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這身白衣肩負起一份使命”,她給危重患者做護理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大年初三,剛剛排查完一例疑似患者的張春玲接到醫院的通知:她參加支援武漢醫療隊的申請得到了批准。1月28日淩晨,張春玲抵達武漢,經過相關培訓後進駐武漢協和醫院西院。

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戰友

張春玲不僅是北京安貞醫院感染科主管護師,還是ICU專科護士,曾經奮戰在抗擊非典的第一線,抵達武漢後,由她負責在醫療隊內進行防護設備穿戴流程的培訓。張春玲講得很細:避免感染不只需要防護到位,重要的是脫防護服的時候避免二次污染;怎樣戴帽子口罩,怎樣穿防護服更利索,怎樣戴護目鏡更嚴實,脫衣服時怎樣卷才不污染……

張春玲在演示時融入了很多平時工作中摸索出來的竅門。“大家都很認真地學習,但實際操作時還是會有很多疏忽。”她説,“我就手把手地教,直到每個人都能通過。”張春玲深知,醫療隊作為一個整體,如果一個人被感染,其他人都很危險,此時此刻保護好自己就是保護戰友。

操作時看不見摸不著

張春玲每日的工作除了查房、輸液、抽血、發藥、監測氧療效果外,還擔負著打水、送飯、幫病人翻身、協助如廁等生活護理。厚重的防護服使她不敢走快,護目鏡上的霧氣總會使視線模糊,三層手套更是使觸感不準。“做操作時看不見摸不著,”張春玲説,“只能依靠積累的醫學知識和工作經驗來完成。”

如果説日常護理的情況不那麼緊急,張春玲還可以把動作放慢一些,那麼護理氣管插管患者時就是在跟時間賽跑。一天夜班時,張春玲接到通知要轉來一位危重患者,她和搭檔趕快準備好設備,患者一到,他們很快完成了氣管插管,接上有創呼吸機。看到患者的血氧飽和度超過百分之九十,他們才松了口氣。緊接著張春玲和搭檔開始為患者留置胃管、尿管,翻身,清潔皮膚,又鋪上乾淨的護理墊,給房間空氣消毒。直到坐下來記錄時,張春玲才覺得身上涼涼的,原來早出了一身汗了,而護目鏡裏的霧氣也凝成水珠積在了底部,頭一動水也動。

“我鍛鍊出了一個新技能,”張春玲説,“操作和寫字時要先找好角度,對準沒有霧的一絲縫隙,完成精準的動作。”

穿上這身白衣肩負起一份使命

張春玲所在的武漢協和醫院西院主要收治的是危重患者,患者主要表現為缺氧、乏力、全身症狀重,有的甚至生活不能自理。而對於新冠肺炎,患者們有很嚴重的恐懼心理,憂懼之情溢於言表。“臉上總是一副愁苦的表情,看了讓人心疼。”張春玲説。

正因如此,每次治療的過程中,張春玲都願意多和患者們説説話,以使他們放鬆一些。“我説我們是北京安貞醫院的,你不是孤軍奮戰,有好多人在關心你幫助你。”張春玲發現,有的時候患者會因為一件小事不斷地按呼叫器,可能只是因為左右手的血氧相差百分之一。張春玲總是不厭其煩地為患者們解釋,緩解他們的焦慮,增強他們的信心。

1月28日便抵達武漢的張春玲説,這個季節的武漢總是陰雨綿綿,而她最喜歡的就是雨後的清晨,空氣格外清新。現在武大的櫻花也開了,她想,勝利的曙光也要來了。(文/謝博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