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運故事】春運路上的“夜行俠”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9-01-25 第928期 A-A+

央視網消息:李磊是牡丹江電務段高鐵通信車間副主任。提起他,同事們都會豎起敬佩的大拇指。都説李磊工作起來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電動馬達,備戰哈牡高鐵開通這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剛滿30歲的他竟然熬白了許多原本黑亮的頭髮。

李磊在檢修鐵路通信設備

李磊在檢修鐵路通信設備

高鐵通信作業要求高、標準嚴、責任重。李磊和他的工友們負責152公里路段的設備安裝任務,包括長途電纜、漏纜、光纜、通信鐵塔、通信基站等通信設備。其中包括6個車站、33個基站、2個中繼站、50個直放站、3個分區所以及3個牽引變電所。自2018年4月份介入項目以來,李磊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主動學習業務知識,掌握新技術。積極完成每日的施工配合和通信設備安裝,奔波在高鐵通信的一線。聯調聯試和安全評估期間,李磊更加辛苦了,對於發現的問題要及時解決,還要捋順各種規章制度。

從懵懂新人到“老司機”的轉變,就如漸漸熟悉夜行而腳步加快一樣。李磊慢慢成熟起來,逐漸成為了車間的技術大拿,沒有剛開始那麼不知所措了,因為他已經知道自己要幹什麼,要怎麼幹。李磊説,現在“身體還累,心卻不累了。”

哈牡高鐵開通前,有一次在BTS設備加電調試作業中,李磊突然感到渾身發冷、虛汗直冒,等咬著牙把活幹完去醫院,才發現已經高燒39度。連著幾天,他利用施工間隙到醫院輸液,拔完針頭就往施工現場跑,大夥心疼勸他休息。他卻笑著説:“沒事,能扛得住,夥計們都沒休息,我更不能掉鏈子。”在這十個多月裏,李磊幾乎每天都只睡4、5個小時,最長一次竟然40個小時沒過合眼。有一天,忙碌了快一個月的李磊抽空回了趟家,卻著實讓妻子孫瑩嚇了一跳:“你頭髮咋都白啦!”

李磊與家人在一起

李磊與家人在一起

孫瑩是一名護士。對於丈夫,她雖然也有埋怨,但更多的卻是理解和心疼:“他時常不著家,個把月都難見他一面,有時,我會忍不住埋怨他:‘那麼大一個單位,難道離了你就不轉了!’可事後想想,當時嫁給他時還不就是看上了他幹事時的一根筋,有擔當,其實他也不容易。”在孫瑩眼裏,李磊是一座山,是她和女兒最踏實的依靠。

每每回想起女兒剛出生的場景——小小的“肉團”抱在懷裏,摸著她柔軟的手,看著她酣睡的臉頰,李磊的心都化了。看著産後虛弱的妻子和嬌小的孩子,李磊下定決心,一定做一名合格的父親,用心記錄孩子每一天的成長變化,給予她所有的愛。但是,他食言了。

孩子剛過百天,李磊就服從組織安排,從3月份就提前介入哈牡高鐵施工現場,一直到12月份。他與工友們每天駐紮在大山裏,與基站為伴,與鐵塔為伍,配合工程局完成33個基站的組立,360多公里光纜鋪設任務。工作休息間隙,他總會拿出手機找一個沒人的地方反復翻看女兒的照片和視頻,孩子笑他也笑,孩子用力翻身他也不自覺全身使勁,並與工友們分享孩子的趣事。

如今哈牡高鐵已順利開通,李磊肩上的責任也更加沉重,但家與事業不能兩全,談及妻女,這個像山一樣的漢子眼眶濕潤了。有人問他,為什麼要這麼拼命?李磊説了這樣一句話:“沒啥理由,為了鐵路人的那份責任與擔當!”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