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戰疫最前線】80後女醫生病房開“心靈處方”:“不要怕,信心比藥物更重要!”
這樣的我 央視網 發佈時間:2020年01月30日 13:41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夏 張恪忞 通訊員 李蓓 馬遙遙):1月29日是武漢市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朱珊在抗疫一線奮戰的第30天。她和“戰友們”在近一個月時間裏,每天都會奔走忙碌在隔離病區,負責40多個病人的救治,還包括危重病人的搶救,以及發熱門診的會診。

兒子四天未見媽媽,寫下一封“慰問信”為媽媽加油

兒子四天未見媽媽,寫下一封“慰問信”為媽媽加油

由於近期交通出行不便,也擔心下班後把病毒帶回家,從大年初二開始,朱珊就住在醫院協調聯絡的酒店,方便近距離步行上班,她已經四天沒有回家了。就在昨天(1月28日)中午,她收到了一份意外的“感動”和“驚喜”,9歲的大兒子糖葫蘆(小名)在微信上給她傳來寫的一封“給媽媽的信”。信上寫道,“媽媽,您真的真的很忙,初二就在醫院一線與病毒抗爭,真辛苦啊……您不用擔心我們,我們會呆在家裏……祝您身體健康,一切順利!”朱珊一個字一個字反復讀,一邊讀一邊擦眼淚。“兒子一天一天在成長,我們都要加油!”朱珊在休息間隙在朋友圈發了一條感慨,和身邊的同事一起鼓勁兒。

當問到“學醫後不後悔!” 朱珊回答的很乾脆“一點也不後悔!”在這場抗擊病毒的戰鬥中,如果我們做醫生的都退縮了,那誰來保護病人,所以必須義無反顧衝上去,這是我們的使命!”朱珊説,平時累了倦了,同事會相互鼓勵打氣,休息間隙有時説笑一下緩解一下壓力,只要大家齊心協力,沒有什麼好怕的!

樂觀開朗的朱珊在查房時,除了做好日常的救治,還特別喜歡在病房“喊話”,給病人加油。“不少病人內心很恐懼,問我最多一句就是醫生,我能不能活!”朱珊説,面對這類情緒不好的患者,她查房總會多“啰嗦”幾句,跟他們説一定要有信心,打起精神,吃好睡好,才有力氣鬥病毒,這比單純的藥物更重要!

有些患者半夜緊焦慮的失眠,朱珊和同事也會進病房細心勸慰,努力讓每一位患者有一個穩定的精神狀態積極配合治療。

見到醫務人員不辭日夜的奔忙,不少患者十分感恩。“等我好了我一定要回來看你們的,一定要好好感謝你們!”“醫生,你們也要吃好點,我讓家裏人給你多做一份!”朱珊説,疲憊忙碌之外,病房裏更多的是感動,“每回查房收到諸多患者的關心與叮囑讓我們也倍增前進的動力,希望所有病人都早日康復。”

編輯:李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