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恭義:奔跑的阿甘,“要建造中國人留存永世的橋梁”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9-8-27 第1072期 A-A+

2018年,55歲的徐恭義進入了人生的“豐收之年”——為表彰他在橋梁創新設計和建造技術上所作的突出貢獻,美國國際橋梁大會授予他約翰·羅布林終身成就獎,在國際橋梁工程界,這項榮譽的地位相當於“諾貝爾獎”。

35年來,這位來自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集團的副總工程師主持設計了50多座特大型橋梁,他不僅是中國大跨度懸索橋技術邁入世界先進水平的主力開創者和推動者,還是本屆國際橋梁及結構工程協會執行委員會“傑出結構大獎評選委員會”中唯一的一位中國評委——代表中國向世界發出著有關橋梁工程評選的權威聲音。

徐恭義(右)在施工現場 (陳宇 攝)

“我國橋梁技術的進步在國際上有目共睹,我獲獎是被認可中的一部分,是中國橋梁發展的縮影。” 兩鬢微霜,目光堅定的徐恭義説。

 “要建造中國人留存永世的橋梁”

每一座落成的大橋,如同每一個降臨人世的嬰兒,載有強烈的期待,帶有明顯迥異的特徵。時至今日,徐恭義仍然清楚地記得這些橋梁建設方案出臺的“胎記”——西陵長江大橋在國內首次實現公路橋梁一跨過長江;澳門西灣大橋的設計方案是從23個全球方案中脫穎而出的;東莞東江大橋因莞深高速公路和東莞市快速環線需要並線跨江,橋位空間資源有限而創新一橋設置14條汽車道;鎮江五峰山長江大橋,首次在國際上挑戰千米跨度高速鐵路懸索橋技術,在我國首次實現鐵路橋梁一跨越過長江。

“我要建造留存永世的橋梁”。在過往幾十年的歲月長河中,他常常以此與橋梁同行們共勉,為推動中國大跨度懸索橋技術邁入世界先進水平不斷前行。

于1995年建成通車的汕頭海灣大橋,是中國第一座現代大跨懸索橋,徹底改變了汕頭市以往靠輪渡交通南北城區的歷史。徐恭義正是這座橋的主梁設計負責人。“懸索橋從零起步,從設計方法、計算理論以及施工的組織方法,甚至每一個重要構件加工製造,完全沒有標準,也沒有人做過。”汕頭海灣大橋之後,中國懸索橋開始一路創造奇跡,實現從填補國內空白到領先世界水平。

1

楊泗港長江大橋(張亮 攝)

此後,徐恭義先後參加和主持了西陵長江大橋、澳門西灣大橋,東莞東江大橋和鎮江五峰山長江大橋等多座特大型公路或者公鐵兩用橋梁,並刷新了一批又一批橋梁世界紀錄。目前,武漢在建並將於今年9月份竣工的國內首座雙層公路懸索橋—楊泗港長江大橋,以創世界記錄的1700米一跨過長江,也是由他擔當總設計師。

 “36天把橋架完,1700米的大橋51個鋼桁梁節段在工廠整體製造,現場連接縫只有50個,這是一個國際全新的設計和製造技術。”楊泗港長江大橋是世界範圍內跨度第二,雙層橋中跨度第一的超級懸索橋,最突出的創新點就是採用全焊接鋼桁梁技術,這不同於以往鉚接或者是栓接大橋鋼結構的操作,全焊接方式大大節約了鋼材用料和施工工期。“跟國際上先進同類橋梁相比,節省10%的用鋼量”,除此之外,徐恭義自豪介紹,作為核心材料的懸索橋主纜鋼絲過去曾長期依賴進口,如今“橋上三萬三千多噸高品質鋼絲全部實現了國産化”。

“很幸運,這個機遇落到我們這一代人身上”

1984年,徐恭義從西南交通大學橋梁工程專業畢業後,到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參加工作。“剛參加工作時,我的心情挺複雜的。”徐恭義説,由於經濟大環境的原因,那個階段的中國的橋梁建設事業遠不像現在這般興旺。當年的住房條件有限,晚上不得不去辦公室加班和看書,直到門衛拉閘鎖門才會離開。週末時,騎著自行車去提高班補習英語。“實際上我們這二三十年天天都是很忙。下班到九十點鐘單位還有班車回家,每一個設計院都是這樣。” 徐恭義説。

現在,他仍然清楚地記得當初所唱的最嘹亮的歌曲——建設我們的祖國,實現四個現代化“創造這奇跡要靠誰?要靠我,要靠你,要靠我們八十年代的新一輩!”

20世紀80年代初,恰逢中國改革開放和中國交通基礎建設的迅猛發展時期。這期間,通過吸收消化國外的成功經驗和我國大量的工程實踐,橋梁工程技術從人才到設備各個領域,獲得全方位的發展和提高。

徐恭義(左二) (石建華 攝)

徐恭義以其勤懇刻苦,和聰明好學開始顯露頭角——2000年被評為鐵道部“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2001年榮獲了“詹天佑人才獎”;2005年榮獲“茅以升鐵道工程師”獎;2006年榮獲“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稱號。不僅如此,他還擁有英國工程師最高執業資格,是英國土木工程師學會Fellow,應邀參編美國最新版《國際橋梁工程手冊》,技術能力及影響業界獲得國際同行承認。

提起徐恭義的作品,國外工程師尤為羨慕和佩服,年齡相倣的美國工程師幹了30年修了3座橋,而徐恭義主持設計的橋梁不僅數量多,含金量也高。

徐恭義説:“相比于國外同樣的土木工程,我們的建設週期非常快,所以是在國民經濟持續增長這樣一個大時代環境,給了中國橋梁工程師這樣一個機遇。很幸運這個機遇落實到我們這一代人身上,使我們的橋梁工程技術能從落後到追趕,再到現在的領跑。”

造橋路上奔跑的“阿甘”

目前,世界前十名特大跨度橋梁,如懸索橋、斜拉橋、拱橋,中國已佔半數以上。中國已經具備在任何複雜建設條件下,獨立設計和建造各類複雜特大型橋梁的能力和技術。

一路前行,徐恭義始終堅守以科學創新的態度和方法,牢記基本設計原則——“安全、實用、經濟、美觀”以及“環保、耐久”,以安全為前提、功能為根本、經濟為指標、美觀為考量,把握和謹記這些原則的“度量”隨著橋梁事業取得的發展和成就,徐恭義更前瞻性的把目光放在了橋梁耐久性課題上。

徐恭義(左)和專家實地查看細節構造

橋梁的腐蝕與防護問題,已經成為特大跨度橋梁工程耐久和安全性能的重要研究課題。他認為,橋樑上的鋼管樁、鋼梁、鋼制拉索和懸索等鋼結構的腐蝕防護除了使用高性能的涂裝體系外,設計選型和建造質量仍然是壽命的根本。只有注重耐久性,才能實現橋梁壽命的安全運營,才能建造出“留存永世”的橋梁。

徐恭義為人謙虛低調,他始終牢記著恩師楊進大師的教誨:一個人在幹事業時,如果能沉住氣,耐得住寂寞,才能在業界有所建樹。

徐恭義喜歡看電影《阿甘正傳》,也一直倡導學習阿甘。他自己其實就是一位地地道道地的“阿甘”——你和別人沒有任何的不同,你只有不停的奔跑、奔跑、奔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