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力:28年鑄就豬消化道傳染病防控之盾

行業先鋒 來源:央視網 2019-1-10 第918期 A-A+

央視網消息:2019年1月8日,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在京揭曉,共評出285個項目(人選)。其中,國家自然科學獎38項,國家技術發明獎67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73項。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的馮力研究員以其在豬消化道傳染病方面的研究成果獲得了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

中國是養豬大國,豬肉是大多數中國人的主要動物蛋白來源之一。在改革開放以後,我國的生豬産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目前中國的生豬産業規模已達全球第一,佔到了全世界的50%。作為一個萬億級別的産業,它的安全事關國計民生。

在我國,豬傳染性胃腸炎病毒、豬流行性腹瀉病毒和豬輪狀病毒感染是哺乳仔豬死亡的“第一殺手”。它們會導致哺乳階段的仔豬百分之百死亡,而且傳染性極強。如果一個豬場陸續有仔豬出生或斷奶,病毒則會不斷感染失去母源抗體的斷奶仔豬,使此病呈地方流行性,嚴重損害了養豬者的經濟效益,我國每年因此帶來的損失超過100億元。

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是科學技術進步的源泉。自1991年從瀋陽農業大學獸醫學專業畢業以後,馮力就開始了相關領域方面的研究。在馮力的帶領下,豬消化道傳染病創新團隊持續從國內不同地區、不同豬群分離鑒定病毒病原,監測病原的流行現狀和變異情況,掌握流行規律;開展豬消化道疫病相關病原滅活疫苗、弱毒疫苗、聯苗和基因工程等新疫苗創制;研發與疫苗産品配套的抗原與抗體檢測系列診斷試劑盒,為豬消化道疫病的防控提供技術保障。

在應用研究方面,豬消化道傳染病創新團隊長期立足於現地,歷經12年科學研究創制了我國首個安全高效的豬傳染性胃腸炎、豬流行性腹瀉、豬輪狀病毒(G5型)三聯活疫苗,主、被動免疫保護率分別高達96.15%和88.67%。

對馮力來説,繁瑣嚴謹的科學工作其實並不枯燥。除了在實驗室面對著瓶瓶罐罐,他們也會接觸實際,下豬場,進行病原學試驗。對他而言,更開心的是通過科學研究能給這個産業提供極大的科技支撐,這比拿到一個獎項還讓他興奮。

他經常對他的學生説,你要是選擇做科研,你就要面對這種生活。科研就是探索人從來沒有探索過的地域。“我們做的很多創新,有一些是跟隨別人的,但是更多是開創性的,可借鑒的東西很少,自己探索意味著可能的失敗,然後再重新來。”

“頂天立地、跟蹤國際前沿、解決現地急需”是馮力和他的豬消化道傳染病創新團隊的宗旨。在實際研究中,馮力最常對團隊成員説的就是4個字:腳踏實地。儘管團隊獲得過諸多榮譽,但這些都是過去的勳章,未來將從腳下延伸。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