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多晚,我永遠等她!”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20-03-27 第1199期 A-A+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若怡 通訊員 邵龍飛 曲鳴明 張振威):“每天,我們只能在很晚的時候通一小會兒電話,我希望她抓緊時間休息!”説這句話時,儀澤的言語和神情中滿是憐惜。

儀澤口中的她,就是妻子董韻竹。此刻,作為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專家組的一員,董韻竹正身處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董韻竹和儀澤領取結婚證已經快兩年了,但直到現在也沒來得及正式舉辦婚禮。

1

董韻竹與儀澤(受訪者供圖)

 “無論多晚,我永遠等她”

2020年春節對董韻竹夫婦來説註定不平凡。儀澤清楚地記得,1月25日淩晨時分,正準備休息的董韻竹突然接到單位的緊急電話。

“要去武漢參加疫情防控。”面對丈夫的詢問,董韻竹的回答乾脆簡潔。不必多説,儀澤默默地幫妻子收拾好行李,即使心中還有千言萬語要叮囑,最後也只能化為一句 “照顧好自己,平安回來”。

董韻竹是陳薇院士團隊中三位年輕女博士之一,承擔著核酸檢測工作以及組織安排的重要任務,工作強度可想而知。

連續奮戰多日,她已經習慣了在附近的會議室找個地方“瞇一會”,習慣了“沾床就著”,習慣了臉上長痘、有黑眼圈、掉頭髮,習慣了“早上起來的身體,像是昨天被人狠狠揍過一頓”的肌肉酸痛……

1

董韻竹(中)和戰友們(受訪者供圖)

被影響的不僅是春節團聚,兩人原本定於今年4月舉辦的婚禮也不得不再次推遲。

儀澤在一家知名資産管理公司上班,在工作圈子裏也小有名氣。他本以為自己的工作已經夠忙了,婚後卻發現妻子更忙,遠遠不只他曾經認為的“做做實驗,發發文章”那麼簡單。

從相識、相知、相愛到結為夫妻,儀澤是被董韻竹的才學所吸引的,因而也非常尊重她,為了支持她的科研工作而不斷地改變舉辦婚禮日期。他説:“無論多晚,我永遠等她。”

一次次推遲婚禮的背後

這次去武漢,已經不是董韻竹第一次推遲舉辦婚禮日期了。

1

董韻竹(邵龍飛攝)

2018年夏,新婚不久的董韻竹和儀澤憧憬著一場浪漫的婚禮:先在北京舉行儀式,再回儀澤的老家山西運城。然而,就在一切準備就緒,已經通知了家中長輩和親朋好友後,董韻竹突然接到緊急任務——隨專家組赴非洲剛果(金)開展醫療救助等相關工作。

聞令即動,董韻竹立刻取消了原定的婚禮計劃奔赴非洲。天氣炎熱、山路崎嶇,還要和烈性病毒近距離接觸……想到這些,儀澤再也放心不下。

從那時起,夫妻倆就有了一個約定:不管董韻竹去哪、多晚休息,每天都必須打個電話報平安。

花開花落又一年。2019年的秋天,兩人再次將婚禮計劃提上日程:金秋時節,擇吉日舉辦婚禮,再度個蜜月。然而董韻竹的科研工作又一次讓計劃延期——手中的課題研究進展到關鍵環節,必須鉚在實驗室做實驗。

1

董韻竹在武漢的帳篷式移動檢測實驗室做實驗(邵龍飛攝)

韻竹,人如其名,身影纖細卻一如風中勁竹。説到董韻竹的工作和三次被延期的婚禮,儀澤更多的是理解和心疼。因為曾經的電話之約,儀澤有時候一等就是一夜。他知道,這是身在武漢的妻子正在和戰友徹夜奮戰。

她在武漢守護生命,他用真情守護她。

近些天,好消息不斷從前線傳來。有一次,董韻竹高興地告訴儀澤,她的導師——陳薇院士主持研發的重組新冠疫苗獲批進入臨床試驗。此外,她和同事也高標準地完成了8000多份臨床樣本檢測。

三月的珞珈山下,武漢大學的櫻花已然盛開。雖然,董韻竹依然在一線奮戰,但春光不老,山河無恙,定有相逢之期。

1

董韻竹與儀澤婚紗照(受訪者供圖)

“等你凱旋,我最美的新娘!”儀澤相信,相聚的那一天,不會太遠。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