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水仙:守護千年瑰寶助力鄉村振興 走穩指尖上的致富路

匠人匠心 來源:央視網 2019-2-28 第943期 A-A+

央視網消息:宋水仙是地道的水族婦女,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馬尾繡的傳承人。

2018年到北京參加全國兩會時,全國人大代表宋水仙提出了修建“馬尾繡博物館”的議案。1月23日,馬尾繡傳承保護展示中心在三都縣開館了!宋水仙仿佛還在夢中一樣。

醉心於民族藝術,儘管時代變遷,宋水仙始終堅守馬尾繡這一傳統工藝,辟出了一片新天地。

“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和馬尾繡的相遇”

貴州省黔南州的三都縣,是我國唯一的水族自治縣。這裡有幽谷疊翠、秀麗旖旎的自然景致,也有神秘古樸、魅力獨具的民族文化。馬尾繡就是其中一項傳承千年的藝術瑰寶,被譽為刺繡中的“活化石”。

宋水仙六歲就開始跟隨母親學習馬尾繡製作技藝。她對自然界中各種事物有著敏銳的觀察力和審美能力,將自然萬物和民風民俗等經過想象加工後,反映在馬尾繡工藝上。逐漸成為三洞地區小有名氣的繡娘。

田間地頭的農活雖然繁重,但在勞作之餘,宋水仙始終對馬尾繡不離不棄,配線、搓馬尾、放花、做結等每一道工序,她都要求做到完美無缺,針腳細膩精美,配色和諧美觀,圖案古樸自然。

“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和馬尾繡的相遇。作為一名水族婦女,堅守和傳承祖先流傳下來的馬尾繡手藝,我覺得這是我的人生使命,而這個使命永遠不會改變。”宋水仙不忘初心。

1

宋水仙資料圖

“每位水族青年都應主動扛下馬尾繡的繼承大旗”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婦女外出打工,技藝荒廢了,年輕人甚至完全不會,部分絕技瀕臨失傳,宋水仙曾憂心忡忡。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開始,宋水仙省吃儉用,走村串寨收集民間馬尾繡繡品。經過三十多年的努力,她成功收集近萬件年代不一、樣式各異的馬尾繡精品,估價超過150萬元。並把自家木樓改建成三都縣首家“馬尾繡家庭博物館”,免費展出藏品。在宋水仙看來,“保護髮揚優秀文化的前提是讓更多的人先認識它”。

“水族馬尾繡要緊跟時代,有目的性地針對不同年齡群體製作出他們喜歡的作品,每位水族青年都應主動扛下馬尾繡的繼承大旗,讓馬尾繡在經濟蓬勃發展的今天更上一層樓。”宋水仙説。

自2006年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以來,水族馬尾繡重現生機,並得到越來越多人的重視和保護。

“我要親手繡出這最好的時代!”

宋水仙一直主張傳承要創新思路,讓古老的技藝融入生活,跟上時代。

近幾年,宋水仙帶著她熱愛的馬尾繡文化,走進了世博會,走出了國門,也讓更多水族婦女走穩了指尖上的致富路。 

“現在是網絡時代,通過我們的網店,都不用出門,就能有客戶來購買。”但宋水仙覺得,傳承和發展馬尾繡,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鄉村振興戰略裏面提到了需要複合型的人才來建設鄉村,年輕的姑娘可以學點馬尾繡産品設計、銷售和管理方面的知識,要做好馬尾繡,人才不能缺。”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宋水仙將繼續關注民族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創新發展。除了紮實的建議,她還和繡娘們花了一年時間,提前準備了三套上會的“新衣”。

“今年還要做一些新的東西去展示馬尾繡的美,讓我們的馬尾繡走得更遠。”宋水仙要親手繡出這最好的時代!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