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大國工匠篇】林火爆燃前10分鐘,他帶400余名撲火指戰員安全撤離

大國工匠 來源:央視網 2019-9-5 第1079期 A-A+

編前語:“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開展,中央新聞網站、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及主要商業網站共同參與。活動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採訪報道基層工匠典型,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網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的社會風尚和精益求精的敬業風氣。

張闊海在接受記者採訪。

央視網消息:“我出生在阿爾山天池腳下,記事起家門口有一條小河,水清見底,孩子們經常在河邊嬉戲,玩累了就喝一口河裏的水。後來人們開始往河裏倒垃圾,砍伐周圍的樹木,樹沒了,人就走了。”

兒時的場景深深烙印在張闊海的腦海中,從那時起,保護這片森林成了他矢志不渝的使命。

83公里國境線,4838.6平方公里森林,現任內蒙古大興安嶺阿爾山林業局防火辦主任的張闊海守護了34個年頭。這裡位置複雜、雷暴天氣頻繁,火焰是這裡的勁敵。

1985年,時任阿爾山林業局機修廠快撲隊隊長的張闊海潛心學習防火知識,在兩年間迅速成長,能夠獨立帶隊撲滅森林火災。1988年,他調離到林業局防火辦,成為一名真正的撲火隊員,他努力鑽研撲火方法,不斷在點燒實驗中總結方法,積累經驗,從此與“火”結緣。

張闊海在火災舊址作介紹,張闊海説燒燬的這些植被要至少三百年才能恢復。

1998年5月13日,400多名撲火指戰員駐守在小東溝山上,當時所駐紮山頂北側2公里左右有條火線正在慢慢向南側燃燒,在其他人毫無察覺的時候,張闊海聽到山頂南側看不到的地方有低沉的著火聲音,他迅速分析,半小時之內的南側可能有股看不到的火線要和北側的火形成熱對流,那時人員將全部被火線包圍,必須馬上撤離避險!當400余名撲火指戰員剛撤到山下時,南北兩股火線不到10分鐘就形成爆燃,將大山吞沒。

“我的人生價值不是我參與過多少起森林救火,而是保護森林撲火隊員的生命安全,他們在救火時可以流汗,但是我不想看到他們流血流淚。”張闊海説。

今年6月,張闊海帶領200多名隊員上山滅火,起初,他沒有讓全部隊員進山,而是帶了兩名經驗豐富的隊員先去接近火頭,在離火頭30米左右他觀察到了火勢的走向,下令採取以火攻火的戰術,在著火點背面點燒,順勢向山上燒去,在山頂兩股火勢相遇,“嘭”的一聲,大火成功撲滅。這時,張闊海才讓戰鬥員們上山進行清理,不到一小時火場就清理完畢。

“森林撲火隊員是一個高危職業,每次做火情預案時我都會把自己編入火情偵察者的位置,我要用我多年的經驗,用最小的代價減少對森林植被的危害。”始終第一個衝進火海似乎成了張闊海這麼多年的習慣,但是他卻時常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我最大的欣慰就是和森林火災抗爭這麼多年,沒有人員燒傷,也沒有一場火災燃燒到當天24點之後。”

在張闊海口中,他常把“滅火”稱作“打火”,他把火當成了敵人,防火在他心裏是天大的事。

每年的火情高發期也是張闊海最緊張的時候,每天淩晨3點,他都要求區域內11座瞭望塔上的瞭望員將當時的風向、天氣狀況、是否下雨等信息發給他。“現在我每天3點必定醒來,看一眼手機才能安心。”常年的“職業病”讓張闊海很難睡一個好覺。這段時期的張闊海總是懸著一顆心,始終放心不下,有時候他甚至忘記了時間、忘記了日期,只知道到了太陽落山了,“因為我觀察太陽落山時輻射大,容易引發火災,太陽落山了才説明今天可能不會發生火情了,我才能稍微舒一口氣。”

每當哪出現火情,張闊海都能及時分析出前後幾天的風向、乾旱程度、周圍植被並作出迅速對策,這得益於他多年的經驗積累。1998年的“5·13”大火後,張闊海深知天氣對森林防火的重要性,那時的網絡還不發達,電視直播信息又難以保存,於是就研究起了民間諺語,“星星眨眼,離雨不遠”“久晴大霧必陰,久雨大霧必晴”……他將諺語和防火戰術結合,創新了不少救火方法。

“幹一行就要幹好幹精。”這是父親對他的教誨,也是張闊海常挂在嘴邊的話。為了精益求精,張闊海從平時工作的每一個細節入手,為了縮短處理火情的出發時間,張闊海建議把滅火所需裝備存放在機械車上;看到撲火隊員在山上不能及時吃飯,他發明了“節能蒸箱”,可以同時解決上百名隊員的吃飯問題;為了防止隊員上山需要帶的地圖受雨淋,他用鐵皮製作了“圖桶”,既解決了地圖怕折損的問題,背在身上也很輕便……

張闊海的工作筆記和隨身攜帶的地圖。

這些小發明雖不是什麼技術難題,但卻能真真切切幫助撲火隊員。阿爾山林區地形特殊,常常因為雨水沖刷等原因,之前的道路不能再通行。為了保證發生火情時能及時了解情況,張闊海要親自用腳步丈量這四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部走遍需要一個月的時間,真正印證了“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就變成了路”,他習慣將工作時的心得體會整理起來,日復一日,現在工作筆記積累了近20本。

與植被相伴、與藍天同行的日子是張闊海的工作常態,這也讓他熟悉阿爾山的一草一木,有次在踏查一片人工林時發現樹葉頂端泛黃,便覺得樹可能是“生病”了,他下山後馬上報告工作人員,診斷後認為樹感染了一種病毒並開始蔓延,如果不是及時發現後果不堪設想。

張闊海平時話雖不多,但是沒少管“閒事”,只要是涉及危害森林利益的行為,他就眼裏容不得沙子。早年間在林區,有些農場主為了一己私利,在脆弱的地表上擴大耕地面積,出現了“拱地頭”現象,他多次勸説無效後就向有關部門反映,這種現象得到了制止,但他也和農場主結下了仇。事後,農場主帶著刀具威脅他,他還是耐心勸説,給大家講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

“保護森林人人有責不是一句口號,大家都有責任為祖國的山清水秀出一份力,現在我們科室有三分之二的同事都戒煙成功了。”張闊海開心地説。(文|戴萌萌 曹禎)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