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工匠宋彪:解鎖青春怒放的另一種可能

大國工匠 來源:央視網 2019-5-7 第991期 A-A+

央視網消息:19歲站上世界技能大賽最高領獎臺,成為首位獲得“阿爾伯特大獎”的中國人,兩年後榮獲“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成為新生代工匠中的佼佼者……新生代的能量有多強勁?敢拼能闖的青春又潛藏多少道發光的可能?一位21歲的職業學校學生給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答案。

宋彪的名字被熟知,始於兩年前折桂世界技能大賽。

2017年10月,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中國選手宋彪獲得工業機械裝調項目金牌,並從來自68個成員國家和地區的1260余名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以779分獲得了大賽唯一的“阿爾伯特大獎”。

阿爾伯特大獎是以世界技能組織創始人的名字命名,用於獎勵每一屆世界技能大賽中所有參賽項目中獲得最高分的選手,被譽為“世界技能的巔峰”、“金牌中的金牌”。宋彪是第一位贏得這項榮譽的中國選手,專業分量可想而知。

1

  宋彪獲頒 “阿爾伯特·維達”大獎(資料圖)

宋彪來自安徽蚌埠農村。初中時,宋彪的學習成績並不理想,中考成績出來後,當工人的父親並沒有責備他,而是跟他聊了聊自己年輕時的一些經歷,特別是經歷的挫折和對人生的感悟。 “與父親的談話讓我重燃對知識的渴望和對未來的希望。” 宋彪説,“拿不好筆桿子,就拿好工具。”

後來,宋彪進入江蘇省常州技師學院學習。由於基礎知識太差,宋彪就利用課餘時間請教專業課老師,把課堂聽不懂的專業知識一一搞懂。經過一個學期的追趕,宋彪越來越自信,也逐漸才發現自己動手能力強的天賦,課餘時間常常守在車間琢磨産品設計。

因為長期勤於鑽研,宋彪在江蘇省第一屆技能節中嶄露頭角,獲得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敲門磚,在此後的省級、全國選拔賽中一路晉級。

工業機械裝調,是現代智慧製造的重要環節,在有“技能奧林匹克”之稱的世界技能大賽中,被認為是對選手能力挑戰最大的一個項目。比賽具體裝調什麼機械,對選手和大眾都是未知。宋彪的教練杭明峰説:“它是要十八般武藝集中在一個人的身上。有焊接、機械加工,機械加工包括車削加工,銑削加工,裝配調試這是最主要的一個方面,可以説是一個全才的培養。”

在一年多的備賽時間裏,宋彪的勤奮不斷帶給教練驚喜。教練佈置的每天訓練任務都是8到10小時,但是宋彪每天都給自己多加兩個小時的訓練量,由於回宿舍太晚,連宿舍阿姨都認識他了。夏天,他更是頂住40度的高溫堅持在車間訓練。

1

  宋彪參加世界技能大賽(資料圖)

在宋彪看來:“做完一個零件拿去評分,做到75%的合格率,可能就算是好的,但是應該把它提高,提升到95%-99%,甚至説到百分之百的一個精確度,這樣才能使一個零件在部件的組裝中更好使用。”

工業機械裝調項目比賽分四天進行,累計比賽時間20小時,設置了多個比賽模塊,最主要的任務是要完成一台腳踏式凈水器的製作、裝配和調試。前三天的比賽,宋彪完成得很順利。最後一天,比賽時間是3個小時,他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煩。由於裁判計算錯誤,比賽開始前,宋彪被告知要扣除半小時比賽時間,只能坐在一旁眼睜睜看著其他選手先開始安裝調試。

“看著別人在那裏做,自己又不能做,自己心裏也是不知道怎麼表達,就是坐在那裏。”宋彪回憶。

雖然比別的選手晚半小時開始,但宋彪憑藉紮實的基本功和高超的裝配技能第一個完成了比賽項目, 最後獲得了85.18分的高分。誰也沒有想到這會是所有1260多名選手中的最高分。“在領完了獎出了閉幕式會場之後,我們一個團隊緊緊抱在了一起,我們的項目翻譯李老師都激動得哭了。” 賽後,宋彪感慨地説,“原來人生還有這樣一種方式,擁有精湛的技能,一樣可以讓生命熠熠生輝。”

1

  宋彪在車間(資料圖)

只要掌握一技之長,照樣能夠頂天立地,榮耀青春。《宋彪的故事》被人社部遴選為全國技工院校開學第一課讀物。目前,宋彪所在的學院也為他制定了全方位專項培養方案,把他從模具製造高技專業轉入金屬切削師技師專業學習,待通過德語測試後赴德國進行技能留學。

同時,學校還安排他擔任了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工業機械裝調項目集訓選手的助理教練,為選手們傳授他的經驗和體會。宋彪説:“我從自己的成長參賽經歷中深深體會到,技能改變人生,技能成就夢想。我將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堅定走技能成才之路,用自己的努力闡釋新時代工匠精神。也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能夠憑藉精湛的技能讓人生出彩!”

“家財萬貫,不如薄技在身。”宋彪今年7月即將畢業,他選擇留校當老師,他希望把自己學到的技能傳授給更多有夢想的年輕人。(央視網 《焦點訪談》聯合出品/編輯 楊小淼)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