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復陽比例很低 目前沒有發現復陽病例造成再傳播的報告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3月21日 01:13

央視網消息:在3月20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在答問時,介紹了目前復陽病例情況。

王貴強説,對於新冠肺炎,包括出院患者的轉歸目前還在研究中,還需要進一步深入研究才能掌握它的特點和規律。針對可能出現的因標本採集造成“假陰性”出院這種情況,在3月3日第七版診療方案中已經有所體現。其中強調了,在採集標本進行核酸檢測時,最好選擇下呼吸道標本,包括痰和下呼吸道的肺泡灌洗液等等。

第二方面,在診療方案裏強調了,出院標準是兩次核酸檢測陰性。

出院以後,還要求患者居家觀察14天,這14天也是避免復陽可能造成再傳染、疾病發生發展的風險,也是針對性的。這裡面強調患者在家裏要做好自我隔離,戴口罩,與家人分餐,最好在有通風條件的居室裏單獨居住,同時也強調做好手衛生等等一系列措施,也是針對這種復陽的人群潛在的傳播風險和疾病進展風險來制定的。

王貴強介紹,目前有報告的復陽比例並不是很高,當然最終比例有多少,可能需要等疫情過去以後,通過完整的大數據,才能看它的百分比到底是多少。現在的比例,都是基於現有數據的統計。但總體來看,復陽比例是很低的,到目前也沒有發現復陽病例造成再傳播的報告。

復陽病例核酸檢測陽性,是核酸片段還是完整病毒顆粒,有幾個團隊都在加緊研究當中。有些數據提到,有一少部分確實通過基因測序的方法,測到了整個病毒基因序列,提示可能是有傳染性的。但從正在做病毒分離工作的團隊那裏,目前還沒有從復陽人群裏分離到病毒的報告,相關工作還在繼續推動。

王貴強最後強調,對於這部分人群,觀察隔離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出現復陽,且有症狀、有臨床表現了,建議到定點醫院及時進行診治。

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