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20多個春節沒回家 他是穿越懸崖峭壁的秦嶺深山巡線員

大國工匠 來源:央視網 2019-9-11 第1086期 A-A+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央視網消息:前面是山,前面是路,前面有清泉汩汩,前面有叢林灌木,背著無人機,手拿砍刀、測溫儀,周紅亮賣力清除樹障在前面開路,他和徒弟們帶著央視網記者朝山頭的鐵塔走去。

距離寶雞市區50公里的秦嶺觀音山的電力巡線路上,周紅亮邊走邊回頭,“山路不好走,你們慢一點。”

周紅亮手腳麻利,三下五除二把樹障清除掉,他用砍刀來回拍打兩邊的草叢,“這兒有倒把刺,秦嶺深處一種特定植被,枝幹帶刺,又細又利,千萬別被扎到。”

這個眉宇間帶著英氣卻又掩飾不住質樸和細膩的西府漢子,現任國網陜西寶雞供電公司秦嶺輸電運維班班長,穿山越嶺堅守巡線保電工作已有24年,每到一個地方,他都會仔細地觀察檢測。

周紅亮和徒弟用紅外線測溫儀監測電力線路運行狀況 央視網記者 弟辰晨/攝

守護兩個“第一”

“夏天巡線要防蛇、防漆樹,冬天巡線要防野豬和狗熊,每次上山巡線都要帶上蛇藥、蟲藥和砍刀等工具,線路巡視時都得邊走邊喊話,要不然,會被一些人當成野豬打。”

周紅亮巡視維護的設備裏有兩個“第一”,一是新中國第一條電氣化鐵路——寶成鐵路,二是新中國第一座帶負荷融冰變電站——110千伏融冰變電站。

周紅亮和徒弟操作無人機 央視網記者 弟辰晨/攝

秦嶺山脈是我國南北氣候分界嶺,高山險峻、環境複雜。班組維管的線路跨越兩省兩區三縣,維護半徑260余公里,巡視一遍要徒步2000多公里。位於秦嶺山中的融冰變電站更是承擔著寶成鐵路等國家運輸動脈的供電融冰工作,據周紅亮所述,這個站是1970年建成的,管理這個區域從硤石一直到和漢中、甘肅的交界,有600多公里的線路,保證了寶成鐵路的正常供電安全,同時還保證了150萬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用電。現在已經經歷了三代電力人,在這裡堅持堅守。

秦嶺“重冰區”線路共有6.2公里,北起秦嶺北麓觀音山,南至秦嶺腹地的黃牛鋪鎮,涉及27基鐵塔。平時天氣好的時候他們兩天巡檢一次,每次需要步行6個多小時,還要跨越3處鐵路線,翻過大小十多個山頭,天天往山裏跑。遇到氣溫持續偏低的時候,他們巡檢的重點區域增加到每天一次。安全教育、工作分工、時間控制,班組成員各司其職,迅速進入工作狀態。

寶成鐵路穿越秦嶺山區,巡線路上他不知有多少次和狼、熊、野豬等野獸不期而遇,險象環生。110千伏融冰站都是在冬季最冷的時候開始融冰工作,站內條件艱苦,從他第一次開始融冰值班喝的就是山溝裏的冰水,在最艱苦的時間,在最寒冷的冬夜,放棄和家人團聚的時間,深入深山,帶負荷融冰。

2016年2月12日,隔夜的一場大雪讓秦嶺南北披上了銀裝,周紅亮已經度過了他在山樑上的第20個春節,當千家萬戶都還沉浸在團聚的喜悅當中時,他已經開始了像平日每一天一樣的工作,“融冰、巡視、再融冰、再巡視”,這就是周紅亮和工友在融冰巡線中度過的一天。

餓了,就吃幾口隨身帶的幹饃,累了,就在雪地裏休息一會兒,“閒的時候想想也有些心酸,但畢竟幹了這個工作,就必須擔起這個責任。只要過節期間能夠守得‘萬家燈火明’也就值了。”

周紅亮對央視網記者説道,有一次春節期間,他把妻子和兒子帶到了工作現場,“在這裡啥都沒有,連個電視都看不上。”大過年的在城市裏面多熱鬧,但這個工作得有人去做,“慢慢地,家人也就理解了。”

“我愛發明”

這幾年,大家對巡線工的印象越來越好,已經從過去那種簡單的儉樸形象,轉變為高質量的産業技術工人。而在這個過程中,周紅亮的秘訣是創新。在長年艱苦枯燥的工作中,周紅亮找到了樂趣,就是思考、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

周紅亮在創新工作室演示“線路除障精靈”   央視網記者 弟辰晨/攝

為了避免在巡線過程中遭到動物傷害,周紅亮帶領班組職工研發了“防蜂帽”。當線路工走在山裏的小道時,如果不小心,觸碰了“地窩蜂”,立即將頭上“防蜂帽”的絲網放下,可以完全制止螞蜂襲擊,達到保護頭部、頸部的作用。

在解決導線接點發熱帶電處理的問題上,他潛心研究始終沒有突破,一次偶然機會,他在被升起的車窗玻璃夾到手後突發靈感,提出應用電動遙控壓接方法,研製出了“遙控式電動分流器”,實現了帶電遙控導線分流,消除了線路運行隱患。

面對導線懸挂異物人工難以清除,他創造性提出採用遙控機械清除,經過不斷改進,研製出“線路除障精靈”,保障了線路除障作業安全。為了方便線路工工作,他依據多年巡線經驗研製出多功能巡線揹包,揹包的每一處設計都獨具匠心,工具、儀器、藥品、水壺、飯盒等都有了專用的空間,既方便攜帶、又適於現場工作,再不用擔心儀器損壞和物品遺漏了。在山區線路遭遇蛇害比較普遍,他研製出了防蛇金具,有效避免了蛇害導致的線路故障。

“夏頂烈日,春秋披霜露,冬踏冰雪。”曾有人用這樣的話來形容巡線保電工作的辛苦。在周紅亮看來,“這些年,我們的工作的精神和狀態一直是沒有變的,從我上班起,我師父把接力棒交到我手裏以後,再到我的徒弟來這裡工作,一代一代堅守、堅持,保證了線路的暢通。”

高高鐵塔巍然屹立在群峰之間,一個電力工人背依渭北臺垣,凝望天空,目光炯炯有神。這種昂然的姿態,是對信仰的追求。(文/弟辰晨 視頻/實習記者 楊帆)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