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幗女“匠”蓋立亞:讓中國智慧機床衝擊世界一流

大國工匠 來源:央視網 2019-5-15 第997期 A-A+

 

央視網消息:“業內同行啃不動的‘硬骨頭’,她能啃下來;別人不敢攬的‘瓷器活’,她手裏總有‘金剛鑽’。其實,她的秘訣也不神奇,就是‘認真+好學+創新’。”同事們如此評價蓋立亞這位“奇女子”。

蓋立亞,瀋陽機床集團優尼斯智慧裝備有限公司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在機床行業工作20多年,先後主持和參與四項國家重大專項項目,取得主導實用新型專利22項、發明專利3項,成為“代表中國一流衝擊世界一流”的業界重要領軍者。

 圖片來源:東北新聞網

臨危受命 這個工程師有點“虎”

1999年,蓋立亞大學畢業入職瀋陽機床集團公司機床研究所。這一年,公司正好從生産製造普通機床向數控機床轉型。蓋立亞跟著一位資深工程師研發CKS6132數控機床設計,2000年時,這位工程師生病住院,重新安排人可能趕不上交貨時間。時任瀋陽機床研究所所長王瑛問蓋立亞:“你敢幹不?”蓋立亞沒有細想,就答應了。

時隔多年,她再次談起這件事,自己都禁不住笑起來:“大學畢業才一年,就敢接公司第一次搞的科研項目,你説我是不是有點‘虎’?”

當時,研究所能夠用於産品設計的電腦只有五六台,像她這樣剛來的年輕人白天幾乎沒機會使用,她就等別人下班了再用,一幹一個通宵是經常的事。

設計出來了,機床也組裝起來了,可一試車毛病一大堆:主軸振動、刀架不鎖緊、防護漏水……裝配工人毫不客氣地叫來蓋立亞:“你趕緊過來看看!”

從機床漏出的水淌了滿地,蓋立亞二話不説就鑽到車床下找漏水點。漏水點找到了,她重新設計了防護裝置,把問題解決了。緊接著又解決主軸振動、刀架不鎖緊等問題。

2000年8月,按時交貨。這是機床公司第一台高端數控車床,開創了國産數控機床商品化之路。

 “大學書本中的經典車床再也不是市場的主流,所以必須要創新。”蓋立亞力主創新,瞄準新觀念、新方法,創造新成果。久而久之,同事都叫她全機能産品的“小鼻祖”。隨著技術和經驗的不斷積累,她逐漸有了與專家“掰手腕”的信心與實力。

征服世界500強企業 “你都不知道你們的機床有多好”

在瀋陽機床集團,只要客戶有需求,蓋立亞隨時隨地都會組織討論會幫助客戶解決問題。有一次,一家世界五百強企業因為對機床指標要求太苛刻,沒有供貨商願意供貨,蓋立亞毫不猶豫地接下了這個訂單。

這一年,33歲的蓋立亞懷孕了,妊娠反應特別強烈。考慮到這份合同不僅能給公司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而且是設計技術的一大突破。她深知,必須堅持下去,保質保量完成任務。組織技術人員自製毛坯料在機床上進行模擬模型試驗,並對切削結果進行比較。對機床結構、參數設定、加工工藝、切削效果、性能、精度等環節,反復修改技術方案11次。

蓋立亞帶著團隊一直工作到臨産前4天,産假沒休完她又回到工作崗位上參加設備調試,將機床的精度提高到進給單脈衝0.5微米,相當於人頭髮絲直徑的1/120。這家世界五百強企業的專家操著生硬的中國話對蓋立亞説:“蓋,你都不知道你們的機床有多好!”後來,僅這一家企業就陸續從瀋陽機床公司訂購上百台機床。

“這個精度到目前為止還是領先於世界的,證明了我們中國人可以做出來高精度的機床。行業龍頭企業職責所在,應該為國家擔起這樣的職責和責任。”蓋立亞心裏更多的不是自豪,而是使命感。

主動到一線調研 打造團隊塑造精英

2014年,在研發崗位上工作了十幾年的蓋立亞主動要求到市場一線,她用一年的時間走訪了100多個客戶,收集了7大類158項改進意見。

 圖片來源:東北新聞網 

在團隊培養上,蓋立亞也有自己的一本經。無論在什麼崗位上,她始終注重個人和團隊的伴隨成長。她深知學習成就未來,提出“學習中創新、創新中實踐、實踐中提升”的團隊學習理念。

她打造的七條新式生産流水線在安全規範管理、質量達標工程、精品工程中,涌現出多個優秀班組和人員。在她的帶領下,還涌現出一批快速成長的優秀年輕員工。

“無論從企業發展、國家需要,還是在社會層面,都需要把基礎工業水平提升上去。我希望能夠通過我們的努力,來提升我們的裝備製造水平。”這是蓋立亞的心聲,也是她從過去到現在,甚至在未來一直去堅持做的。(編輯:劉珊 資料來源:新聞聯播 新華網)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