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跨40多座世界一流橋梁,她用焊槍捍衛“中國智造”

大國工匠 來源:央視網 2019-5-23 第1003期 A-A+

央視網消息:“既然幹了這一行,起碼要把它做出個樣子來。”這樣簡單樸實的想法支撐著王中美一路走來。

在國內外四十多座知名橋梁鋼梁的焊接中,在創下多項世界之最的工程建設工地上,有一支我國橋梁建設的“女子電焊突擊隊”,她們來自中鐵科工集團中鐵九橋工程有限公司。其中,首席“焊將”王中美,就是這支隊伍的領頭人。 

既然幹了這一行 就要做出個樣子 

2001年王中美從學校畢業,學的是橋梁建築,參加工作之初,她卻並不喜歡焊接這一行。父親是一名四十年工齡的高級電焊工,受父親影響,王中美才當了一名電焊工。 

1

“因為我爸一直跟我説,做事你就踏踏實實做事,你好好把你手上的事兒做好,不要有太多的一些想法。”王中美雖然聽了父親的話拿起了焊槍,但仍有改行的打算。

性格裏有股倔勁的王中美,最初的想法是要把電焊做出個樣子,再來改行。一開始她選擇了咬牙堅持,一有時間就觀摩師傅和前輩作業,學習借鑒他們的工作技巧。為了儘快提高自己的動手能力,她還經常利用午休的時間,拿著廢棄的材料,偷偷練習。

在練習高難度的熔透焊時,王中美甚至到了癡迷的狀態。有時候焊花飛濺到手上,被燙了,她都不忍心停下來,怕破壞焊縫的美感,硬咬著牙繼續焊。

1

功夫不負有心人,王中美的焊接技藝突飛猛進,接連在各類技術比武中斬獲頭功。而當初想拿下電焊技術再改行的想法也發生了變化。

身上有了責任

 “師傅幹起活來特實在。”徒弟劉青至今難忘十多年前的一幕。 

在寧波慶豐大橋的建設中,現場焊接需要趕工期。王中美帶領六名女子電焊突擊隊成員從九江趕來增援。當時正值夏天,電焊操作現場條件異常艱苦。焊接艙內溫度高達四五十度,粉塵極大,六七個人擠在裏面同時操作,人戴著口罩進去作業,沒幾分鐘口罩就被灰塵染黑。

1

在工程衝刺階段,王中美連著兩天從下午4時幹到第二天淩晨,最終累得暈倒在工地上。最終,工期趕出來了,而且質量驗收一次合格。那時王中美已經是技術能手、帶班的組長。

“她焊出來的焊縫跟魚鱗的形狀一樣,特別美。她調出來的電流電壓,聲音特別悅耳,像音樂一樣。”劉青對師傅的技術心服口服。

公司把女焊工們集中到一起組成了女焊工突擊隊,在王中美的帶領下,由她們參與的焊接任務一次性探傷合格率均達到99%以上,她們工班焊接的成品成為了駐廠代表、監理眼中的“免檢産品”。 2016年中鐵科工集團為早已成為集團首席電焊工的王中美成立了創新工作室,承擔起27項材質實驗和焊接攻關任務。

“大國工匠”的夢想

十幾年來,王中美先後參建完成了京廣高鐵、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京滬高鐵、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京福高鐵、銅陵長江大橋等40多座世界一流橋梁的前期焊接實驗任務,取得十多項創新成果,獲得多項國家級獎項。 

1

“作為新時期産業工人,能參與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智造’的轉變是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我不僅要對每一道焊縫負責,也要對我的每一位徒弟負責。未來我將繼續發揚工匠精神,努力帶動更多的橋梁焊工成為技能型、創新型的勞動者。”2017年,王中美作為基層黨員代表參加了黨的十九大。

“時代的發展,讓我這樣一名普通工人也有了成為大國工匠的夢想”,王中美相信未來她還可以做得更好。(央視網、 《焦點訪談》聯合出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