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小時志願服務背後,她“有過不止一次的生命”

道德模範 來源:央視網 2020-1-6 第1145期 A-A+

 

視頻來源:全國婦聯宣傳部

央視網消息:蘇玉琴總是化著淡粧,會將頭髮仔仔細細地紮起來,很難讓人把她和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轉移性鼻喉癌、股骨頭壞死等等這些名詞聯絡在一起。身邊的人説起蘇玉琴,講到的可能不會是“疾病”和“傷痛”,更多卻是超過21500小時的志願服務時長,以及15支志願服務分隊的故事……

蘇玉琴今年62歲,1980年被診斷出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隨後又相繼被查出轉移性鼻喉癌、股骨頭壞死等病症……那時她才23歲,醫生認為她只剩下一年的生命。蘇玉琴把自己關在房間裏哭了三天,經歷過惶恐、崩潰、絕望後,她想通了:“既然無法回避,就勇敢面對,讓生命的每一刻都充滿陽光。”

1

蘇玉琴(右)視頻截圖

1983年病情基本穩定後,蘇玉琴開始在醫院做義工,每週四給腫瘤患者做心理疏導,陪護危重病人,用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他們樂觀面對生活。這一幹,就是三十多年。

一次住院化療期間,蘇玉琴與維吾爾族小女孩古麗同病房,6歲的古麗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來自新疆南部英吉沙縣的農村。在交談中蘇玉琴得知,古麗家為了給她治病已經負債纍纍。

看著小古麗和她媽媽陷入困境,蘇玉琴想起來自己小時候家庭遇到困難時曾經被一位叔叔幫助過。她默默承擔起小女孩和她母親一日三餐的費用,3個月後小古麗出院的時候,她又拿出200元給母女倆當路費。蘇玉琴的家庭也並不富裕,但她説:“我比她們總要好一些,真是看不得這對母女倆難過的樣子。”在蘇玉琴的感染下,醫護人員和病友們也紛紛伸出援手,為小古麗一家捐款2000多元。小古麗出院時,撲到了蘇玉琴的懷裏説:“你也是我的媽媽。媽媽,我愛你。”

1 

蘇玉琴(右)來到孤兒寄養戶家中,與孩子交流。 (來源:經濟日報 何龍攝

“我整天在觀察和思考,看哪個需要幫助,我又能幫些什麼。”蘇玉琴説,同樣的痛苦經歷讓她更能夠理解癌症患者們的心情。

病友柯雨辛因患重病喪失了勞動能力,僅靠著父母微薄的收入維持治療和生活。在與這位姑娘相識後,蘇玉琴心裏總是放不下她,經常資助她們一家,還多次組織捐款,幫她解決了7300多元的治療費用。柯雨辛在烏魯木齊住院期間,蘇玉琴還常帶著自己做的可口飯菜,從昌吉趕過去看她。也許與數額龐大的治療費用相比,蘇玉琴的幫助只是綿綿細雨,卻從微小之處溫暖著病友們的心。

一次次的捐款、幫扶,讓蘇玉琴走上了志願服務之路。但參加公益活動時間越長,幫助的人越多,蘇玉琴越感到自己的力量渺小。

1

2006年她創辦了昌吉紅十字抗癌樂園。2013年,她又組建了蘇玉琴志願服務工作站,目前蘇玉琴組建的志願服務隊已經多達十幾支,吸引了漢族、回族、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10個民族的眾多志願者參與。

蘇玉琴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手術20多次,病魔一次次找上她,卻始終沒有將她擊倒,反而讓她更加領悟到生活的意義。她常説:“雖然病是自己得的,很痛,但是當我覺得我幫了一個人,感覺到他也把微笑帶給別人的時候,我就覺得特別快樂。” 

在昌吉市農科社區的一間房屋,各類獎狀幾乎貼滿一整面墻,這裡就是蘇玉琴志願服務工作站。蘇玉琴的志願服務工作站從最初的8個人已經壯大到如今的1000多個人,併發展出為老服務、愛心媽媽、臨終關懷、心理疏導、健康飲食指導等15支志願服務分隊。

1

蘇玉琴給受助老人組織生日會 視頻截圖

蘇玉琴早上出門,自己都不知道幾點才能回家。“媽媽”、“女兒”、“姐姐”、“病友”……每天,她總在這幾個身份間轉換。和蘇玉琴一起工作的其他志願者們也一樣,在工作之餘,大多“忙得沒空閒”。醫院、孤兒院、居民社區,都留下了志願服務者的身影。

從事志願服務30年,蘇玉琴的累計服務時長逾21500小時,超出中國紅十字總會授予終身志願者志願服務3000小時的基本條件7倍之多。2019年12月,蘇玉琴的故事被全國婦聯評選為第二屆新時代“巾幗志願者暖心故事”。

蘇玉琴説:“從某種角度説,我有過不止一次生命。”面對疾病需要偌大的勇氣和不凡的毅力,她希望傳遞給病友們的,就是這一份力量。(文/王汝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