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棟:與未爆彈“共舞”,體內至今留有8塊彈片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9-5-29 第1007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劉國棟的文件櫃裏,有一套存放了近四年未曾打開過的衣服——上面帶血,有些地方已經被炸爛。

“不敢打開,有點怕,怕見到它。”至今回想起2015年8月20日的那次手榴彈集訓,劉國棟還心有餘悸。

1

“我説投,結果小戰士一投,環已經拉了,手榴彈沒扔出去,掉到身後冒著煙。”

劉國棟順勢用手一推,把那名戰士推了出去。然而就在劉國棟身體回撤扭頭往回看的過程中,他發現旁邊還有一名戰士,他連忙呼喊,“趴下!趴下……”第三聲嘴剛張開,手榴彈就炸了。

一股巨大的衝擊波衝進劉國棟肺內,緊接著彈片雨點般的落下,一枚彈片深深地扎進了他的左眼。

“現在我的左眼瞳孔是最大化的,沒有虹膜,也沒有晶狀體”,天太亮的時候,劉國棟左眼一片白茫茫,只能戴變色眼鏡來保護。至今,他的體內還留有8塊彈片無法取出。

有人曾經問他,“爆炸的一瞬間有沒有害怕過?”他説,當時真沒害怕,因為來不及多想。生死兩秒鐘,一切都是本能反應,即使放到現在,在危險來臨時,在生死邊緣的人生抉擇上,他還會選擇推一把、喊一聲,義無反顧地救人。

歷經數日的恢復、治療,劉國棟的身體慢慢恢復。然而,手榴彈爆炸後留下的心理陰影,卻揮之不去。

當時心理醫生告誡劉國棟儘量不要接觸有關手榴彈爆炸的畫面,説可能會出現應激反應。“我就不信那個邪!”天生不服輸的劉國棟當時就大腿一拍,跟自己較上了勁。那段時間,他經常去看一些有爆炸鏡頭的電影,一遍一遍反復看,借此調適自己的心理。

從剛開始看到電影中的爆炸場景會閉上眼睛,身體不由自主地發生躲讓動作,到後來毫不避諱手榴彈橫飛的3D戰爭電影,經常是劉國棟越看越投入,而旁邊的妻子卻哭得稀裏嘩啦。

經歷了一年的心理疏導以及身體康復訓練,劉國棟回到了單位,這時,一個艱難的選擇也隨之而來。

1

2016年7月3日,上級決定任命劉國棟為空軍某部場務技術試驗中心主任,負責未爆彈的排彈任務。早在2006年,空軍增設了機場遭遇轟炸後的搶修專業,其中就有未爆彈的排除,劉國棟就組織訓練過。然而時隔十年之久,劉國棟又剛剛從手榴彈意外爆炸致殘的陰影中掙脫出來,此時擔此重任無疑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幾番斟酌之後,劉國棟決定接受挑戰。

“最好的人生不是一馬平川,而是帶傷依然能奮力前行!”這句話不僅寫在劉國棟的筆記本上,同樣刻在他的心裏。

“我受過爆炸傷,深知其中的痛苦,絕不能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重演。”這是當年劉國棟上任後在軍人大會上拍著胸脯説的話,為此他在新的崗位上大力推動現代排彈新裝備的革新與研究,提出打造一支智慧化、無人化排彈應急力量的建設思路。

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為了啃下這塊“硬骨頭”,劉國棟&&成立了課題研究小組,跑遍北京、南京、西安等城市的科研院所、大學和企業。由於平時走得多、問得多、管得多,被官兵親切地稱為“三多主任”。

劉國棟致力推進的未爆彈探測無人機、遙控排彈機器人等一系列新裝備研發課題相繼立項,目前已經定型量産的某型非接觸聚能引爆裝置在實戰保障中得到檢驗,實現了未爆彈藥排除技術方法上質的躍升。

從一線城市到三線城市,再轉戰到山溝,面對訓練任務重、基礎設施差、棘手問題多的實際,劉國棟完全可以選擇“向後轉”。因為按照轉業政策,憑藉獲得過2個二等功、1個三等功的榮譽,他可以在地方安排一份很不錯的工作。但劉國棟初心堅定、&&練兵備戰,走在了研戰教戰訓戰的前沿。

“衝鋒,衝鋒,向著敵人衝鋒;前行,前行,向著危險逆行……”這是劉國棟受傷後經常朗誦的一首詩《最美的逆行》,恰如他迎難而進的人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