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曉紅:82歲“再起飛” 依舊初心不改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9-6-14 第1017期 A-A+

央視網消息:今年82歲的苗曉紅是新中國第二批女飛行員,在30多年的飛行生涯裏,她曾多次成功執行戰備運輸、搶險救災等飛行任務,駕駛飛機為祖國奉獻自己的青春。退休後,她初心不改、情係藍天,就在前不久,她駕駛飛機重返藍天,創造了中國最高年齡的飛行紀錄,被大家稱為“硬核奶奶”。

1

2019年5月28日上午,在北京平谷石佛寺機場,82歲的苗曉紅駕駛泰克南P2010飛機,在家人和戰友的注視下,衝上藍天。起飛、拐彎、爬高、下滑,40分鐘的飛行,苗曉紅獨立完成。一如當年的自己。“這是30年後重返藍天,天上風平浪靜,底下就是祖國的錦繡河山,我在空中不由自主就想起《我愛祖國的藍天》那首歌,我甚至想喊一句:‘祖國,你的女兒上來了,82歲的苗曉紅也飛上來了!’”苗曉紅説。

作為新中國第二批女飛行員,苗曉紅見證了我國空軍事業的發展壯大,而她自己,也用幾十年的奮鬥和奉獻,鑄就了精彩人生。1956年夏天,我國開始招收第二批女飛行員,當時19歲即將高中畢業的苗曉紅心動想報名。“當兵多光榮多不容易,我貧農出身,當飛行員是之前我不敢想的。有這麼一個機會,我就想吃多少苦受多少累我都要當飛行員。”苗曉紅説,但是當時家人都不支持她放棄高考去報考飛行員。

苗曉紅不顧家人的反對,到空軍預備學校報了到。在那裏,原本文靜的苗曉紅開始經受艱苦的訓練。她挑土肩膀磨出血印子,練習打旋梯和固定滾輪,一練就是一百多次。最終,當初一起進預校的140多個女學員,只有21個人成為了飛行員,這就是新中國歷史上的第二批女飛行員。由於訓練出色,苗曉紅被評為五好學員,立了三等功。當立功喜報寄到老家的時候,苗曉紅的父親才原諒了女兒,接受了她當飛行員的決定。

在苗曉紅的飛行生涯中,有一個人的作用至關重要,那就是新中國第一批女飛行員的領軍人物陳志英。陳志英是共和國第一個飛特技的女性,第一個女飛行中隊長,第一個女飛行指揮員,第一批飛直升機的女飛行員。當苗曉紅有可能因為一些社會關係被淘汰時,是陳志英找到組織為她説情,才讓她得以繼續飛行。正式開飛的第一天,苗曉紅由於剎車過猛,造成了螺旋槳破損,是陳志英把哭著不敢出艙的她拉出駕駛艙,努力對她進行思想疏導。

通過陳志英,苗曉紅了解到新中國第一批女飛行員的艱苦創業經歷。我國從1951年開始培養第一批女飛行員,僅僅用了7個月的時間,14名女飛行員就全部飛上了藍天。

1

從1958年到1988年,30年的飛行生涯中,苗曉紅安全飛行近5000小時,從戰備運輸到搶險救災,奮勇當先,不畏生死,她逐漸成為了一名優秀的女飛行員,女機長。

有一次,苗曉紅剛開始執行飛行任務,飛機的一台發動機就熄火了。苗曉紅臨危不亂,按緊急處置程序一條條處理,冷靜地聯絡地面指揮,最終憑著過硬的駕駛技術、成功返航。

更驚險的經歷出現在1963年,河北遭遇特大水災,當地急需物資,苗曉紅臨危受命,駕駛飛機為災區空投物資。當時氣候條件極其惡劣,雲高僅一百多米,能見度也很差。就在這樣的極端條件下,苗曉紅圓滿完成了空投任務。儘管時常遭遇險情,但她始終保持著對飛行的熱愛。

1989年,苗曉紅退休後開始和丈夫進行文學創作,出版了紀實文學《我是藍天的女兒》《共和國首批女飛行員》等作品,講述中國女飛行員的故事。正是在查資料寫書的過程中,苗曉紅髮現國外很多飛行員八九十歲還能飛,這讓她很震撼,心裏萌生了重返藍天的想法。

然而,對於苗曉紅重返藍天的想法,出於身體和安全性的考慮,家裏多數人並不同意。只有跟苗曉紅一起查閱資料寫書的老伴支持她:外國女飛行員能幹的事,我相信我們家的老太太也能幹出來!

1

經過三個月的訓練,苗曉紅的身體狀態達到了可以飛行的標準。2019年5月21日,航空公司專門為苗曉紅安排了上機實習。5月28日,她圓了自己的夢想,再上雲霄。對於“硬核奶奶”這個稱謂,苗曉紅説,真正的“硬核”不是她,而是中國女飛行員集體。

壯麗七十年,奮鬥新時代。苗曉紅説,奮鬥就要繼承前人為國奉獻的精神。她鼓勵年輕人説:“我82歲的老太太還能飛上去,你18歲的,28歲的,38歲的一定比我飛得更好!”(視頻來源:新聞聯播)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