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喻為“世界上最美的顏色”,是他從廚余垃圾中提取的

匠人匠心 來源:央視網 2019-7-4 第1030期 A-A+

央視網消息:隨著上海“史上最嚴垃圾分類”7月1日正式實施,關於垃圾分類的討論越來越熱。當大批同齡人還在為“這個垃圾應該怎麼分”勤奮補習或吵得難捨難分時,在中國香港的90後小夥張駿霖已經做出了令人驚嘆的改變。

他花了7年時間,將形形色色的餐廚廢料垃圾變廢為寶,提煉出被喻為“全世界最美麗的顏色”。

在人口高度密集、生活快節奏的香港,每天都在産生大量餐廚垃圾。張駿霖在大學時讀的是環境科學專業,他一直在思索尋找讓廚余垃圾再生的方法。轉機發生在七年前的一天,張駿霖和朋友去飯店吃飯,不小心被咖喱汁弄臟了衣服。他發現這個顏色沒有辦法輕易洗掉,是染色的好材料!

張駿霖靈機一動,咖喱汁能夠成為廚余垃圾,從廚余垃圾中是不是也能夠找出來顏色?

1

張駿霖(視頻截圖)

大學畢業後,張駿霖正式開始廚余垃圾染色的探索,並創辦了一家工作室專門研究從廚余垃圾中去提取染料。把廚余垃圾變成染料還是一個空白領域,沒有資料和經驗可以參考,全靠張駿霖一點點摸索。

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收集餐廚廢料。張駿霖跑遍了香港大小餐廳和菜市場,要別人吃剩下的食物和要蔫壞掉的果蔬。最初他經常被別人誤會,有好心的賣菜阿姨不肯給,提醒他小心吃壞肚子。後來,直到張駿霖做出一兩件成品給他們看的時候,才逐漸有人理解了他的研究。

把這些餐廚廢料拿回來清洗、分類、冷泡,通常要14到28天左右才能把顏色泡出來。張駿霖一連幾個月窩在家裏做實驗,菜葉腐臭了也渾然不覺。為了不影響家人,他搬進一間只有30平米的廠房,吃住研究都在這裡解決。

顏色提取後的濃度檢測、調配是最難的一個步驟。幾百次的測試可能才得到一次理想的效果,檢測濃度達標的就可以放進瓶子備用,否則還要一遍一遍再調色。單單是為了提取到一種穩定的藍色,張駿霖就花了半年時間。

紫椰菜可以有藍色,姜、洋蔥可以做黃色,甜菜根能做紅色,咖啡能做咖啡色,菱角和泥巴可以做灰色,橘子皮能做橘色……這些都是張駿霖一次一次實驗得來的。目前,他已經研製出了9個色系的染料,並用這些顏色做了旗袍、帆布包、帽子、抱枕、T恤等産品。

1

張駿霖用廚余垃圾提色染制的旗袍(視頻截圖)

環保是一場全民行動,個人之力微乎其微。張駿霖介紹,七年來他們消耗的廚余垃圾只有五六噸。與經營店舖相比,張駿霖更希望把減少浪費,綠色環保的觀念傳遞給更多人。有很多慕名而來的客人,他都會設法讓他們體驗染色的過程。

2015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官方邀請張駿霖和他的團隊前往現場舉行講座,驚嘆于廚余垃圾染色的環保理念,稱讚他們提煉的是“世界上最美的顏色”。在國際上收穫了認同,張駿霖更有了堅持下去的動力。此後,他帶領團隊在香港成立了幾個廚余垃圾染色的推廣點,進一步宣傳他們的環保理念。

張駿霖説,如果有一天,他的店因為收集不到廚余而關門大吉,他可能會開心地做夢都要笑出來。(視頻來源:央視《華人世界》欄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