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凱:海港追夢人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現在的郭凱身上有很多標簽,比如“80後”青年崗位能手、比武狀元、設備操作大師、世界紀錄保持者……光看這些,或許很難想象他出身貧寒,很早就離開家在外打工。在工地上搬磚、和灰,開自卸車、挖掘機、裝載機等等,什麼苦都吃過,經常累得手裏捏著饅頭就睡著了。

2005年,一個偶然的機會,郭凱在電視上看到了青島港招工的消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他來到了青島港。這個一直在外漂泊的人,找到了家的感覺。

從“臭手”到比武冠軍

初到青島港,他從學徒工做起,首先學做的是“清艙”。在前港礦石卸船作業中,一條20萬噸的大礦船,卸船機抓鬥只能抓取艙口中央區域的礦石,整條船大約會剩餘七、八萬噸礦石。而“清艙”就是用裝載機把這些剩餘的礦石翻至中央區域,剩餘的邊角需要靠人力用鐵锨、掃把清理。也就是説,如果裝載機司機清理的越乾淨,工人們就能少費一些力。

1

剛開始清艙作業時,郭凱由於經驗少、膽子小,往往在艙壁、艙角都留下厚厚的一層貨。每次看到負責清艙的師傅們用鐵锨一锨一锨地清理,累得滿頭大汗,他就覺得格外內疚。從那時起,郭凱就“走火入魔”了。為了練好技術,他每天操作方向、油門、檔位上萬次,白天在碼頭上練到手、膀紅腫,眼睛、脖子酸痛,下班回到家還在練,連吃飯都拿著筷子不停地比劃。上班早來晚走,大休也不離崗,這樣不分白天黑夜的練,讓郭凱的技術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就有了質的提升——凡是他清過的艙,可以減少人工清艙量上千噸,相當於30名職工一天的工作量,效率一下子提高了七、八倍。初來時很多老師傅説他“臭手”,不願意和他搭班,到後來大家都搶著和他一起幹。

2007年9月,山東省港航系統舉行全系統裝載機比賽,入港才兩年的郭凱就被選中參加了。那是他第一次參加這麼高規格的比賽。他心裏扛著一股勁兒,天天從天亮練到天黑。最終在賽場上,他作為最年輕的農民工選手,以優異成績獲得全省一等獎。

自那之後,榮譽一連串地被他攬入懷中:連續6年蟬聯公司技術比武裝載機項目冠軍,連續3年蟬聯青島港技術比武冠軍,先後在全省港航系統技能競賽、青島市技能大賽等多項賽事中奪得冠軍……

1

2014年,郭凱參加了中央電視臺“中國夢 中國人”大型人物紀錄片“工人之歌”的錄製,一經播放便引起巨大反響;2015年郭凱又受邀參加央視“挑戰不可能”“挑戰世界吉尼斯”節目錄製,在億萬名觀眾的注視下,一舉打破世界紀錄,向世界展示了當代中國碼頭工人的靚麗風采。

敢於築夢的“&&人”

郭凱説,從踏入青島港大門的那一天起,他就被這裡的氛圍感染了。候工室裏、走廊上到處是“工人偉大、勞動光榮”的標語,特別是黨員活動室裏鮮紅的黨旗,對他有一種特別吸引力。

因為自己出生在革命家庭,家中大爺爺是名烈士、二爺爺是傷殘軍人、爺爺又參加了解放戰爭,父親也是一名軍人,“能成為黨員是我從小的夢想!”他時刻以一名共産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黨組織靠攏。2008年,郭凱在樂陵辦事處推薦下加入了中國共産黨,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産黨員。入黨宣誓的那一刻他暗下決心,一定發揮一名共産黨員的模範&&作用,不辜負組織的信任和培養。

1

由於責任心強、技術過硬,郭凱成為全港第一個駕駛卡特彼勒980H裝載機的農民工司機,並被任命為流機隊133#裝載機車長,他負責的133#車組時刻保持著迎檢狀態,維保水平全港一流,連續八年無事故,多次被評為“黨員先鋒崗”“黨員紅旗車”,成為青島港當之無愧的“紅旗設備”。

除了將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郭凱還特別注重技藝的傳承。他心裏一直有一個“打造世界一流海港”的夢想,並清楚地知道,靠自己一個人實現不了這個夢想。於是他主動請纓,擔任了隊裏的教練員,將自己的經驗傾囊相授,幫助新隊友們迅速學好駕駛技術。

幾年來,郭凱已經帶出了100多名徒弟,先後帶出山東省技術能手1名、技師4名、高級工23名、中級工36名、初級39名徒弟;培養出一專多能司機36名。他的徒弟高磊還在2013年山東省第七屆港航系統技能大賽中奪得第一名,並被授予山東省“富民興魯勞動獎章”榮譽稱號。在他的帶領下,流機隊打造出了一支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冠軍團隊。這個隊的員工先後22次打破鐵礦石卸船效率世界紀錄,創出了單班市提、月度裝車、單班清倉和月度清艙等十幾項全港生産紀錄,成為了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則能勝的先鋒突擊隊。

從一名外出打工的農民工“蛻變”成一名港口高級技師,從一名普通職工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共産黨員,在先後獲得“山東省優秀團員”“山東省特別關注最美青工”“全國最美青工”“全國青年崗位能手”“2014年感動交通年度人物”“青島市勞動模範”等榮譽稱號後,郭凱説,他的命運早就與港口、國家的命運緊緊結合在一起了。腳踏實地,繼續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就是他現在最大的目標和心願。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