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運故事】五字秘訣確保“高鐵飛馳 硬幣不倒”

大國工匠 來源:央視網 2019-1-23 第926期 A-A+

 

央視網消息:春運旅途中,乘坐高鐵時,在時速350公里的車廂裏,你可以親自做做這個試驗:立起一枚硬幣、豎起一支鋼筆、倒放一瓶礦泉水,看看堅持多久能屹立不倒?最後別忘了,給中國高鐵的“快”和“穩”比心,給幕後支撐高鐵奔跑的匠人們點讚。

呂關仁藍煙線馬格莊站檢查道岔設備

呂關仁,中國鐵路濟南局高鐵線路維護工程師,就是這樣一位匠人。他不斷探索輪軌關係,把養護技術創新作為一生的職業追求,苦苦求索,一幹就是35年,被網友稱為“高鐵平順大師”。

呂關仁揭秘高鐵“高平順性”的秘訣,可以概括為五個字:穩、順、平、修、檢。採取了這五項綜合措施,乘客乘坐高鐵的時候可以在350公里時速運行的車廂上“閒庭信步”,才有硬幣不倒這樣“神話”的呈現。

初心:讓“遊子能夠回家”

呂關仁年輕時也吃過“火車運力不足,不能回家過年”的“苦”。1986年春節,呂關仁從山東臨沂回浙江老家。在兗州轉車後,車上沒有座位,人多擁擠實在難以忍受,呂關仁站了一站地就下車返回了單位。望眼欲穿盼他回家過年的父母,希望一下子落了空。通過這件事,呂關仁深深感到:讓“遊子能夠回家”,這是一份多麼神聖的職責和使命,從此,這便成為他心中的一個夢想和一份責任。

1995年,呂關仁到國外學習,有機會接觸高鐵技術。他異常珍惜這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每堂課都聽得認真,提的問題也最多。回國時,一個揹包裏全是資料書籍,別人建議打包郵回,呂關仁堅持自己背回來,因為這些東西對他來説是最難得的寶貝。

通過這次學習,呂關仁認識到:隨著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流動人口越來越多,普速鐵路的運力遠遠滿足不了百姓出行的需要,中國發展高鐵勢在必行。從那時起,他就非常關注高鐵的建設和發展。凡是有關高鐵的論文、信息,他都注意收集和閱讀,漸漸成了“行家”。

20170411對濟南工務段研製的檢查小車進行檢查指導

對濟南工務段研製的檢查小車進行檢查指導

節奏:奔跑者,奔跑的節奏

近些年,隨著中國高鐵快速發展,呂關仁深深感覺到“本領恐慌”。作為高鐵線路維護技術人員,他深知:建設高速鐵路不易,管理好高速鐵路更難。

每天都有不同的問題需要去解決。他説,自己工作的節奏就是“奔跑者奔跑”的節奏,一旦減慢速度必將跟不上時代的發展變化。“高鐵在祖國大地上奔馳,時不我待,只有充分掌握了這些高鐵養護規律,不斷創新,我們才能在技術上保持領先。”

呂關仁受命擔當高鐵線路維護技術研究的領軍人物,帶領科研人員深入現場,組織課題測試,分析試驗數據,幾乎沒有休息過節假日。由於需要直觀地對比兩張圖像、掌握數據變化規律,他工作中需要同時使用兩個電腦,導致現在左右兩隻手都能熟練操縱鼠標,練就了“鼠標手”。

在呂關仁的帶領下,科研組先後攻克了膠濟客運專線有砟軌道線路維護、高鐵黃河特大橋線路維護、高鐵基礎設施監測、高鐵無縫鋼軌縱向應力監測等鐵路維護技術難題。

五字訣:穩、順、平、修、檢

為了讓高鐵跑得快、跑得穩,呂關仁和他的同事們必須確保高鐵線路的高平順性。他們在“穩、順、平、修、檢”這五個字上下足了“功夫”:

“穩”就是路基、橋梁、隧道、涵洞基礎要穩,要嚴格控制施工後的沉降。無砟軌道要求施工後的沉降不能超過15毫米。

“順”就是路基、橋梁、隧道、涵洞基礎軟硬不均,隧道、橋梁都比較硬,路基比較軟,從硬到軟中間有一個過渡段,這樣就要實現軟硬、硬軟的平順過渡。

“平”就是鋼軌的表面要平,要把100米的鋼軌到工廠焊成500米的長鋼軌,到現場以後再焊接成設計所需要的長度。可以説一根鋼軌跨千里,中間沒有普通的軌縫。

“檢”就是高鐵採用了動檢車、探傷車許多綜合動態的檢測設備,隨時掌握線路的狀態,分析變化規律以及存在的問題,能夠及時進行診斷。

“修”,高鐵夜間專門有4個小時不跑動車組,專門用於線路的維修和養護,這樣發現問題能夠及時修理,從而保持線路處在良好的狀態。

(素材來源:中國鐵路濟南局集團公司黨委宣傳部)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