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道植:85歲仍忘我工作 7000多次痕跡檢驗無一錯案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9-6-19 第1020期 A-A+

央視網消息:身材清瘦、滿頭銀發,雖已85歲高齡,但崔道植依然精神矍鑠,思維敏捷。

他是一名刑偵痕跡檢驗專家,1955年從警至今,崔道植檢驗鑒定的痕跡物證超過7000件,經他親自辦理的重特大案件中的痕跡或疑難痕跡檢驗鑒定有1200余起,無一錯案。

1

憑藉一個彈殼就能撥開重重迷霧,僅半枚指紋就能鎖定真兇。白寶山襲警案、張君特大系列搶劫殺人案、白銀連環殺人案等一系列重大刑事案件成功告破的背後,都有崔道植的身影。  

1996年3月至12月,北京、河北連續發生7起襲擊武警、駐軍哨兵、搶劫武器彈藥、持槍搶劫殺人案。1997年7月至8月間,新疆又接連發生3起持槍搶劫鉅額現金案。連續發生的案件震驚全國。公安部將此案列為1997年“中國刑偵一號案”,國際刑警組織也將此案列為當年國際第三號刑偵重案。因為案發現場留有步槍彈殼,案件偵破重點定為以彈定槍,按槍找人。

“當時,北京方面的專家認定北京現場遺留的彈殼彈頭是“八一自動步槍”打出的,而新疆方面的專家認為,新疆現場的彈殼彈頭是“五六式半自動步槍”射出的。北京和新疆,相距3000多公里,兩案是否有關聯?沒人能夠説清。公安部刑偵局從黑龍江緊急調派了崔道植。

經過兩天三宿的反復研究、比對,崔道植得出結論:北京和新疆現場遺留的彈殼彈頭是同一支“八一自動步槍”打出的。

結論一齣,專案組迅速轉變偵破方向,並案深挖,一週之內就將奪槍三支、殺死15人、搶劫上百萬元的犯罪分子白寶山抓獲,頭號大案得以告破。

1

槍械在擊發子彈的過程中,會在彈頭和彈殼上留下摩擦痕跡,這些痕跡正是警方進行彈道分析、尋找槍源的關鍵線索。白寶山案,正是因為崔道植平時積累並觀察到的“八一自動步槍”和“五六式半自動步槍”彈殼擦痕間的細微差別。而另一案件,崔道植之所以能夠快速鑒定出獵槍廠家,也來源於平時的積累。

2000年12月,河南省鄭州市發生犯罪團夥持槍搶劫銀行、電信營業廳案。提前到達現場的公安人員認為,現場的彈殼是兩支槍射擊後留下的。崔道植反復觀察,最終確定獵槍是湖南長沙武器研究所生産的。循著這個線索,警方抓獲主犯張書海,並在其住處查獲5連發獵槍一支以及獵槍子彈數百發。令人驚奇的是,這支獵槍的生産廠家竟與崔道植的鑒定結論完全吻合。

“我們國家生産的所有獵槍彈殼的痕跡都得照下來。連作廢的都在一起,可能照了幾千張照片。”崔道植將這些痕跡深諳於心。靜得下來,認認真真地下笨功夫,一直貫穿著崔道植刑事技術鑒定工作的始終。

鑒定沒有捷徑可走。一把槍的膛線會被磨損,彈殼彈頭上留下的痕跡也會有所不同,為了搞清楚兩者之間的關係,崔道植的辦法是做試驗。

“一把槍打到三千發,按照部隊來説,這個槍就基本上達不到正常的彈道痕的要求了。我一個一個照相,從第一發到一百發,我看能不能對上,一直對到第三千發。當時沒有什麼自動識別系統,就是純人工。”崔道植説。

1994年,崔道植達到了退休年齡,但他並未因此離開刑偵一線。每年公安部、黑龍江省公安廳都要十幾次甚至二十幾次抽調崔道植參與疑難案件偵破工作。

3

2011年,崔道植的老伴開始出現阿爾茨海默病的症狀。她不止一次走丟,記憶漸漸消退,甚至忘記了孩子的名字,自己的名字。但她會經常説一句話,“我要上省公安廳,我要痕跡檢驗。”

老伴殘存的這一點記憶,是崔道植幾十年的職業生涯中,高頻率、高強度地出現場,長期不能在家的真實寫照。

為了節省出更多的時間,也為了減輕孩子們的負擔,崔道植帶著老伴兒搬到了養老院居住,一塊兒帶去的,還有自己的全部痕跡鑒定設備。因為崔道植的家庭情況,公安部儘量不讓崔道植到現場,但一些疑難案件仍然需要他的參與。

一年多來,崔道植一邊照顧老伴,一邊以養老院房間作為自己的辦公室,不斷接受公安部傳來的痕跡鑒定樣本和檢材,鑒定完畢後再通過網絡傳至公安部。

“一般晚上9點鐘,我會陪她(老伴)睡覺,要不然她自己不睡。大概過了一個小時,聽著她睡熟了,我就悄悄出來幹活,幹到十一二點左右。早晨4點鐘我再醒,繼續幹。”

崔道植説,我已經85周歲了,人的生命不是無限的,給我留的時間不多了,我想給年輕的人留一點東西,讓他們做參考。

如今崔道植每天都在整理資料,將以往工作中的成功案例做成ppt,留給年輕一代刑事技術人員作參考,並聚精會神推進非制式槍支建檔課題攻關。

在崔道植的生活裏,我們看到了國與家無法兼顧時他的選擇,他説,有國才有家,國好家才好。

“我很小就沒有父母,我的生命、我的所有知識都是黨給的,我一輩子就是抱著對黨感恩、報恩的思想。”

崔道植記得自己參軍後,指導員曾送給過他兩本書,一本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本是方志敏的書。

“清貧、潔白、樸素的生活是革命者能夠戰勝許多困難的地方”,方志敏書中這句話崔道植記憶猶深,他説,如果有來生,我還是會選擇做這項工作。(素材來源:央視)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