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奶奶”毛師花:只賣五毛的珍貴早餐

道德模範 來源:央視網 2018-12-21 第905期 A-A+

央視網消息:在浙江省衢州市黃壇口村,提起“早餐奶奶”,每個人的臉上都會不自覺地泛起微笑。“做夢也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多人認識我,自己只是做這麼點早餐,又沒有為國家做什麼大貢獻,大家這麼關心我,我心裏很過意不去。”前不久剛剛獲得2018年全國最美人物“誠信之星”榮譽的“早餐奶奶”毛師花這樣説道。

支了27年的“賠錢”早點攤

五毛錢能做什麼?能買一塊糖、幾根香菜,或者一小把小蔥?

五毛錢,在“早餐奶奶”這裡,可以買上一份熱騰騰的早點。香腸、粽子、蛋餅、糯米粿、豆漿、稀飯……這些其他早點攤上每樣都需要兩三塊錢的食品,在這裡一律五毛。

“學生們很可憐,尤其山上的孩子們,他們的錢不多,所以我不漲價。”1991年,為了那些來自山區,清早趕路上學的孩子們能吃上熱乎乎的早餐,毛師花準備了一輛腳蹬三輪車、兩張桌子、三口煎鍋、三口鋁鍋、四個煤爐、幾把塑料凳,開啟了自己的早餐事業。那一年她將價格定在了五毛錢一份,之後的27年裏,物價早已翻了幾倍,但毛師花的早點攤卻從來沒有漲過價。

1

毛師花賣早餐(來源:視覺中國)

這裡的早餐雖然一樣只賣五毛錢,但是在用料上可一點不馬虎,甚至可以説很“慷慨”:豆漿都是當天現磨現煮的,鴨蛋挑的是當地最好的,糯米粿的肉餡兒也是實打實的新鮮。別人家賣早點賺錢,可毛師花這些年來不僅不賺錢,還得將自己每月一千多元的撫恤金搭進去。周圍的老街坊都知道她做的是虧本的買賣,但是她一點兒也不在乎,也從沒計算過這些。

在毛師花的心裏,這已經不是一門生意了,更像是在為自己家的孩子做早餐。她擔心著一早從山裏趕來的學生會不會餓肚子,她還擔心家庭條件不好的孩子們,如果加價了會不會吃不飽。在她的眼裏,那些孩子們就像自己的孫子、孫女一樣。這種憐愛之情,讓她把這個“賠錢”的早點攤,27年如一日地堅持了下來。

傳承兩代人的溫暖早餐

“早餐奶奶”從57歲開始支起這個早點攤,到如今已經85歲了。年齡的增大讓她體力漸漸地有些跟不上,背駝了,動作也遠遠沒有當年麻利了。為了能讓早起上學的孩子們準時吃上早飯,她每天淩晨一點多就要起床開始做準備,磨豆漿、做餡、和面、包粽子……而後在天剛濛濛亮的時候,就蹬著三輪車到村口的攤位上準備營業。27年裏,她蹬壞了四五輛三輪車,用掉了四五十隻煤爐。除了生病,風雨無阻,從不停歇。

今年八月,毛師花不小心跌了一跤,摔傷了胳膊和腿。之後她便不去村口擺攤了,而是把攤位擺在了自己家裏。雖然偏遠了許多,但很多孩子依舊願意繞上一圈來找她吃早點。“學生們説我做的早餐好吃又便宜。有些學生週末會回來看我,有些學生現在已經長大了,都有了自己的孩子了,還帶著孩子再來吃我做的早餐。還有三個8歲的學生專門送糖果給我吃,説等長大工作了要買更多好吃的給我吃……”這麼多年來,毛師花與來吃早餐的學生們之間建立起了一種特殊的“親情”。

1

毛師花(來源:視覺中國)

毛師花的溫暖付出也得到了村民們的默默支持。大家紛紛將自家産的豬肉、鴨蛋、蔬菜等食材以成本價賣給她。“早餐奶奶”用自己的一片赤誠之心贏得了全村,甚至是全國人民的尊重,然而她卻只是説“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並堅定地表示,會將這個早點攤一直開到自己做不動的那一天。(素材來源:央視新聞,中國青年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