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高音歌唱家賈雙飛:文藝志願者是我最引以為豪的身份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12-11 第897期 A-A+

央視網消息:“學藝術,要服務於群眾,服務於人民。”從鄉村到工廠,從部隊到學校,從區內到國外,到處都有賈雙飛奉獻的身影。只要有需要,他就會為公益事業歌唱。

賈雙飛説自己是那種天生屬於音樂、屬於舞臺的人。8歲那年,他就“登臺”在父親的種畜場舉辦的國慶晚會上,為觀眾演唱樣板戲《智取威虎山》片段,贏得滿堂彩;17歲那年,他在縣文藝匯演中5次返場,為大家演唱《牡丹之歌》、《再見吧,媽媽》等歌曲,還被破格招進縣文工團擔任獨唱演員……

由於父母工作調往廣西柳州,賈雙飛也隨遷進入柳州市長虹機器廠當起了看水塔工人。但他從未放棄過自己歌唱的夢想:水塔邊是練歌的舞臺,只要賈雙飛站崗,山谷裏總會回蕩起嘹亮的歌聲。廠裏舉行集體婚禮,賈雙飛就為新人們放歌,職工們都説:這是廣西的“蔣大為”。

1982年2月20日,是改變賈雙飛命運的一天。這一天,柳州地區民族歌舞劇團負責人來到廠裏,指名要面試賈雙飛。一曲高亢嘹亮的《牡丹之歌》技驚四座,團長當場拍板,聘請賈雙飛為團裏的獨唱演員。

1983年,年僅20歲的賈雙飛毅然北上,考入中國音樂學院少數民族歌手班學習深造。“當時每天的生活就是‘教室、琴房、飯堂、宿舍’的四點一線,生活相對枯燥,但是因為有了夢想的照亮,總覺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勁,做不完的事,唱不完的歌。”那年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別號“高音C之王”的帕瓦羅蒂來北京演出,當時的票價最低是35元,相當於賈雙飛一個月的生活費,但由於太想去看了,他思來想去一咬牙還是買了一張票。

1986年7月,賈雙飛從中國音樂學院畢業,在賈雙飛的心裏,廣西情結實在難以割捨,他最終選擇了廣西歌舞團。“畢竟我是從廣西走進了中國音樂學院,人要講知恩圖報啊!”對於當初的選擇,他至今無怨無悔。

從此,賈雙飛不知疲倦地隨文藝小分隊赴全國各地巡演,求知若渴地與團裏前輩交流業務,廢寢忘食地伏案鑽研各種聲樂理論……西鄉塘環衛站、解放路小學、抗震救災義演現場、中央電視臺心連心慰問團,他的舞臺不分大小,他的觀眾不分年齡,在五彩繽紛的藝術舞臺上,賈雙飛用心歌唱,把愛的歌聲送進觀眾的心田。

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的是,在歌唱路上聲名遠揚的賈雙飛,2005年來到廣西教育學院當起了老師。“聲樂藝術要延續精彩,既要有燦爛的舞臺綻放,更要有辛勤的播種育種。”賈雙飛從來不挑學生,也不在乎學生的家庭情況,只要他們人品好、愛學,他就願意教。

“我當演員做人的格言是‘為人民歌唱’;當老師做人的格言是‘低調做人,高調唱歌’。”賈雙飛坦然透露了幾十年的從藝心得。從看水塔的工人成長為廣西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在藝術道路上賈雙飛已堅持走了30多年。認準了的事業,就要努力去奮鬥,是他最深切的人生感悟。

“我想把我們志願者這個平臺再壯大,更好地為公益事業盡一份力量。”這是賈雙飛最迫切的願望。

860010-1102010100
1 1 1