020年是她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三年。

紮根農村10多年,陶勳花帶領村民推進産業轉型,完善鄉村治理,走出了一條特色鄉村振興之路。

 

央視網記者:之前有了解到,今年兩會您關注的議題和鄉村振興相關。鄉村振興首先是産業振興,這兩年岷江村的地方産業發展得怎麼樣?

陶勳花:岷江村的主導産業以花木種植為主,近幾年我們大力推進産業轉型,著力打造桂花品牌村。

我們帶領老百姓從生産桂花衍生産品開始,做一些桂花酒、桂花糕點。通過製作和桂花相關的小微盆景,轉型做一些農産品,發展“陽臺經濟”。同時,我們以花卉苗木基地為基礎,大力發展康養、文化旅遊産業。這兩年,通過共建、共享、共治的模式,引進了很多社會資本投資民宿,老百姓也積極地參與進來。

 

央視網記者:産業轉型後,現在當地村民的主要收入來源有哪些?收入有增長嗎?

陶勳花:我們整合了一些村民的閒置土地資源,通過資源的盤活,幫老百姓實現固定資産收入。另外,通過發展民宿業實現老百姓就近就地就業,增加家庭收入。我們還打造了鄉村微盆景集市,通過集市的集中展示、展銷,幫老百姓走線上線下的銷售渠道,實現百姓的新型家庭收入。

現在村民們的收入挺好的,差不多高於成都市的人均收入。按2015年的統計數據,人均收入是18,000多,2019年的統計數據是人均收入30000多。老百姓的收入持續上漲。

 

央視網記者:鄉村治理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岷江村曾被評為四川省的“四好村”,在鄉村治理方面有哪些新嘗試?

陶勳花:這些年,我們岷江村一直著力於鄉村治理,讓咱們農村更富有生氣。

我們成立了老齡文化協會,農閒時組織排練文化節目,增加了老百姓的文化自信。

第二方面,這兩年我們成立了農村散居院落管理。每個院落都選一個院落長,通過院落長來督促群眾陋習的改變。2013年,全村還開展了農村垃圾前段分類回收工作。這兩年,老百姓對環境治理和環境保護的意識都特別強。

第三方面,村裏成立了愛心互助協會,這個是村級自己的救助組織。我們倡導村民,尤其是先富起來的這部分群體&&,黨員&&,全體村民參與進來。愛心互助協會有專門的賬戶、專門的董事會成員,由17人組成,對應資金的管理和使用。凡是捐款100塊錢以上的,我們都給他辦理會員證。現在已經有300多個會員。愛心互助協會每一年都會做工作報告,包括今年的募集善款、資金的開支、每一個幫扶家庭的情況,都會給所有會員做彙報。我們的會員每年交一定的“樂助費”,讓我們的資金池有序地運轉。愛心互助協會從2012年成立至今,已經幫助了40多個考取本科的大學生、30多名患癌的群眾、7個失獨家庭。我們努力讓每一個小家庭融入到整個村的大家庭裏。現在整個村莊越來越和諧,形成了良好的村風民風。

 

央視網記者:您在去年兩會曾建議以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抓手,儘快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現在相關問題有改善嗎?

陶勳花:隨著生活品質的逐步提高,老百姓對環境衛生問題越來越關注。目前我們這個區域,包括自來水管網、天然氣、污水處理,全部正在大力改造中,真正造福了一方百姓。未來咱們新農村、新鄉村的新面貌肯定會日新月異。

編輯:李慧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