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老兵孫發仁:無畏歲月風雨 腳步依然從容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9-9-3 第1077期 A-A+

視頻來源:《軍事報道》

央視網消息:“我叫孫發仁,今年92歲,1944年加入八路軍,參加了抗日、解放戰爭,戰鬥20余次,2次負傷,多次立功,我這一生是在部隊裏度過的。退休後,我進了幹休所,是我人生的最後一站,也是我最幸福的時光。”

耄耋老人本該頤養天年,安享晚年,可是抗戰老兵孫發仁卻依然忙個不停,92歲的他是部隊戰鬥精神宣講員,社區治安管理員還是學校課外輔導員。

孫發仁

孫發仁

從容走過90春,最美不過夕陽紅。孫發仁有空的時候會養養花、打打球,跟著孩子們出去旅遊,對學生進行傳統教育。人們都叫他“閒不住的人”,説他是個“老頑童”。

去年年初,91歲的孫發仁萌生了寫一本回憶錄的念頭。對於只在部隊學習過兩年文化知識的他來説,這是個不小的挑戰,但是孫發仁説幹就幹,一邊查字典一邊寫作,用了整整一個月完成了約5萬字的回憶錄,記錄從容走過的歲月,在他眼中幾十年的戎馬生涯是一段從容的歲月,也是留給子孫後代最寶貴的財富。

孫發仁生在農村,長在農村。能坐在明亮的教室裏讀書,是他兒時的願望。可在兵荒馬亂的時代,生活十分艱苦,想學習卻沒地方可以學習。他每走到學生之中講述戰爭年代的故事,總是會強調現在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

1944年,只有16歲的孫發仁不得不拿起武器保衛家鄉,抵禦敵人的侵略。他瞞著家人參加了八路軍。沒有槍,他就別幾顆手榴彈,專門襲擾日軍和偽軍的搶糧隊伍。

年底,日軍發動了一次大掃蕩,孫發仁所在的區中隊陷入到包圍圈中,受損嚴重,本來中隊還有二三十人,但最終突圍出來的就只有5個人了。

在回憶錄《從容走過的歲月》中他寫到,“戰士的家屬都去了,都在死屍中找自己的家人,找到的都抬回家了。我的父親帶著幾個人,抬著門板也在找我。我告訴他,我沒有死,回去吧。”

日軍的殘暴激發了孫發仁的鬥志,他的表現更加勇敢。1945年8月13日,他被批准加入中國共産黨。解放戰爭爆發後,孫發仁所在的區中隊改編為華東軍區第10縱隊29師85團特務連,他擔任一班班長。

1949年,他渡過長江,參加上海戰役。在吳淞口他們遭遇了敵人的頑強抵抗。在幾百米就有一個碉堡的情境下,他們想辦法接近碉堡,在黑夜裏,全連一字型排開,挖了一條通往碉堡的壕溝。戰鬥打響時,孫發仁衝在了最前面。

“手榴彈打過來了,在我的臉前面爆炸了,當時手上臉上都受傷了”,現在他的手上還殘留著手榴彈片的痕跡。

經過激戰,孫發仁他們班拿下了三座碉堡,攻破了敵人的第一道防線。戰鬥繼續向縱深發展,他們在一塊高地剛剛站穩了腳跟,敵人就反撲了過來。敵人的炮彈十分厲害,等孫發仁他們突圍出來之後,身上的土已經裹上厚厚的一層。而這一次戰鬥,又犧牲了兩名戰士。整個上海戰役中,孫發仁他們班一連換了三個副班長,有三名戰士犧牲,兩名戰士身負重傷,孫發仁負輕傷。

“這一生我感覺自己還是很幸運的,雖然經歷了風風雨雨,坎坎坷坷,在戰爭之中,好多和我一起的戰友都犧牲了,我能活下來真的很幸運。”

新中國成立後,孫發仁離開了作戰部隊,開啟了十年的戍邊守防生涯。這是一個三面環海的半島,官兵們甚至一年到頭也看不上一場電影。環境越換越艱苦,孫發仁卻隨遇而安,從不提任何條件。

“為了守邊防,再苦也得上。”

直到1985年,孫發仁才從濟南市歷下區武裝部副政委的崗位退休。可是回到了內地,搬進幹休所,他卻更加忙碌了,支部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紀委副書記,幹休所裏大大小小的工作都有孫發仁的身影,大家有什麼事情都來找他幫忙。

在回憶錄中,他還這樣寫到,“其實休息後有兩種態度,一種是消極的等待人生最後一刻,一種是積極的參加社會活動,老有所為,老有所樂,我當然選擇後一種態度。”

孫發仁熱心幹休所建設,樂意幫助老同志解決困難,這在全所有口皆碑。 “當時我們有什麼問題都找他反應”,“這個人是個老實人,特別實在,和誰都能團結起來。” 有人這樣評價他。

2003年,濟南市經十路拓寬,要拆掉幹休所十幾戶房子。有些老幹部不樂意搬遷,和幹休所僵持起來,孫發仁看在眼裏,主動站了出來。

1

孫發仁走進小學為孩子們講述戰爭年代的故事

“我就告訴他們,拆遷房子是上面的規定,我們的房子改造是很好的事情,為什麼不同意呢?”於是在他的開導下,老幹部們漸漸地解開了思想包袱,最後經過協商,所有人順利完成搬遷。本來徵求意見這一工作,是所裏領導的事情,但是孫發仁還是主動把這一份責任承擔起來,為幹休所減輕了很多壓力。

在幹休所改造期間,孫發仁還主動加入建房領導小組,為購買建材等雜事奔忙,這一跑又是十年。他幹的活都是義務勞動,沒有勞務費,他就是願意服務大眾,對共産黨實心實意。

“我願意參加這工作,大家有什麼事也找我,我很願意管,所以他們給我起了‘所長助理’這一外號”。有了這個頭銜,他更加忙碌了,為了方便工作,孫發仁不僅學會了使用手機,而且是三部手機一起使用。

在外人看來,他為幹休所的事情忙個不停,似乎是個“閒人”,但事實上除了幹休所,他的老伴兒耿桂芳常年有病臥床,他在忙碌的同時,家裏的事情也從來沒有耽擱。

孫發仁的老伴兒小他七歲,上個世紀70年代患上了重病,後來又得了腦血栓,老年癡呆等病症,癱瘓在床時刻需要有人護理。

“我孩子們經常也有事,那平時就是我來照顧她,早晨起來給她穿衣服,洗臉刷牙,然後我去做飯,喂飽她之後我再吃飯。我能動而她不能動,那照顧她就是我的責任。”

買菜做飯,孫發仁每天變著花樣地做老伴兒愛吃的菜,儘管生活上困難重重,但是他的情緒從未低落過。除了照顧老伴兒起居,他還會帶著老伴兒到公園裏去遊玩。幾年下來,濟南市的大小公園裏都留下了老兩口的足跡。對於他來説,老伴兒從來不是負擔,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無畏歲月風雨,腳步依然從容”,他説這是一個老兵最自然的選擇,他堅守住的是一個軍人應有的底色。

“人休息了,思想不能休息,有一分光,就發一分熱”,92歲的孫發仁依然願意發光發熱。(實習編輯 符洪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