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戰疫最前線】1小時越洋會議信息量滿滿 意方醫院:你們的經驗對我們太重要了!
微現場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3月06日 17:35

1

央視網消息(記者 林濤 通訊員 童萱)近日,意大利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及死亡病例數上升,全國疫情升級。意大利醫院的專家們緊急向身處於疫情防控前沿的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專家發來諮詢郵件。

3月4日晚6點,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同濟心內科主任汪道文教授、心內科周寧副教授、感染科韓梅芳教授通過遠程視頻,第一時間向意大利米蘭的尼瓜爾達醫院麻醉與重症醫學科專家Enrico Ammirati 等人傳遞了中國武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經驗。

尼瓜爾達醫院是意大利最大的國家綜合性醫院之一,也是米蘭最大最古老的一家醫院。目前,該院已經騰出一棟樓收治了200多個新冠肺炎患者。

“你們的經驗很有用,對我們來説太重要了!”意大利專家詳細詢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經驗、醫護人員的防護措施以及患者救治的同濟方案。

2

“針對傳染病的專門的負壓病房不夠怎麼辦?”“如何處理炎症風暴?”“如何控制好傳染源?”“醫護人員如何避免感染?”……在1個多小時的交流中,意大利專家求知若渴地追問著這些新冠肺炎救治的重點問題。

“新冠肺炎是一種呼吸系統傳染病,病人太多,任何一個國家都很難給每一個病人配備負壓病房。我們的經驗就是改造普通病房,關掉空調減少空氣流動,普通病房加兩道門,分離出清潔區、半污染區、污染區。”同濟醫院心內科主任汪道文教授逐一解釋。

對於如何應對重症患者最容易産生的炎症風暴,作為中國暴發性心肌炎專家,汪道文指出,和我們研究了十幾年的暴發性心肌炎十分類似,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體內存在明顯的炎症風暴,各項炎症因子升高十分明顯。從這一共同的病理生理學機制來講,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可以參考暴發性心肌炎患者的救治,所以早期的生命支持治療和糖皮質激素的應用顯得尤為重要。他解釋道,以糖皮質激素抑制炎症風暴,以生命支持治療讓身體的其他臟器得到充分的休息,能給患者提供更長的緩衝時間和機會康復,這是我們的同濟方案。

汪道文還特別向意大利的專家反復強調了注重醫護人員防護的問題。心內科周寧副教授向意大利專家展示了同濟醫院醫護人員三級防護的圖片,分享了口罩、防護服、防護面罩的型號與使用情況。韓梅芳教授分析了新冠肺炎潛伏期等相關問題。

意大利專家一邊交流,一邊在線討論併發問:“抗疫的重點到底在哪?”汪道文介紹了三個重點:一、控制好傳染源;二,切斷傳播途徑,盡可能呼籲群眾戴口罩、少聚集、能不出門就不出門;三、保護易感人群,包括我們的醫護人員。

“這是我們全人類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目前很多國家對新冠肺炎重症病例的了解和治療還是空白,我們有過應對SARS的經驗,再加上這次新冠肺炎在武漢的數據這麼大,經驗一定要共享。拿出經驗跟國際同行交流,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同濟有很多成效顯著的做法,接下來我們就會把重症患者治療的流程寫一份發給他們。”汪道文説,這些臨床一線醫生的經驗值得與全球同行分享,讓世界共享中國經驗與中國智慧。

編輯:林濤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