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工匠”胡愛軍:27年與槍彈為伴 十多種武器通過他的試射列裝全軍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A-A+


央視網消息:裝備的好壞,直接影響戰爭的勝負和軍人的生命。

胡愛軍所在的“國家靶場”,正是部隊把持輕武器列裝的最後一道“關口”。

小至手槍,大到火炮,任何新武器、新裝備要進入我軍戰鬥序列,都得經過胡愛軍和戰友們的嚴格測驗後才能頒發“準入證”。

27年與槍彈為伴,天天聞著硝煙味。這位愛槍如命的“士兵工匠”,在不為人知的試驗區千錘百煉。十多種型號的武器,就是通過他的試射列裝全軍。

“風裏打、浪裏打,每一天都再現榮光”

為了讓新型輕武器早日成為打贏利器,胡愛軍和戰友們付出的努力和艱辛,常人難以想象。

“國家靶場”正在測驗的這款新型榴彈發射器,預期目標是能在高溫45攝氏度、低溫零下45攝氏度的極限環境下,仍能保持正常工作。它究竟能不能做到?

穿上悶熱的防護服,在不足10平方米的房間內,胡愛軍和戰友已經進行了20多分鐘的試射工作,在強烈的後坐力下,打完了120發榴彈。試驗室內塵土飛揚,硝煙瀰漫,槍聲震耳。

揚塵試驗結束後,淋雨試驗繼續展開。大口徑榴彈的強烈後坐力,外加低溫濕滑環境的影響,試射的這段時間 ,時間顯得格外“漫長”。

1

胡愛軍(右)和戰友 資料圖

接下來的試驗是模擬極端低溫氣候條件。在零下46攝氏度的低溫下,就連火藥爆發出的熱量也會瞬間消散。

但無論高溫酷寒,還是揚塵暴雨,胡愛軍和戰友們都從嚴把關,一絲不茍,將輕武器試射工作做到極致。

“天天打、月月打,為打贏打好每一槍;風裏打、浪裏打,每一天都再現榮光……”這首戰歌,唱的是試驗射手們紮根靶場的戰鬥歲月,也唱出了他們的艱辛與付出。

“靶場連著戰場,使命連著生命”

對胡愛軍而言,在試驗中多發現一個問題,未來戰場上戰友們就多一分安全,打贏就多一分保證。

一次,在進行某新型步槍摸底試驗中,槍械做工精良、射擊精度很好,但胡愛軍就是覺得哪不對勁兒。幾組試驗下來,脖子僵硬酸疼,回憶射擊動作,他猛然意識到是瞄準鏡座過高。“這樣不僅不利於長時間瞄準,而且在戰場上容易暴露目標。”他馬上將這個問題反饋給試驗主持,很快,廠家對該産品改進了設計。

“如果不發現和解決這些問題,一旦被試槍支定型生産、裝備部隊,損失的不只是經費,還可能是生命。”

從事輕武器試驗鑒定工作以來,胡愛軍提出了上百條建議,為打造好用、管用、耐用、實用的武器裝備發揮了重要作用。

“射手最重要的就是槍打得好!”

“射手角色雖小,但始終連著打贏大局,同樣能為打贏服務。”

當兵27年,胡愛軍為部隊的輕武器裝備淬火把關,實射彈藥300多萬發。

1

胡愛軍 資料圖

他的自信源於日復一日的勤學苦練:在無光的條件下,組裝某型自動步槍僅用十幾秒;某型狙擊步槍近百米單發速射,3分鐘內60余發子彈全部擊中;某型自動步槍點射30余發子彈,彈著點僅有鉛球大小……

隨著信息化武器裝備的發展,單兵綜合作戰效能評估已經成為未來輕武器試驗鑒定的新趨勢,要求試驗射手必須由“鑒定員”向“戰鬥員”轉變。

各類高新輕武器不斷問世,讓胡愛軍意識到,一名優秀射手,光憑過硬槍法已經不夠了,還要有深厚的理論知識。工作之餘,他加緊學習軍事理論,探索輕武器前沿科技,努力提高知識技能儲備。

“我一個農村娃,能成長為一名特等射手,靠的全是組織培養。在這裡工作我很自豪,每當看到經我雙手試驗鑒定的輕武器亮劍反恐戰場、亮相閱兵廣場、揚威國際賽場,那就是我最幸福的時刻。”(來源:央視《軍事報道》 中國軍網)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