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元暉:從維和戰場到排爆生死線 他為和平與安寧而“戰”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9-3-19 第957期 A-A+

央視網消息:有人説選擇了一個崗位,就等於選擇了一種生活,而成為一名爆破專業的戰士,就註定了整日與地雷彈藥相伴,行走在危險的邊緣。許元暉就是這樣一位行走危險邊緣的人,他是83集團軍某合成旅作戰支援營工兵連的一名爆破技師。

從軍15年,從南蘇丹戰亂的土地到雲南叢林密布的雷場,他的每一個選擇似乎總比上一個凶險,兩枚維和勳章、一枚實雷、300多枚啞彈,是他軍旅生活的真實記錄。

2011年和2016年,許元暉曾兩次作為中國維和部隊的一員出征,在他珍藏的維和紀念品中有一個特殊的包裹。“當時我説我要去維和,我媽説我給你包一包土,到那邊之後想家了看看,要是出現水土不服了可以弄點喝一點。”帶著這包土許元暉踏上維和之路。

1

在南蘇丹,許元暉把這包家鄉土分給了十六名戰友,而他自己把剩下的一小半,在想家時分七次沖水喝下。

南蘇丹所有人期待的和平被打破了。2016年7月8日,正當許元暉和戰友們吃飯時,突然聽到緊急集合的哨聲。

這一天南蘇丹首都朱巴燃起戰火,中國維和營的全體官兵進入一級戰備,許元暉組織戰友負責難民營周邊的安全警戒,7月10日下午,戰勢愈演愈烈。

“尤其這個子彈,有時候比較密集,我們只能圍著一個集裝箱到處找掩體,其實如果近距離的話那個集裝箱根本就擋不住子彈。”不久,對講機裏傳來的消息讓所有人痛心不已,在許元暉站位直線距離不足200米的地方,李磊和楊樹朋的步戰車受到了攻擊。

“一個小時之後,營裏面傳過來消息,説李磊已經犧牲了,楊樹朋因為失血過多也慢慢進入昏迷狀態。我們當時心裏面都非常痛心。”許元暉説。

1

當天晚上,許元暉和戰友接到命令,進入難民營保護難民安全。由於信號中斷,那幾天裏,許元暉來不及給家人報平安,他並不知道,父親在前一段時間因為感冒引起肺結核走了一趟“鬼門關”,更不知道,戰友犧牲的消息傳回國內後,父親在幾天時間裏黑髮全部變白。

結束南蘇丹的維和任務後,許元暉在機場用母親的這塊紅布,裹了一包南蘇丹的泥土,帶回了祖國,他希望這塊土地,能夠感受到中國的和平與安寧。

如今,許元暉又選擇成為一名爆破師,為和平與安寧奮不顧身。

2018年8月,許元暉接到了陸軍實戰化掃雷骨幹集訓任務。“有一個去雲南的任務,要到雷場去掃除真雷,敢不敢去?怕不怕?”

“不怕,我去!”接到連長的電話後,許元暉沒有猶豫。當時,連隊考慮到許元暉的妻子懷孕不久,這項任務又十分危險,反復徵求他的意見,但許元暉堅持。

“我關注雲南邊境掃雷行動3年了,作為地爆專業的老兵,能去排雷是莫大的光榮。”許元暉説。就這樣,許元暉瞞著父母和懷孕的妻子奔赴掃雷前線。

許元暉之前沒有參加過系統的掃雷培訓,因此在集訓隊組織的第一次摸底考核中,他只取得了中等成績,“當時感覺臉上火辣辣的”。

接下來的幾天,許元暉加班加點學習,把自己當成一個小學生,有不會的知識就拿一個本子記下來,向授課的教員和一起集訓的隊員反復請教,當天的知識點記不住就不睡覺。

靠著這股不服輸的勁頭,隨後幾次考核,許元暉的成績次次名列前茅,別的單位的隊員總是開玩笑説:“許元暉,你可真厲害!”

集訓後期,許元暉隨隊到雲南省麻栗坡縣靶子雷場三號作業場進行掃排作業,他説:“這才是真正的生死考驗。”

許元暉入伍擔任爆破技師後,排除過不同類型數不清的未爆彈,經歷過多次危險情況,但這一次比以往任何一次任務都艱巨。

1

許元暉負責的區域是一個陡峭的山坡,作業時要將繩子綁到腰上。他一手拿著繩子,一手拿著探雷器操作,難度非常大,更為糟糕的是當天還下起了小雨,這讓本就困難的作業又多了一份危險。

許元暉一寸土一寸土反復地過,累了就吊在繩子上歇一會兒。一個多小時過去了,突然,探雷器發出“嘀嘀嘀”的警報聲,確定是一枚實雷後,許元暉一下子緊張起來。

標定雷位、定點挖掘、穩步推進,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隨著泥土被一點點清除,雷體慢慢呈現出來。

“這是一枚72式壓發防步兵雷,是被改裝概率較高的一種雷型。”許元暉在腦子裏又過了一遍操作規程後,對其進行信藥分解。兩分鐘後,這枚塵封幾十年的地雷被順利排除。

“整日與地雷彈藥相伴,有沒有害怕過?後悔過?”曾有人這樣問許元暉。“我曾害怕過,但從來沒有後悔過。”許元暉説。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