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業夫妻檔到“美食夢想家”:讓成都餐飲名片香飄世界

創業圓夢 來源:央視網 2019-6-10 第1013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電影《撒嬌女人最好命》中,女演員隋棠飾演的角色有一句經典臺詞:“你們怎麼可以吃兔兔”。循著這個疑問,在美食遍地的成都或許可以找到答案。

仲夏之夜,閒步成都街頭,從彌散在空氣中的麻辣味道和搖曳光影中,可以迅速確認屬於美食之都的迷人氣質。

在此前舉行的成都熊貓亞洲美食節上,川菜牽手亞洲美食奉上一場文化盛宴。在川菜麻辣鮮香中垂涎,兔頭等更多本土化人氣美食的亮相,刷新中外遊客對成都飲食文化的認識。在成都,每年要消費3億隻兔頭。

“成都不只有火鍋,還應該有更多元的美食名片。”作為最早一批把成都大排檔搬進室內的創業者之一,劉明和妻子唐雪梅從零起步,用二十多年的時間和美食較真,發現川香美食豐富多元的文化,立志打造一張美食“老字號”的新名片。

創業伉儷認準特色餐飲“藍海”

劉明生長于四川綿陽安州區的一個小鎮,20歲時獨自來到成都打拼。在當地一家老牌賓館,他幹過銷售員、採購員。因為每天接觸採購,他對餐飲市場的大小物資摸得門清,也養成了膽大心細、喜歡嘗試美食的脾性。

2000年開始,成都餐飲市場風起雲涌,“洋快餐”進入當地後獨領風騷。

劉明一直熱衷對地方特色美食的追逐,他踏遍了成都周邊,就為尋找不一樣的味道。最終他停駐在樂山,當地的燒烤、豆腐腦、缽缽雞、卡餅等,都是相對出名的特色美食。

“我選擇了燒烤,因為這跟成都的愜意氣質很是搭配。夜晚成都擼幾串燒烤,搭配啤酒,實屬人生一大樂事!”

樂山的燒烤都是直接碼料烤制,辣椒、孜然及其他特配醬料與火相遇,肉香四溢,蔬菜的原本味道都保留著。可是對樂山傳統燒烤地攤經營模式,劉明有大膽的想法——他要開一家可以請客吃飯的大排檔。這在當時簡直就是一個異想天開的想法,大家都認為瘋了才想著把燒烤攤搬進屋子裏。

正在此時,劉明也先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合作夥伴。

劉明、唐雪梅夫妻合影(受訪者供圖)

2002年劉明回老家,在家門口遇到了當音樂教師的老同學唐雪梅,他開始以美食為由頻繁地約她出來。在猛烈的愛情攻勢下,唐雪梅辭掉學校的工作,跟隨劉明到成都開啟屬於兩個人的新天地。

11月,小兩口夢寐以求的美食店開張。這間店舖僅50平米大小,擺下六張餐桌都很擠。“店舖一打開,就像打開了新世界一樣。人們這才知道原來吃燒烤還可以這麼優雅……”唐雪梅回憶。

剛剛創業的時候,生意很好,兩人經常忙到很晚才回家,每次上樓梯,劉明總是在後面推著唐雪梅一步一步往上爬。

2003年的一個偶然的機會,劉明在雙流的一個街邊攤嘗到了“滷味兔頭“,攤主是一個五六十歲左右的老媽媽。他買了2個嘗鮮就匆匆離開,很快就後悔為什麼沒有多買一些。

回到成都,劉明動起了心思:如果能將這一地方特色帶入成都,那該多好?於是他多次前往老媽媽的攤位和住所“取經”,老媽媽終於被打動,口述了“滷味兔頭”的秘訣。

漫長的研究“老媽兔頭”配方之路,不斷推翻,反復嘗試。劉明與自己的團隊的師傅多次碰撞,採購不一樣的質量、大小的兔頭,配比不一樣比例的滷水。終於在2003年一個夏天的夜晚,在一間小小的廚房裏,劉明與自己團隊的師傅相擁,他們終於研發了一款屬於自己的“劉明記雙流老媽兔頭”。

“2003年非典時期,那一年成都餐飲漸入休整狀態,很多商家開始紛紛閉店。”劉明賣掉新買的小轎車,用10萬元錢盤下隔壁的鋪面,擴充營業面積,進入成都特色餐飲的藍海中,贏得頭波紅利。

打造成都特色美食新名片

此後幾年間,劉明和妻子又開了4家門店,規模越做越大,新的問題也隨之而來:如何保證不同店面的美食口感一致?

從2004年起,劉明和唐雪梅夫妻開始探索餐飲“標準化”生産製作。“把所有門店的廚師集到一起,比著做,讓大家試吃品嘗,誰做的好吃,就用誰的用料、烹飪手法當規範,製作標準化料包。”歷經近一年時間,實現全部門店餐飲品味一致。

為了不斷改良提高,劉明多次帶團隊到美國、新加坡等地引進優秀管理經驗,到哈爾濱、北京等知名燒烤大排檔學習先進理念,探索將地方特色美食規模化經營的成都經驗。

不愉快也偶爾發生。“曾經有客人和朋友和吃飯,不想買單,假裝喝醉了就走了。那其他人不是自己請客,也不願意買單,就比較麻煩。還有的時候,客人會跟服務員發脾氣。等菜著急了嘛,都可以化解,所以就要不斷改善服務。”劉明回憶。

在深度美食愛好者眼中,最美味的記憶是什麼?説到這個話題,夫妻倆有聊不完的故事。因為父母工作忙,劉明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就學會做飯,尤其拿手炒茄子,妻子笑言:“炒茄子是他的摯愛!”

餐飲作為跟大眾關係最密切的服務行業之一,觸角不但深入味蕾,也攪動共情基因。“好的美食和用餐體驗,那就是三五好友,快意人生!”劉明説到這裡,格外興奮,“我們店面裝修的時候,還有好多人在外面排隊,那個場面確實我很感動,覺得值了!還有我熟悉的朋友,這麼多年過去了,開始帶著他的孩子來店裏吃。非常感慨。”因為這種理念,夫妻倆一路走來一直把有親近感、放鬆感的東西融入店舖目光所及之處、送入萬千食客舌尖之中。

近年來,社交互聯網的繁榮正在一步步改寫城市美食格局,“網紅”餐飲方興未艾。劉明坦言:“會受到一定的影響,但我們還是專注把門店做好,保證品質,然後才是厚積薄發。”他希望在60歲退休之時,劉明記餐飲可以實現股分化經營,讓一路以來打拼奮鬥的團隊都可以受益,打造成都新式美食“老字號”,把這份美食情感傳承下去。

十七年相隨、攜手創業,唐雪梅説她無怨無悔。她和丈夫相視一笑:“我的內心還希望有機會開一所美食烹飪培訓學校,把我熱愛的教育工作繼續下去。”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