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繡:紮根基層警隊 為“深藍”增添一抹亮色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9-5-10 第994期 A-A+

央視網消息:齊耳短髮、身軀嬌小、工作幹練是廣東省清遠市公安局文件檢驗高級工程師、禁毒辦副主任黃琳繡給人的第一印象。在近40年的公安生涯中,她先後在派出所、刑偵、禁毒等多條戰線工作,無論在哪個工作崗位她都能吃苦,敢擔當,對工作充滿熱情,被同事們稱為“拼命三娘”。

1

保全證據21年,終破番禺大劫案

談起20多年前的“番禺大劫案”,黃琳繡歷歷在目。

那是1995年12月,廣州番禺某銀行前一輛銀行押款車被劫,車上所押款項人民幣1320萬元和港幣241萬元被劫走。武裝劫鈔案一時震驚全國。

經現場勘查和技術認定,警方認定現場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槍支來自清遠。隨後,專業能力突出的黃琳繡被調入專案組參與案件偵辦。 

該團夥成員極其狡猾,反偵查能力強,案發後逃匿足跡遍佈兩廣地區。黃琳繡與專案組民警以槍查人、以船查人,連續奮戰15天,認定了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追繳贓款和證據等方面為全案偵破作出了重大貢獻。當時,該案在清遠先後擒獲主要犯罪嫌疑人4名,其他犯罪嫌疑人7名,追回贓款980多萬元,但仍有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在逃。

在此後的20多年裏,原專案組民警幾經更迭,但黃琳繡始終是該案清遠組“留守”成員,始終沒有放棄對2名在逃嫌疑人的追捕,她完整保全了案件的法律證據。2016年12月,嫌疑人陳某強迫於警方壓力,在雲南投案自首。一個多月後,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陳某敏也在雲南省瑞麗市被抓獲。至此,這起驚天大案圓滿結案。

1

“犯罪嫌疑人落網,證據就要起很重要的作用。這麼多年來我們把信息存起來,這樣的堅守是讓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懲罰的關鍵。”黃琳繡説。

勇挑重擔,投身禁毒工作

禁毒工作歷史遺留問題多,2016年清遠市清城區被廣東省禁毒委列入高度關注地區,2017年清新區又被列入省級重點整治地區。黃琳繡在此時被委以重任——擔任清遠市禁毒辦副主任。

黃琳繡任職僅一年多時間,清遠全市85個鄉鎮(街道)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中心(站)實現了全覆蓋。

黃琳繡還結合實際,鑽研如何講好禁毒宣教課。針對不同的培訓人群,她先後製作了禁毒宣傳培訓PPT課件13個,舉辦禁毒知識競賽、開辦禁毒培訓班500多期,為全市禁毒工作的持續、長遠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在黃琳繡的帶領下,清遠市的禁毒工作成績由2015年、2016年連續在全省排名末位躍升至前列,實現了歷史性飛躍。

同事們眼中的“拼命三娘”

能吃苦,敢擔當,是很多同事對黃琳繡的評價。

2012年1月6日,廣東省組織開展“三打兩建”、建設幸福廣東的活動,時任清遠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的黃琳繡被抽調到市打欺辦擔任副主任。那時,她每天工作都在12個小時以上。

2012年7月31日開始,黃琳繡和打欺辦全體成員連續十幾天吃住在辦公現場,並整理好各類案卷材料,常常在出差到外地的路途上用麵包充饑。

連續奔波勞累,她暈倒在工作崗位上,清遠市人民醫院急診科迅速組織搶救,經診斷是因為連續過度勞累引起的急性昏厥。在醫院醒來後,黃琳繡毅然回到工作崗位。

黃琳繡對專業的追求沒有停留在具體案件的實踐中,還將各個案件中的探索做法和思考轉化為理論研究,同時又通過理論研究指導促進公安工作實踐。

多年來,她參加各類刑事、民事、經濟、紀檢案件的文檢13000多次,製作檢驗鑒定書、意見書5000多份,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專業論文7篇。

2019年3月,全國婦聯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和表彰大會,黃琳繡榜上有名,“為身上這片深藍增添一抹亮色,給自己的每一步做出一個良好的交代”,這是黃琳繡對工作、對自己的深情承諾。(來源:中國警察網)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