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狙神”精通20多項特戰技能 被列入反恐特殊人才庫

軍人風采 來源:央視網 2018-12-18 第902期 A-A+

 

央視網消息:2018年5月,淩晨1點,約旦。

侯旭波的屋中還亮著燈,他正在研究第二天比賽科目的戰術。這是他第二次來約旦,參加國際特種兵比武。

(圖為侯旭波及戰友參加第十屆約旦國際特種兵比武歸來接受表彰。(右數第三名為侯旭波)武警河北總隊供圖)

一年前,相同的地點,相同的時刻,那種強忍胃痛的感覺還歷歷在目。那是侯旭波第一次踏上國際賽場的舞臺,因為水土不服導致胃痛。為了不影響第二天的射擊精準度,侯旭波堅持不吃止疼藥,咬著牙不斷地挑戰身體極限。“我不能倒下,我代表的是武警部隊,爭奪的是祖國的榮譽!”最終,侯旭波和他的“天劍”突擊隊戰友們一舉奪得3個科目第一名,1個科目第二名,並斬獲團體總冠軍,捧著“國王獎盃”回到祖國。

(“鋒刃-2018”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對決課目正在進行。武警河北總隊供圖)

二次出征,豪情依舊。賽場上槍聲此起彼伏,“天劍”突擊隊的隊員們沉著冷靜,手起槍落,10個狙擊目標全部命中……

“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狙擊手,射擊便是你的入場券。”這是《狙擊手練成手冊》上的話。侯旭波特意收集來,鼓勵自己的狙擊手生涯。

10歲的侯旭波就是一個小小“神槍手”。那年生日,父親從縣城給他帶來一把玩具槍,“子彈”就是綠豆大的塑料球。侯旭波對這把玩具槍愛不釋手,經過簡單練習,就已經能夠在幾十步外打中桌子上的易拉罐。

2012年,年僅十八歲的侯旭波懷揣著夢想參軍入伍,從甘肅隴南山區來到了武警河北總隊滄州支隊。由於在新兵連表現突出,侯旭波入選特戰排,如願成為了一名狙擊手。

“神槍手是用子彈喂出來的嗎?是,也不是。神槍手是用腦子練出來的,打槍不用腦子,打再多子彈也白搭。”侯旭波有幸得到“世界軍警阻擊手射擊冠軍”張華的教導,第一課,就點醒了他對於狙擊的理解。

做一名會思考的狙擊手,成了侯旭波奮鬥的目標。

(視頻截圖)

百步穿楊,非一日之功。別人跑5公里,侯旭波就跑10公里;別人做100個俯臥撐,他就做200個;別人據槍定型半個小時,他就是咬著牙也要堅持到一個小時……

超常付出,終於換來了豐碩收穫:8次參加“魔鬼周”極限訓練,榮獲“極限訓練勇士”勳章;兩度參加約旦“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把沉甸甸的“國王獎盃”捧回祖國;參加“鋒刃”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斬獲“挑戰狙擊”科目頭名;入伍6年來,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被武警部隊列入國家中級反恐特殊人才庫。

“一名合格的狙擊手,只有一發子彈的機會,必鬚髮發命中才能達到狙擊目的!我絕不允許給自己第二次機會。”

為提高專注力和耐心,侯旭波就用縫衣針穿大米,穿了一串又一串;為提高據槍的穩定性,他用1米多長的繩子繫上近8千克重的水泥磚,每天雙手平卷200次,手上的老繭磨了一層又一層;閉目出手槍300次以上是日常標配,原本烏黑的槍身被磨得發白。日復一日的魔鬼訓練,練就了侯旭波應戰時的強悍心理素質。

狙擊、攀登、越障、一招制敵、快速精度射擊等20多項特戰技能,侯旭波無一不精。他是響噹噹的“狙擊尖兵”,還是個正青春的90後,黝黑的皮膚是多年特戰訓練中太陽的饋贈,堅毅的眸子裏閃爍著新生代“狙神”精武強能謀打贏的壯志雄心。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